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投资了哪些赛道?8月投融市场全解析

据市场公开信息统计,2018年8月中国资本市场共计投资事件总数达420件,分别涵盖18个行业赛道,相比上月事件率减少了38.3%,投资状况出现本年度较大幅度的滑坡。

据市场公开信息统计,2018年8月中国资本市场共计投资事件总数达420件,分别涵盖18个行业赛道,相比上月事件率减少了38.3%,投资状况出现本年度较大幅度的滑坡。

投融资大事件

本月获融资金额前三名的企业分别是饿了么、海底捞和小桔车服。

23日,据阿里最新的财报显示,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获得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此后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同一天,本地生活巨头新美大的上市聆讯通过,正在寻求价值高达550亿美元的企业估值。

据媒体消息称,餐饮连锁品牌海底捞于8月30日下午通过港交所聆讯,拟融资规模10亿美金,公司总估值100亿美金,按照计划,海底捞将于9月下旬正式挂牌上市。为了顺利赴港上市,海底捞在去年大幅扩张,据悉,2017年新开近百家店,其计划2018年开设180-220家新餐厅,并且海底捞在国际化扩张路线上也在不断拓展。

滴滴旗下汽车服务平台小桔车服8月收到来自母公司的10亿美元注资,以支持其为包括滴滴车主在内的全社会车主提供便捷简单、灵活实惠、值得信赖的一站式汽车服务。

小桔车服的成立是滴滴洪流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滴滴在支持新业务发展过程中机制创新的一次尝试。

其余几名分别为比特大陆、台北101、小鹏汽车、隆基机械、东方园林、东阳光药和歌礼制药。

其中台湾标志性观光景点台北101在本月获得一笔6.65亿美元的融资,主要是由台湾顶新集团将持有37.17%的台北101股权移转售予伊藤忠,顶新集团全面退出台北101控股,伊藤忠商事成为台北101最大单一外资股东。

"明星"赛道

8月投资的明星赛道分别为企业服务、硬件与医疗健康。

企服行业在本月的投资事件数位73件,相比上月下降了36.99%,占全月投资事件总数的17.38%,企业服务作为投资赛道中的种子选手,虽然在本月投资事件数减少较多,但仍然稳居一位。

硬件领域的投资情况在本月投融市场趋于冷静的前提下仍然获得了49起投资,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到稳定期有一定关联。

本月硬件领域投融资情况相比上月减少了16.33%,占8月全月投资情况的11.67%。

明星赛道的第三名依旧是医疗健康,在本月医疗健康赛道投资事件数骤减到47件,比上个月减少了38.29%,占全月投资事件总数的11.19%。

“赛道详解”之企业服务

本月企业服务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随锐科技、智芯原动和怡亚通

鸿海集团本月末发布公告称,公司以人民币2.5亿元投资国内新三板挂牌公司随锐科技 ,强化企业互联网及视频通信领域的布局。随锐科技通信云硬件依托富士康云构建云硬件MES系统,并拓展成为富士康云的标准服务。

此次战略合作,富士康方面认为强强联手将为富士康提倡的“云网融合”式协作提供有力保障,也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向大量企业客户提供全新的智造产品与工业互联网综合融合解决方案提供更多选择。

国内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和算法芯片技术研究的企业智芯原动也在本月获得由英特尔投资领投,松禾资本和峰瑞资本跟投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将用于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领域的研发。

智芯原动在国内首创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化技术,成功开发了智能交通、智慧社区、智能安防和智慧商超等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其相关产品已在全国各地落地执行。

而此前一直引得行业关注的深投控与怡亚通的联姻,也在本月尘埃落定。

深投控18.2亿元入股怡亚通,持股13.3%,成为怡亚通的第二大股东,怡亚通控股的持股比例降为22.85%。此番国资入股,也会为行业供应链发展带来新一轮的增长和爆发。

另外值得关注的新闻还有本月自主研发浏览器核心产品红芯在获得融资第二天即曝出内核抄袭的问题,所谓"自主国产"红芯浏览器,整体其实就是一个"换肤版"的Chrome,也从侧面反映了目前投资市场的水分较多、风险较大等问题,国产浏览器的自主研发需要资金与资源的长期投入,对企业来讲压力较大,独自完成的困难性较高。

