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女王“董小姐”的那些事儿

格力手机二代2个月内发布 董明珠放言全球最好,董明珠表示,第二代配置方面会比第一代手机更高,更适合年轻人使用。这已经不是“董小姐”第一次放出豪言了,早在2013年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就与小米雷军对赌互掐,放言若被打败赔偿10亿。可见这为女强人果真不是一般的强!如今互联网时代步入2016年,这为“强人”又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震撼呢?

格力手机二代发布在即,董明珠放言全球最好

3月9日,格力电器副总裁兼总工程师黄辉在上海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第2代手机将在1-2月内发布,新机采用了 高通 最新的骁龙820芯片。

3月4日,正在出席 两会 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媒体表示,格力已经确定要发布第二代手机产品,届时还会以发布会的形式正式向外界宣布,配置方面会比第一代手机更高,更适合年轻人使用。她还表示,未来只要 雷军(小米科技董事长)对手机产业前景看好,格力会继续做。

格力手机一代,“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格力要做手机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了,但没想到它的现身却如此“意外”。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山大学演讲,讲到一半突然问秘书拿手机,然后就说:“今天透露一下,格力手机出来了。”现场听演讲的格力方面人士称“这次本来说不对外”,“我们也吓着了”,反复强调并非“刻意策划”。如此的出现,格力手机1代在发布会盛行的当下也算是别具一格了。

之后,6月初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连任新一届董事长的董明珠对外透露,格力手机目前已经开始上市销售,主要销售渠道将是全国格力专卖店,售价每部1600元,她自信“卖5000万台没有问题”。 如此的自信真是让人有点儿”不明觉厉“。

当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格力手机以这样的配置卖1600元,定价明显偏高,因为同等配置的小米手机售价不到600元,且作为新进者,格力手机的品牌认知度远落后目前市面主流品牌,显然5000万部的目标有些过于自信。

最后,在科技部主办的一次活动上,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记者独采访时如此表示。“目前卖了几万部,年内卖5000万部不太现实。” 自此格力手机一代的风头便到头了。看来智能手机市场并不是有钱任性就可以摆平的啊。

格力的灵魂人物:董小姐

10亿元豪赌、跨界做手机、与京东合作……近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每每出现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当然,单从格力这家传统制造业转型的角度来讲,并不足以吸引大众的眼球,这与董明珠“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论密不可分:“我若做手机三年不用换,今年目标销量一亿部”、“开机画面必须是我,这是为了尊重消费者”、“我说雷军是小偷,他不敢告我”……

而此前以“格力灵魂人物”、“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如今被网友戏称为“董小姐”。事实上,即使不关注行业新闻,民众也能从身边的公交地铁广告牌上经常能看到“董小姐”醒目的照片,董明珠已经成为一个走向大众的话题企业家。

董明珠并不理会外界对她的印象,她曾表示,不必在乎别人怎么说你。无论来自各方的声音是怎样的,都要坚守一条,就是“你的行为是不是为社会、消费者负责。”2015年,她为格力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新口号,着眼的是世界口碑。但是,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大环境,白色家电却在2015年遭遇最惨烈的冲击。

结束语

作为当今中国制造业优秀公司的领导人,董明珠有“营销之王”的魄力,也的确带给格力向上的劲头,但是传统企业向互联网靠拢的壁垒同样是摆在铁娘子面前的问题。董明珠与雷军的豪赌除却戏言之外,不正是当今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一次小较量吗?为什么雷军敢放言5年内超过格力?正是看到了未来互联网新科技将会是推动经济的强大动力。真正值得”董小姐们“注意的正是在变革中如何把握自身,将积累的优势保持,发扬,而不是单纯的斗嘴任性。(PS:本专题基于互联网进行总结,至于制造业间的互掐不在讨论范围内。)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跟雷军好久没见了,我们坐在一起聊聊手机。”刚一落座,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就被记者追问她刚才与雷军同坐在一起聊了什么。“我说我用格力手机,很好。”董明珠说:“他说,好。”

今年伊始,格力就动作频频,先是被市场传闻其与魅族的合作又有新进展,再是董明珠与零售大佬张近东握手言和。近期格力电器又因谋划重大事项,突然停牌。董明珠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精彩科技图文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