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创业者,站稳了,别怂!

“一直以来,所有人批评80后、90后如何思想堕落,如何离经叛道,如何的扶不起来,还有人说他们是道德毁掉的一代人,是“垮掉的一代”,我特别的不理解。自顾自跳广场舞扰民的不是他们;不让座就拳脚相加的也不是他们;碰瓷耍赖的不是他们;炒高房价的不是他们;开黑心食品加工坊的不是他们;建小工厂乱排污的更不是他们。是谁自己道德缺失却反过来教育下一代人说这是现实呢?是谁自己跌倒了还要反讹把自己扶起来的年轻人,这到底是谁扶不起来?”

你关注的重点,到底是创业还是90后?

前几日《超级课程表》创始人,90后创业者余佳文在某电视节目上向自己的员工道歉,称曾经承诺的“拿出一个亿给员工”无法实现,公开认怂。而关于余佳文和行业前辈周鸿祎的对话也在业界引发热议,讨论的重点除了针对创业者这个“群体”之外,更多的是指向余佳文“90后”这个在社会中被冠以重点关注对象的标签。虽然余佳文曾经在大众媒体面前强调过,他对于“90后”这个标签表示反感,但却又在以后多次的公众场合上,介绍自己以“90后创业者/90后CEO”等title开场。

新一代创业者多少在互联网前辈身上学到“吹牛”的本领,然而最早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如阿里、乐视等的“吹”更多是一种鼓吹,而不是毫无根据的吹嘘。吹牛与真牛的评判标准在于最后能否实现。创业者如果选择在公司起步阶段就吹牛,那么后果很可能是影响投资机构对公司或者创业者的印象,而这种影响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对公司后期融资也会造成影响。

周鸿祎曾在某访谈节目中将投资人形容成弱势群体,并称投入资金之后对创业企业把控变弱,基本不会控制创业者对资金的使用。“创业者有N多的方式折腾投资人,比如打广告把钱给洗出去,他老婆注册了个广告公司,他可以背着你在外面再做一家公司,开发一些新的业务,对于这种人我就说,我最多上一次当嘛。”

不是为谁讲话 只是不希望再套上标签

公众这次对于余佳文狂轰滥炸式的批斗和否定究竟是出于对他年少轻狂,创业初期为了引起舆论关注口出狂言却又失信于舆论的张狂做法感到不满,还是出于本身就针对90后这个社会人群的不满?抓到过错就大肆的深挖,大肆的渲染,以90后作标题吸引眼球。

艾瑞网专栏专家陈述认为,在节目中,余佳文表示曾放言的“拿出一个亿给员工”不算数了,作为90后,他认怂了,不玩了。周鸿祎批判其语言虚伪,轻易承诺却不兑现,认为作为老板不能忽悠员工。这是一场70后与90后创业者的论战,只不过语言犀利,极具传播点,嗅觉告诉我,这可能也是一场公关大戏。如何看待他们之间的争辩?是老周和孩子太较真了吗?还是余佳文真的过分了?这背后关于创业者的原则和价值观问题,也就是底线问题。

90后就真的对社会只剩下如此的印象了吗?不管是余佳文还是马佳佳,这两位好像已经被互联网业界认定为是90后的代表人物,认定大部分的90后都有着这两位身上的素质:张扬、自我炒作、无底线、轻狂、不懂得尊重前辈……等等。

纵然新一代创业者有马佳佳、余佳文作为代表,但不是所有90后创业者都如他们一般狂傲。有90后创业者向记者表示大部分的创业者还是兢兢业业,而这些靠宣传上位的行为对他们的形象“造成了伤害”。“现在需要给90后创业者正名。”乐奇足球合伙人说道。脸萌的创始人郭列虽然也被归类为90后创业者,但从接触下来,为人做事都十分踏实勤恳,对于90后这个标签,他也同样表示很无奈。

结束语

不过是走80后的老套路

90后其实只是对一个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人的统称而已,在此之前同样的还有70后、80后,在90后被受到瞩目和攻击之前的对象就是有名的80后。其实他们真的做了什么天大的错事了吗?真的“丧尽天良”到“令人发指”了吗?为何一再的被起哄上头条?还不是因为这个词带有热度和关注度,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都让人有话想说,有话可说。

网红王尼玛曾经说过一段话,觉得异常合适放在结尾“如果要给绝大多数的80、90后一个整体印象,我可以这么说,他们是刚一就业就被延迟退休;他们是干二十年都买不起房、结不起婚,却每天努力工作的一代人;他们是吃着各种黑心食品长大,却每天还在茁壮成长的一代人;他们是顶着恶劣的就业环境、自然环境,顶着高高的房价、住在北上广的出租屋里,却没有怨天尤人,每天还在追求自己理想,追求自己想要生活的一代人。 如果谁硬要说他们是“垮掉的一代”那也是被现实压垮的,然而,即使是跪着,前方的路,他们也会一起走完!”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公众这次对于余佳文狂轰滥炸式的批斗和否定究竟是出于对他年少轻狂,创业初期为了引起舆论关注口出狂言却又失信于舆论的张狂做法感到不满,还是出于本身就针对90后这个社会人群的不满?抓到过错就大肆的深挖,大肆的渲染,以90后作标题吸引眼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