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2014Q3社交服务两大终端同比均增长,社区类App蓬勃发展

2014Q3社交服务在PC端与移动端同比均现增长。在社交流量方面,社交服务在PC端月度覆盖人数同比增长10.5%,在移动App端,社区类App在各项人均指标上表现突出,垂直类社区App发展态势良好。 【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吕荣慧
教育背景:中国传媒大学 硕士
核心领域: 社交网络、社会化营销、CDN等

中国社交网络季度发展概况

2015Q3,社交网络月度活跃用户PC端近5亿,移动端超3亿。
2015Q3,社交网络移动端月度总使用次数超200亿次。
2015Q3,社交网络移动端人均使用次数增长较快,用户黏性逐步增强。
2015Q3,社交App用户活跃度工作日略高于休息日。
2015Q3,社交App第一梯队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长尾效应明显。

用户规模:2015Q3社交网络月度活跃用户PC端近5亿,移动端超3亿

根据艾瑞数据监测产品m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社交网络PC端月度覆盖人数除2月份为4.5亿以外,其余各月均在4.7亿以上,其中2015Q3月度覆盖人数均超过4.8亿;移动端月度覆盖人数也已达3亿以上,社交网络整体活跃度较高。

PC端与移动端对比:2015Q3社交网络移动端月度总使用次数超200亿次

2015年1月-9月数据显示,中国社交网络PC端月度总使用次数平均在140亿次左右,在第三季度出现下滑;移动端的月度总使用次数整体呈上升趋势,并且在第三季度突破200亿次,PC端与移动端的月度总使用次数差距不断拉大。

移动端用户黏性:移动端人均使用次数增长较快,用户使用黏性逐步增强

2015年1月-9月数据显示,中国社交网络PC端在活跃用户量、人均月度使用次数及日均使用时长等指标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移动端各指标均呈现增长趋势,其中人均月度使用次数增长最快。2015年9月移动端人均月度使用次数达到62次,为PC端的2倍以上。

艾瑞分析认为,及时性和灵活性是沟通交流的主要需求,移动端社交产品正是在这两个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同时,随着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社交网络的垂直化发展,兴趣社交、匿名社交、商务社交等多元化的移动社交产品不断增多,玩法不断升级,激发了用户更多的使用兴趣,也使移动端社交产品的用户黏性不断增强。

移动端全天使用情况:社交App用户活跃度工作日略高于休息日

根据艾瑞数据产品m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9月社交App用户的全天使用习惯具有明显的规律性,在11:00-13:00及20:00-22:00出现双高峰,此外在早上7点左右用户也较为活跃。与休息日相比,工作日用户全天各时段的活跃度相对更高。

移动端竞争格局:社交App第一梯队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长尾效应明显

艾瑞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9月中国社交App的整体用户规模超过3亿,其中,新浪微博与QQ空间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超过1亿,为第一梯队;百度贴吧、陌陌、人人、腾讯微博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000万,为第二梯队;Google+、Blued、IN、好赞、美啦、辣妈帮等垂直类社交为代表的共38个App为第三梯队,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00万;其他可监测到的月度活跃用户在1万以上的社交类App共有400余个,长尾效应明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