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里我们看烂了的老梗 老外却津津乐道

网络文学近些年被频繁改编为影视剧,打开电视各大卫视的黄金时段都在播放,流量明星+热门网文IP似乎已经是个定律,那么网络文学有何潜在价值能够让制片方不惜重金打造影视剧?

网络文学现在已经是热播影视剧的重要题材来源,如刚播完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楚乔传》、《择天记》以及目前正在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越来越多的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充斥着大小荧幕,网络文学正以巨大的体量与广泛的影响力走进大众视野。

2017年部分网络文学改编的电视剧

有数据显示,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发表的作品已达1400余万种,并有日均超过1.5亿文字量的更新。文学网页日均浏览量超过15亿次。

网络文学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来自用户充值购买自己的图书、杂志等数字内容。单纯运营这些内容来说收入并不高,拿今年布局上市的阅文集团与掌阅科技为例,阅文集团2016年营业收入25.57亿元,净利润才3036万元,掌阅2016年营业收入11.98亿元,净收入略高7720.96万元。

对于这些网络文学平台,如此高成本的运营,目的只有一个——养IP。热门的网络文学作品通过互联网平台能够积累大量粉丝,使其商业价值日渐凸显,不少优秀作品被转化为游戏、电影、电视剧等,并成功实现跨领域的价值变现,一个热门IP经过深度挖掘,能够展现出巨大的增值空间。

网络文学成热门IP孵化器

网络文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产生,是以网络为载体传播的文学作品,一般来说,网络文学是以网络为重要展现渠道的原创通俗小说。而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并不冲突,两者可以相互渗透,网络文学的作者也都接受过传统文学的熏陶。

相较传统文学,网络文学的内容脑洞更大,更加开放,使覆盖面更广,传播速度更快,任何人都可以进行创作。目前我国网文作者已经超过1300万,其中相对稳定的签约作者已近60万人。

千万作者共同为网文市场不间断的输送各种作品,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统计,国内市场份额前30位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多达1000多万,每年新增近200万。

网络文学是最大的IP源头

能够在数量如此庞大的作品出脱颖而出的,早已经过了读者们的残酷筛选,而这个筛选过程从作者写下第一个字开始,伴随着作品创作的整个过程,因此,网络文学IP的产生,从诞生开始就面临着市场的选择,能出名的部部都是精品IP。这样的IP有庞大的书迷粉丝,和精彩的背景故事,不管是改编成影视剧、游戏或者动漫等都有不可小觑的商业价值。

如改编自《花千骨》的游戏半年总流水超8.5亿人民币,单月流水最高达2亿元。有媒体报道称,当初《甄嬛传》的改编版权只卖了30万元,但电视剧《甄嬛传》卖给电视台,一集的价格就是300万元,整部电视剧卖给乐视的独家网络版权是2000万元,翻了67倍。

随着网文变现能力增强,网文的版权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2010年之前,一个优质的网络文学IP价格在六位数以内波动,而在2015年,一个中等偏上的网络文学IP价格动辄数以百万计,热门IP价格暴涨数十倍,像唐家三少这种网文作者中的佼佼者,一年版权收入过亿元。

资本进入 影响网络文学发展

网络文学不仅仅在垂直层面连接着网络作者和粉丝,还在横向领域有着不可低估的商机,网络文学是产业链的根源。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31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截止2015年12月,由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转化出版图书5202部,改编电影515部,改编游戏201部,改编动漫130部。

这正与BAT所布局的“泛娱乐”战略不谋而合。BAT所称的“泛娱乐”也就是以IP(知识产权)粉丝经济为核心,以传统媒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渠道,实现文学、动漫、音乐、影视和游戏、衍生品等多产业互动的生态战略。而网文具有不可多得的低廉试错成本、强大的想象延伸空间和巨大的衍生和持续价值。因此,自然成了资本必争之地。

阅文集团——撑起网络文学半边天

阅文集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是网络文学领域的领跑企业,阅文集团于2015年由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成立,腾讯间接控制65.38%股份,自此,腾讯形成了以IP授权为轴心,以互联网技术和自身游戏为基础进行的跨领域、多平台的商业开发与运营。腾讯主要依托其在QQ和微信的用户连接先天条件自带8亿流量,通过阅文集团在IP库强大的优势,以基础IP源头业务、再到腾讯影视、腾讯视频为核心的文化变现,围绕明星IP,打造粉丝经济。

阅文集团IP衍生过程

阅文集团自合并以来,占据了整个原创文学市场72%的市场份额,其中起点中文网独占43%。腾讯掀起了最大规模的IP圈地运动,文学作品储备达840万部,其中包括800万部原创作品,已输出《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等IP改编作品。包括《大主宰》《完美世界》《雪鹰领主》《龙王传说》《武炼巅峰》等多部2016年网络热搜作品都已划入阅文集团旗下。

在今年7月公布的《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中,阅文集团七部作品上榜。

超高的作品产出与阅文对创作者的支持有直接的关系,阅文公布的数据显示, 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已有530万名签约作家,占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总量的88.3%,文学作品储备达 840 万部,2016年阅文向旗下作者发放稿酬近10亿元,TOP500 作家中稿酬增幅5倍以上作家超过200人,147人首次上榜。

阿里文学——强大的IP运营能力 换别人真来不了

阿里文学2015才正式成立,就阿里文学来说,分发渠道它不用担心,大的痛点是缺少优质IP,因此在成立之初,阿里文学力推“光合计划”,打造以IP为核心的开放合作IP衍生模式,通过让利作者和第三方平台,以合理价格一起投入资源和分担风险。一方面解决了缺少优质IP的短板,另一方面给自身创造培养IP的时间。经过短短两年的运营,阿里文学在IP培育和衍生上表现可圈可点。

阿里文学将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建设三方面赋能网络文学

在8月的“网络文学+”大会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 黎直前(宇乾),用“五颗心”——“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有耐心、有匠心”,向外界展示了阿里建设文学平台的态度。

阿里在IP衍生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将与淘宝、天猫等电商伙伴探索文学内容变现的全新方法论,你可能没想到去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后光衍生品就卖了3亿。

今年一年,阿里文学产生的可衍生IP就超过40部,年初还曾联手优酷和阿里影业推出HAO计划,投入10亿资源布局网络大电影,充分证实其精品原创战略的后发优势。 未来阿里将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建设三方面新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

百度+完美——能否迎来新突破?

