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拍堂带您走近苏州·观前街:老字号集聚路上的诚信之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08日 10:08

导语:

身处长假的你如今正在哪里游玩?今天小堂带你来苏州,探访一条入选江苏省首批老字号集聚街区的百年老街——观前街。



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中心的观前街,东起临顿路醋坊桥,西至人民路察院场,主街全长780米,因古寺玄妙观而得名,相传,早在吴王阖闾筑城之前,其府第就在这一带,三国末年、西晋初年,玄妙观已经有了,据说还是当年全国最大的道观。观前街有着150多年的历史。虽然建筑体量小,但承载着老苏州人的历史故事和文化记忆。

起源于宋代的观前街,是一百多年前苏州人烟繁盛、最为繁华的地方了。这里有两百多家老字号店铺,由于江南风味浓郁,商肆集聚,随着岁月的变迁,近百年来不断翻新,如今已成为苏州的一个重要地标。



汪润和哥哥就在这条充满历史和文化气息的老街上,开了一家名叫「汪氏兄弟」的玉石珠宝店铺,主要经营和田玉。并在微拍堂上开设了线上店铺「天宝斋」,去年销售额过亿,让全国各地的用户都能感受到这条“苏州人心中永远的第一街”的文化魅力。



「汪氏兄弟」在苏州观前街上的线下店铺

稳扎稳打诚信持久  做“百年老树”的根

苏州是中国玉雕发源地之一,在吴县草鞋山 吴江梅堰文化遣址的中上层,曾发现距今五六千年的玉璜、玉伏等,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玉器。明清时期,苏州琢玉也是中国玉器的制造中心,乾隆还曾把画好样的玉料嘱托苏州制造管,令其在专诸巷精细雕琢。

在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下,2014年,汪润和哥哥汪立来到苏州一起创业,成立了汪氏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营和田玉。他们希望兄弟两个人一条心,打造和田玉品牌,将和田玉事业做大做强。



汪润(右)和哥哥汪立

“我们从来没想过做昙花一现的美,我们希望可以做百年老树的根,稳扎稳打,诚信经营,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让玉文化不断传承下去。”汪润和哥哥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都是同样的坚持和宗旨。

2020年8月底,苏州汪氏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首批通过诚信管理体系评价的单位,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颁发诚信评价证书,授予诚信企业铭牌,这也是对汪氏兄弟多年努力的肯定。



“在微拍堂开店也是一样,我从没想过我来开店试一下赚点钱差不多就算了,我从开店的那一天想的就是,我怎样一点一点稳扎稳打,把店铺做的又好又长久,能靠着产品的优质品质和诚信经营的理念,让用户买的放心又安心。”

专业真诚  传播弘扬玉文化

和哥哥一起在观前街上创业之前,汪润就已经创立和田玉线下店铺「天宝斋」十年了。2005年他在合肥创立实体店铺「天宝斋」后,店铺经由上海拓展至苏州,一直都在以每年几倍的成交额增长。

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和汪润的专业性是分不开的。2000年,汪润高中毕业后就进入大学学习珠宝鉴定,这为他后面从事和田玉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学毕业后,他在银楼工作了一年,就开始进入互联网电商行业。

“只要有新的东西出现,我能够立刻敏锐地捕捉到它的长远价值和意义,2003年我就感觉到互联网电商的未来发展趋势,我马上决定开始做线上,当时就线上线下店铺一起做,做出自己的品牌特色。”



2019年天宝斋在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直播活动

为了保持专业度,无论多忙,汪润都要拿出时间去学习和进步,时刻保持自己对和田玉的敏锐性。“线上销售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购买到自己喜欢的和田玉,助力玉文化的传播。毕业以后,18年我只做了这一个行业。每天早晨8点多,我都去玉石摊位挑料子,以至这十几年的‘练摊’让我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

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汪润创作的作品《昨天?今天?明天》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这份奖项也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



汪氏兄弟的获奖作品《昨天?今天?明天》系列

也正是这样坚定执着的精神,汪氏兄弟被央视的《中国品牌档案》节目报道,“无论做任何行业,只有热爱才能把它做好,如果你只是把它当成一种赚钱的工具,你只能是一道闪过的流星,却没有办法做成一个强大的品牌。”



汪润接受央视《中国品牌档案》采访

慈善回馈用户信任 大爱铸就未来的“百年老店”

“其实就像我这部获得百花奖金奖的作品《昨天?今天?明天》一样,主题就是雕刻生命,它打破了传统玉雕的固有藩篱,另辟蹊径,从现代社会尤为关注的野生动物出发,给玉雕注入了新的内涵,希望通过玉雕唤醒更多人关爱野生动物,是一种社会公益。我们也希望能够带给大众更多的反思和正能量。”

汪润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观前街上的「汪氏兄弟」店铺里,并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一楼二楼都是以不同题材的特色玉雕产品和玉雕手艺的展示为主,他们希望来这条老街旅游打卡的人都能停下来,看一看温润古典的玉雕,找到内心的那份宁静。



「汪氏兄弟」店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汪氏兄弟在微拍堂组织慈善义拍,几百名爱心人士踊跃参加。“很多客户就直接说不买东西,把钱直接转给我们,让我们帮忙捐一下,当时就觉得这份信任我很感动,我需要再多努力一些,不要辜负用户的信任。”



汪氏兄弟和他们的团队

汪润说,有一次,他在网上认识的从未谋面的一个客户,看中了他朋友圈发的一款价值100多万元的玉雕作品。因为这款作品要去参展评奖,所以汪润告诉客户评奖结束才能卖给他。但是这位客户想都没想就立刻把一百多万元提前转给了往润,两三个月过后才拿到这个作品。



苏州观前街上的百年老店

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汪氏兄弟用自己优秀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个又一个喜欢玉石的客户。“观前街留给苏州人的记忆实在太多了,采芝斋、黄天源、得月楼、松鹤楼等百年民间小吃、老字号的商铺,到现在都是生意兴隆。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像这些老字号店铺一样,百年昌盛下去,将无私奉献、团结友爱、品德高尚的玉文化传承下去。”

夜幕下,汪氏兄弟的店铺与老街融为一体,店内不时还会传来直播团队的声音,让老街焕发新的生机,传承与创新,这或许是可以让老街永远年轻、充满活力的原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