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渐完善的微信生态圈,苹果也会怕

“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微信发出了这则“遗憾通知”,一时引起热议。ios方面宣称规则对开发者一视同仁,但面对微信这样国民级别的应用时,在ios霸道的做法下,我们其实看到了一颗颤抖的心。

“遗憾通知”事件始末

“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昨日(4月19日)下午,微信第一手官方活动信息发布公众号“微信派”发出这一则“遗憾通知”。其核心内容为“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从4月19日下午17:00开始被关闭,iOS用户可在微信公众平台通过二维码方式转账,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然而在声明发布的几个小时后,再次发生变动,二维码转账仍不被苹果允许,被迫停止。

苹果公司也对于微信赞赏问题进行了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要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但如果微信赞赏接入苹果应用内购通过,按照苹果的抽成政策,则公号自媒体的打赏收入将有30%划入苹果口袋。

微信目前拥有8.89亿用户,已成为中国移动社交媒体和付款平台领头羊。红包打赏鼓励用户在微信钱包中存入更多钱,也激励作家和表情符号创作者竞争寻求打赏以提高内容整体质量。虽然腾讯没有透露创作者数量,但已经有超过了1000万的官方账户包括个人、公司和政府机构用于推广新闻和更新。

据微信方面确认,微信平台目前并未在打赏红包中抽成。如果这个功能接入苹果应用内购机制,则意味着公号原创内容提供者的打赏收入将被直接打七折。白白让苹果得了收益,还打击创作者热情的事情,微信方面不会轻易妥协。

微信是如何搭建起自己的生态圈的

2011年1月-微信发布1.0测试版本,当时只有即时通讯、分享照片等比较简单的功能,那会儿的微信还只是个移动端即时通讯工具。同年,在随后更新的版本中,语音对讲、查看附近的人、漂流瓶和摇一摇等新功能的叠加,让微信摇身一变成为社交应用。

2012年3月-微信用户突破1亿,4月份,微信更新的4.0版本中推出了朋友圈功能,增加了用户粘性,微信基于熟人的社交圈逐步建成。

2012年8月-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曾命名为“官号平台”和“媒体平台”,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形成一个不一样的生态循环。

2012年8月-微信发布5.0版本,推出游戏中心、微信支付等商业化功能。

几年来随着微信推出的几项重大服务逐渐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微信也从一个轻量级社交工具逐步成长为中国最有价值的移动交互平台。2017年开始,微信更是动作频频。

2017年1月-微信推出了应用号,及小程序。张小龙是这样介绍小程序的,“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

2017年2月-微信发布了《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报告显示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量达460亿个。

2017年3月-微信指数上线,按照官方说法,微信指数是微信官方提供的基于微信大数据分析的移动端指数,动作不大却影响深远。

2017年4月-微信小程序开放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功能,从此打通小程序与朋友圈和公众号文章。4月17日小程序进一步开放第三方平台的功能和数据接口,以及代码包的大小。

微信订阅号满足了基本阅读需求,在流量去中心化中,成功催生了一波内容创业者。与此同时,微信服务号满足了基础的生活服务,提供了一个商家和用户连接的通道,于是服务号基本成了商家标配。而小程序的出现更是给了消费者一种“微信在手,天下我有”的体验,同时对开发者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可能。随着微信用户破3亿逼4亿,微信已经逐渐从一个产品演变成为了一个具备跨时代意义的平台系统,不断完善的微信生态圈给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无尽的可能的。

苹果在恐惧什么

苹果所恐惧的是,虽然它是软硬一体化的模式,但苹果的生态高度依赖硬件的销量,在软件生态上,缺乏杀手级产品的后果就是面临杀手级产品的反噬与权力架空,于是矛盾与威胁日益逼近。苹果的焦虑在于,苹果欠缺可与谷歌、facebook、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叫板的杀手级软件产品。假设苹果能够有一款类似微信的社交类软件产品,能够聚集起所有的iOS用户的社交关系链并牢牢绑定在iOS平台上,那么这无疑可有效提升iPhone品牌甚至整个软件生态的持久度,但这个假设是不可能的。

苹果显然并没有意识到,在当前的中国市场用户以及不可或缺性看来,苹果手机的重要性在中国市场可能是不如微信的。当然,苹果要通过打压微信在支付上打开一道口子,这也可能意味着未来腾讯和苹果的支付之争与矛盾走向公开化与常态化。但苹果并没有意识到,苹果对微信支付限制越多,在这款国民级APP上的用户体验层面造成破坏导致用户对于苹果会产生抵触心理。

微信关闭iOS端的打赏功能,看起来是个小事,但对于苹果未来的规则制定以及影响到的应用生态面是很广泛的。当微信在iOS与Android两个版本的差异化开始明显的时候,用户会更多关注Android版微信的更新动态,对于苹果并不是一件好事,苹果对微信动刀,对Apple Pay的拉动作用有限,却把用户往Android阵营推了一把,在对微信不断壮大的恐惧阴影下,当前的苹果也未必是清醒的。

——————专栏作者 王新喜

结束语

苹果对微信动刀,对Apple Pay的拉动作用有限,却把用户往Android阵营推了一把,在对微信不断壮大的恐惧阴影下,当前的苹果也未必是清醒的。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4月19日下午,腾讯微信团队表示,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4月19日17时起,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 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苹果公司也对此事做出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