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报告概览

俗话说“女人与孩子的钱最好赚”,而母婴市场则是专门赚女人和孩子钱的商家必争之地。2015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除了淘宝天猫、京东、当当网、苏宁红孩子、亚马逊中国等销售母婴产品的综合性平台电商外,还催生了以宝宝树、摇篮网、乐友、好孩子、孩子王、贝贝网、口袋育儿等为代表的一批母婴&亲子类社区及社会化电商。在如此活跃,火热的行业前景背后,社会化媒体中每天将产生数以万计的声量,而在这些丰富的消费者表达中其实蕴含着巨大的价值。本期报告将通过艾瑞CommentsPlus海量表达分析服务,带你一起探究中国主流母婴社区论坛的格局现状,清晰还原中国婴幼儿奶粉消费者的真实面貌。

下载完整报告

风向标简介

艾瑞风向标,瞄准行业热点,深剖行业规则,跟踪观察网民、媒体、品牌和消费者的形态和趋势。为大家提供网民生态的研究的洞察,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数据的支持。风向标的研究基于标准化网民采样数据(iUserTracker)和定制化调研数据,由艾瑞和行业,学术界专家联合制作。咨询请邮件至huangyi@iresearch.com.cn

结论摘要

在国内主流的母婴类社区网站当中,宝宝树覆盖的人数最多,占到了61.63%,覆盖人数超过一半的还有未来网,该网的新闻频道访问人数较多;其次是妈妈网、育儿网、摇篮网;搜狐母婴频道、丫丫网、新浪育儿频道排名靠后。在页面浏览方面,未来网占比最高,为33.39%,其中新闻频道占比最大,其次是妈妈网(广州、沈阳两个城市频道和91babay论坛比重较高)。

在2015年Q1婴幼儿奶粉消费者电商网站热门搜索词当中,冬季服饰类商品最受关注,如“羽绒服、毛衣、毛呢外套”等。除服饰类之外,同时也关注电子产品,如手机(小米,iphone6)、平板电脑、ipad。在母婴相关的热门关注商品中,同样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孕妇用商品,如“妈妈装、孕妇装、待产包、孕妇裤”等;一类是婴儿用商品,如“奶粉,吸奶器、安全座椅、婴儿床”等;受关注的品牌商品主要有花王、好奇纸尿裤,贝亲奶瓶等。

从2015Q1婴幼儿奶粉消费者性别分布可以看到,不仅仅妈妈们是育儿的“主力军”,爸爸们同样占到了47%,孩子的成长除了是每个妈妈最关注的事情,这也意味着“超级奶爸”这一角色将会逐渐登上舞台。年龄分布层面,59%的消费者年龄层集中在25-35岁之间,符合当今“晚婚晚育”的趋势,24岁以下比较年轻的消费者占比约17%。

在怀孕3-5个月期间,孕妈们格外关心自己的营养是否跟的上,尤其当出现一些症状时(如肚子太小、小腿抽筋)。有经验的宝妈会根据当时她们在孕期的经历为孕妈提供自己的回答,她们认为这个时候妈妈们可以不用太在意营养和肚子大小的问题,只要这次孕检没有出现异样就可以,如果自己感觉身子比较虚,可以适当补充营养,孕妇奶粉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