“赛道详解”之硬件

本月金融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中国铁塔、苏州国芯、零壹空间OneSpace

中国铁塔本月初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此次铁塔公司发售价为每股1.26港元,集资534.23亿港元,超越小米(募资240亿港元),募集金额创港股最高记录,也是今年截止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铁塔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供应商,总资产达3226亿元,具有绝对市场垄断地位。

苏州国芯于本月9日完成股权变更,大基金成为新增股东之一,公司注册资本从1.62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至1.77亿元,双方并未披露投资金额和占股比率。

“大基金”即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是在2014年9月由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设立,其成立目的是为了扶持中国本土芯片产业,以减少对国外厂商的依赖。

民营火箭企业零壹空间OneSpace于本月12日宣布完成近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佳泰基金领投,沣途资本跟投,同时招商局创投、前海万得基金、前海梧桐并购基金等老股东继续追加投资,华泰联合证券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至此,零壹空间成立至今累计完成四轮融资,融资总额近8亿元。本轮融资所募资金主要用于公司自主研制的OS-X系列亚轨道火箭及OS-M系列运载火箭产品的相关研制、民营商业航天上下游产业布局与总装、总测智能制造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

“赛道详解”之医疗健康

本月医疗健康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歌礼制药、康辰药业、东阳光药

肝病及HIV药物生产商歌礼制药在本月香港交易所上市。歌礼制药2017年亏损8693万元,亏损原因一是研发费用高,二是未将任何产品商业化,未产生销售收益,该股因此成为港交所首只未盈利即上市的生物制药科技股。

8月27日,康辰药业登录A股市场,当日即飙44%顶格涨停,其公司产品“苏灵”是我国血凝酶制剂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类新药。“苏灵”是目前国内唯一完成氨基酸全序列和蛋白质三维空间结构测定的蛇毒血凝酶制剂,“苏灵”氨基酸序列已经获得中国、美国、 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地区的发明专利授权。

康辰药业专注于血液、肿瘤等领域,主要生产冻干粉针剂、原料药等产品,旗下拥有苏灵(尖吻蝮蛇血凝酶)、迪奥等新药和在研新药。

东阳光药业于本月宣布,公司已与国际知名投资基金黑石订立认购协议,计划发行本金总额为4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

东阳光药拟将本次债券发行所得资金用于收购药品,扩充产能,以及扩大销售和经销网络,以支持公司进一步丰富产品群,提高市场覆盖率,应对未来销售市场快速扩张的需求。

“大佬”投资方向

本月投资市场整体状况不太理想,明星投资事件同样吸引了多家有实力的资本方进入,投资重叠率较高,投资数量且金额相比前几个月有所下降,整体行业获投情况增速放缓,赴港上市情况也在本月尤为集中。

艾瑞网整理2018年8月投资行业事件发现,本月资本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经纬中国、IDG资本及启明创投。

经纬中国8月一共参与投资12起,主要投资领域为电子商务和医疗健康,也分别涉及企业服务、文化娱乐和汽车交通等行业,A轮投资占四起,单笔投资金额最高的为医疗健康领域的科美生物。

IDG资本本月参与总投资事件数为11起,其中享物说与红杉中国、经纬中国等老牌投资机构共同注资,还投资了仅成立12天的爱奇艺体育,领投个性化轻阅读的杂志APP轻芒生活。

启明创投本月投资事件数为9起,分布相对集中,电子商务、教育、医疗健康领域关注较多,加科思和克睿基因两起医疗领域投资也体现了启明创投对创新药研制和医疗模式创新方面的要求。

2018年8月投资盘点企业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阿里巴巴(含阿里系)、腾讯与软银中国,排名与上月相差无几。

阿里巴巴(含阿里系)本月投资力度相比上月下降较多,仅投资7起,其中最受瞩目的是本月23日公布的饿了么与口碑共同成立的阿里控股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剑指新美大业务,本地生活服务对于阿里的电商业务有着反哺的价值,亦是阿里新零售业务中重要的一环。

亚军本月为腾讯,共计6起投资事件,腾讯目前更侧重于文化娱乐领域,投资了目前商业模式较为成熟的知乎和喜马拉雅,还注资微盟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微信服务商微盟目前已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并更新招股书,其联席保荐人为德意志银行和海通国际。

软银中国本月同样投资6起,与阿里共同投资饿了么+口碑公司、Bus365中国公路客票网,与腾讯共同投资比特大陆,还与商汤科技联合领投了视觉技术公司影谱科技,打造人工智能生态。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