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业务发展数据
2015Q3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30747.9亿元

2015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30747.9亿元,同比增长52.6%,环比增长9.3%。

艾瑞咨询认为: 第三季度,航旅、网游等传统行业增速较稳,基金申购增速放缓,第三季度交易规模环比增速有所放缓,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总体交易规模达到3.0万亿;加上第三季度电商行业进入淡季,网购、电商B2B交易规模增速偏低,导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增速有所下降,环比增长9.3%。

电商行业、基金申购增速放缓

2015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结构中,网络购物占比23.9%,基金占比20.5%,航旅占比10.9%,电信缴费占比3.8%,电商B2B占比5.8%,网络游戏占比2.3%。

艾瑞咨询认为:2015Q3电商进入行业淡季,整体行业交易规模环比增速有所下降,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电商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高,用户购物行为习惯的转移对网络购物的交易规模产生一定影响,网络购物的增速有所减缓;另一方面,2015Q3中国GDP增速持续下降,低于7%,并且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呈下降趋势,对中小企业电商交易规模造成较大影响,电商B2B交易规模有所下降;经过较长时间的培养,用户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理财的行为正在逐渐形成,而市场上互联网理财产品层出不穷,如P2P理财等产品,对以天弘增利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产品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导致货币基金申购额增速有所减缓。

整体格局有所变动,各支付企业竞争持续升级

2015Q3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7.6%,财付通占比20.1%,银商占比11.1%,快钱占比7.0%,汇付天下占比4.9%,易宝占比3.4%,环迅占比1.9%,京东支付占比1.8%。

艾瑞咨询认为:Q3电商行业进入淡季,随着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逐渐养成,各支付企业网购交易规模受到较大影响,支付宝、银商、快钱、京东支付各支付企业网购交易规模受到较大影响;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回落,基金申购规模增速减缓,支付宝基金申购规模受到影响较大,Q3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下有所下降至47.6%,京东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为1.8%;而快钱依托万达强大的商户资源,各业务交易规模仍保持较稳增速,Q3交易规模市场份额达到7.0%;2015年腾讯不断加快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布局,理财通平台升级、接入P2P业务,并在电商、航旅及游戏行业有较好表现,促进财付通交易规模的增长,Q3交易规模市场份额达到20.1%;随着2015年7月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P2P资金需由银行托管”,有利于加快P2P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汇付天下、易宝支付、环迅支付等各家支付企业均产生较大影响,各家企业市场份额有所变动。

二、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数据
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持续稳速上升

与2015Q2相比,2015Q3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增速放缓。本季度增速放缓主要受到宝宝类产品总体收益率降低,互联网金融增速放缓的影响。在增长方面, 随着市场推广和教育行动的继续,线下扫码、支付的交易规模进一步提升;此外,随着用户粘性的日益提升,发红包、转账等社交支付行为也带动了转账支付交易规模的提升。与2014年同期相比,用户支付习惯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在这一趋势的带动下,移动网购在通常被视为淡季的第三季度都呈现出了较高的增速。

支付入口争夺激烈,支付宝、财付通战火继续

支付宝与财付通占据了2015Q3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89.1%的份额,其中支付宝份额为69.9%,财付通份额为19.2%。在本季度,凭借庞大的使用人群和不断增加的线下支付场景,社交支付和线下支付的用户数量及粘性进一步增长。

此外,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其他参与者也结合自身特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联动优势、连连支付等侧重in-App的支付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在保持移动网购交易规模继续增长的前提下,京东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着重发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增长;翼支付、平安付等支付企业依托母公司的优质资产或强大的线下销售团队,也保持着不错的业绩;拉卡拉、快钱依托背后强大的商户资源,同样有着引人注目的成绩;2015Q3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各个参与者继续在不同领域发力,并随时可能会对行业格局造成影响。

三、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2015Q4重点关注

2015Q4,中国第三方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或呈爆发增长趋势,增长点预计将以移动网购为主,并在线下场景支付方面有进一步拓展。

关注点一:经历了第三季度的淡季,电商交易规模将随着双十一、双十二的到来呈大规模爆发增长趋势,移动消费领域的交易规模将出现较大规模的增幅。

关注点二:随着口碑的重启、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阿里投资饿了么,各大支付厂商对线下支付场景和O2O支付场景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