2014年11月,百度文学宣布正式成立,发布了包括“纵横中文网”、“91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子品牌在内的架构,整合百度贴吧、游戏、音乐、视频及91无线等百度系资源,试图打造完整产业链。而在原创内容方面,从完美世界手里买来的纵横中文网是绝对主力。

而在2016年7月,百度文学宣布与完美世界完成交易,百度文学将“卖身”完美世界。2017年5月,百度文学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并更名“纵横文学”。

据其官方说法,在新一轮融资宣布的同时,纵横文学方面宣布目前在优质版权占有率、网站浏览量和移动客户端用户量等方面,均处于市场前三地位。在目前IP市场日益升温的时代,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面对阅文集团和半路杀出来的阿里文学,纵横文学积极布局,尝试和各大网络文学网站抱团取暖。今年2月份,纵横文学联合掌阅、中文在线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共同推出“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并与月关及天使奥斯卡两位大神级网络作家签约,以及大力扶持如任怨、断刃天涯、黯然销魂、唐欣恬、云天空、静官、纯情犀利哥、果味喵等优秀写手。

除了对外联盟,其在2016年底还启动了“制片人计划”,在提供文学作品版权基础上,以占股的形式和影视公司、编剧机构、艺人经纪机构、独立制片人等达成合作,参与到具体的项目制作中。

可以看出,产品开发和IP、作家培养是纵横文学回归完美世界之后最主要的业务,也是其本次获得融资之后的主基调。

传统文学不可比拟的文化输出能力

国内网络文学竞争激烈,好作品层出不穷,为文化行业源源不断的提供素材,不仅冲淡了国人对国外影视剧的依赖,还使网络文学走出国门大放异彩。

曾经我们追剧天天催字幕组,如今老外追文凑钱养翻译组,而且真心贵!比如翻译国内网文的英文网站“武侠世界”,通过捐款和网页广告来获得收入,为翻译者支付工资。他们自发地捐款,一个章节最低75美元,捐满之后,这个章节就可以免费让网友阅读。

国内网络文学走向海外始于东南亚,在国家政策、海外市场环境、文化差异的吸引与国内外网文企业的助推下,网文的足迹已遍布全球,并正在火热发展中。

根据iResearch《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白皮书》显示,海外网络文学市场潜在规模巨大。

而且超过90%的读者每天都要看。

中国网络文学为他们带去了不一样的思想,网文中充满行动力的强大主角在我们看来已经是仙侠小说标配,而老外们却是第一次见。在“武侠世界”上网有的留言可以看出,这种文化差异,给他们带来了新鲜感,也产生了内心的共鸣。

“因为它有充满雄心壮志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目标的角色,在这方面上仙侠比其他种类的作品都要强。”

“除了日天主角们之外,我也喜欢有趣的修真技巧和其他东西。 真正吸引我的一些东西是中国网文里的人都懂得敬畏力量,他们会在那些一巴掌就能扇死他们的人面前保持谦卑的态度,不像很多日本轻小说里的主角一样,面对一指就能戳死他们的人也表现得像个傲慢的混账。 在仙侠小说里,人物的表现更像我想象的那样,他们懂得如何面对拥有强大力量的人。即使不清楚对面的实际力量,他们也会谦虚待人,而不是像某些作品那样,无脑的向一切对手发最后通牒。” (翻译部分来自知乎dyeSki)

9月1日,微博自媒体毒角SHOW发的一条给老外普及中国神仙的视频中,一个黑人小哥看到主持人拿着一本全是中国神仙的书,突然疯狂大叫“修仙小说!F***(文明用语)”兴奋的状态溢于言表,还拉着主持人一定等他,他要表演铁砂掌。可见国内仙侠题材的小说有多受欢迎。

看到网络文学在海外市场越来越火热,2017年5月15日,起点国际正式上线,起点中文网凭借多年优质内容的积累征服无数海外读者。起点中文网也带动起了中国网文平台走出去,未来围绕核心内容拓展衍生品,再利用大平台的优势进行海外推广,也许能为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结束语

随着阿里文学,纵横文学还有掌阅等平台的逐渐崛起,未来网文市场是否还能是阅文集团一家独大的局面我们未可知,不过网文行业不管竞争的多激烈,受益者都是读者。各平台百家齐放,才会有更多新的创作元素被激发出来,丰富市场,读者也能不断被吸引。

网络文学经过20余年的发展,版权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隐忧,但随着作者们版权意识的增强,各平台也在下大力保护原创IP,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司也正在加快研究网络作品标识系统,以便动态反映新增网络作品的数量、品种、信息以及规模,标注核心机构和发表机构等信息,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到了确定网络作品标识初步方案的阶段,未来网络文学将更加规范、良性的发展。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掌阅科技上市,百度文学“卖身”完美世界,起点国际正式上线,近期的网络文学市场好不热闹,网文被不断地改编为影视剧、游戏、动漫,衍生出非常可观的商业价值。国内网友身陷网文大坑后,也不忘拉一把海外网友,近期网文“走出去”的趋势也十分明显,越来越红火的网文市场,之后还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