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Q2电子商务整体发展情况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7.3%
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达到51.4亿元,同比增长3.0%
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176.9亿元,同比增长32.6%
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199.9亿元,同比增长120.9%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222.3亿元,同比增长45.9%

2015Q3中国电子商务各细分行业发展情况
2015Q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3.93万亿,同比增长17.3%

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达3.93万亿,同比增长17.3%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5Q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7.3% ,环比增长4.8%。

艾瑞分析认为,在线旅游交易额45.9%的同比增长率以及网络购物同比32.7%的强劲增长拉动了中国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的增长:(1)双十一大促推动了整体市场交易规模的增长。另外,移动端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拉动网络购物市场发展的第一大动力。(2)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暑期旅游旺季,亲子游、学生出游主题产品不断更新,加之各种营销活动的推波助澜,在线旅游市场非常火热。

企业间电子商务依然占主导地位,网络购物占比继续提升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5Q3电子商务市场细分行业结构稳定,企业间电子商务仍然占主导地位,整体占比略微减少至73.5%。其中,中小企业B2B与规模以上企业B2B占比均有小幅减少,占比分别减少0.5%与0.1%。另外,在线旅游占比有小幅度提升,由上季度的2.7%增长至3.1%,相比去年同期占比增长0.4个百分点。

2015Q3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平台51.4亿元

2015Q3中小企业B2B运营商平台营收规模为51.4亿元,平稳增长
2015Q3中国中小企业B2B运营商平台营收规模为51.4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较上季度变化不大,运行相对平稳;环比增长1.6%,总体波动不大。

艾瑞分析认为,2015Q3中国中小企业B2B运营商平台营收规模受以下3方面影响:(1)行业影响:第三季度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对行业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2)进出口市场影响: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6.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9%,在交易层面反映了中小企业的进出口交易趋势,对中小企业的线上交易也会产生一定影响;(3)B2B运营商平台服务的稳定发展:就整体而言,中国中小企业B2B的广告服务、信息服务、交易服务及其他金融服务等平台增值服务发展相对稳定,且部分运营商建设支付结算、仓储物流、数据服务等措施促进在线交易及增值服务的发展,从整体上推动B2B在线交易规模与营收同比持续稳定增长。

2015Q3核心Top9企业营收份额为71.8.%,阿里巴巴一家独大
2015Q3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运营商平台营收份额中,9家核心企业占比为71.8%。(1)阿里巴巴占B2B电子商务运营商平台营收的比例为49.2%,优势明显;(2)慧聪网与金泉网分别位列二、三,占比分别为5.4%、5.2%。慧聪网的平台营收市场份额较2015Q2有所上升;(3)其他B2B电子商务运营商表现相对平稳,市场份额变化不大。

2015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9176.9亿元,稳步增长

2015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9176.9亿元,在社零中渗透率达12.3%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5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9176.9亿元,同比增长32.6%;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Q3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5万亿元,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为12.3%,单季度渗透率继续稳步提升。

艾瑞分析认为,网络购物行业发展日益成熟,各家电商企业除了继续不断扩充品类、优化物流及售后服务外,也在积极发展跨境网购、下沉渠道发展农村电商。在综合电商格局已定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瞄准母婴、医疗、家装等垂直电商领域深耕,这些将成为网络购物市场发展新的促进点。

2015Q3 B2C占网络购物市场比例过半,仍以较高增速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5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B2C市场交易规模为4759.4亿元,在中国整体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中的占比达到51.8%,较2014年同期的44.5%提高7.3个百分点,环比提高1.1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2015Q3期间B2C网络购物市场同比增长54.2%,远超C2C市场15.3%的增速。


艾瑞分析认为,自上季度B2C市场占比反超C2C后,B2C市场占比持续增加。随着网购市场的成熟,产品品质及服务水平逐渐成为影响用户网购决策的重要原因,未来这一诉求将推动B2C市场继续高速发展。而C2C市场具有市场体量大、品类齐全的特征,未来也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天猫、京东继续保持优势,其他典型企业竞争激烈
从2015Q3来看,B2C市场中,天猫依然保持近六成的市场份额占比,京东占比达到23.3%,近四分之一。其余B2C企业中苏宁易购、唯品会的同比增速高于B2C行业整体增速,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的环比增速高于B2C行业整体增速。


从自主销售为主B2C市场来看,京东占比超过五成,其他项中小米手机官网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2015Q3中国移动购物市场快速发展,交易额达5199.9亿元

2015Q3中国移动网购交易规模超过5199.9亿元,同比增长120.9%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5Q3,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5199.9亿元,同比增长120.9%,增速远高于中国网络购物整体增速。

艾瑞分析认为,移动端网购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移动端的随时随地、碎片化、高互动等特征,让移动端成为纽带,助推网购市场向“线上+线下”,“社交+消费”,“PC+手机+TV”,“娱乐+消费”等方向发展,实现整合营销、多屏互动等模式。另外,随着逐渐活跃的农村市场,移动端依靠相比PC端更便宜的设备和更便捷的操作特征,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015Q3移动端交易额占网络购物总体的56.7%,移动渗透率持续提升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Q3中国移动端购物交易规模超过5199.9亿元,在整体网络购物交易规模中占比达到56.7%,比去年同期增长22.7%,环比增长5.9%,移动端已超过PC端成为网络购物市场的主流选择。艾瑞分析认为,各企业继续加大移动端发力,扩张品类等是移动端继续渗透的主要原因。

2015Q3阿里无线继续领跑中国移动购物市场
从整体上看,移动购物市场集中度依然很高。从企业份额来看,2015Q3阿里无线依然稳居首位,在移动购物市场中的份额占比为84.6%;各企业移动端占比继续提升。

2015Q3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1222.3亿元,旅游特卖受热捧

2015Q3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超越1200亿元,同比增长45.9%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5Q3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1222.3亿元,环比增长18.0%,同比增长45.9%。

艾瑞咨询认为,2015Q3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暑期旅游旺季,亲子游、学生出游主题产品不断更新,加之各种营销活动的推波助澜,在线旅游市场非常火热。同时,随着在线旅游各细分市场的成熟,不少新兴细分市场如亲子游、邮轮游、本地玩乐、非标准住宿等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增长显著。


OTA市场营收规模为59.6亿元,同比增长48.8%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5Q3中国在线旅游OTA市场营收规模为59.6亿元,同比增长48.8%。

1)机票方面,增速较上季度有所提升,OTA市场机票营收同比增长41.7%,上季度同比增速为31.0%;2)酒店方面,酒店市场增速继续提升,Q3整体酒店市场交易额同比增长达到55.7%,上季度同比增速为51.1%;3)度假市场方面,Q3进入暑期旅游旺季,营销活动频繁开展,度假市场营收增长显著,2015Q3OTA企业度假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达到58.4%。

OTA市场保持稳定格局,业务扩张加速增长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5Q3中国在线旅游OTA市场保持了较为稳定的格局,携程、艺龙、腾邦国际、途牛营收的市场占比有一定提升,但提升幅度不大。其他OTA企业市场份额维持稳定。

艾瑞咨询认为,2015Q3领先的OTA企业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扩张新领域并加强投资与合作,提高了运营效率,从而实现稳定的增长。1)携程与艺龙在后台共享酒店库存,住宿业务业绩良好;在出境游大量需求的推动下,携程推出出境火车票预订业务,进一步增加了交通票务的预定;而度假业务也实现了高速增长。2)艺龙住宿业务比重进一步增大,进一步加大酒店垂直领域挖掘力度。3)途牛的利润率较去年同期稍低,但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其在新业务上不断扩张的良好表现,毛利润率有改善趋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