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员工在脉脉上爆料贝壳裁员并给 N+3,贝壳回应提供内部转岗机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4日 15:34

导语:

前不久,有网友在脉脉的 " 职言 " 板块爆料:贝壳找房上海研发部大规模裁员,给 N+3 的赔偿,要求在 18 号之前办完手续,30 号物业关停。



此事件快速在脉脉台发酵。随后,贝壳找房便向媒体回应:今年以来,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据此对上海地区部分业务岗位进行调整。对于此次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安排,同时为其优先提供内部转岗机会。



在看到贝壳找房的官方回应后,不少网友在脉脉评论区表示:良心企业。就连贝壳找房自己的员工也在脉脉上表示:心而论上了 3 个季度班,补了 3 个月,说好也好,说不好也不好,但是的确算良心了。



从最早的公司裁员 0 补偿,职场人不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到员工通过职场社交台脉脉沟通维权方法,获得公司的 "N+1、N+2" 的补偿,再到现在的企业主动进行 N+2、N+3 的补偿。企业赔偿态度转变的背后,离不开众多职场人在社交台脉脉上的主动发声,他们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也在促使企业制度朝着合规化的方向发展。

而符合法律法规的赔偿,对于企业与员工来说,是双向受益。对于企业来说,在有人员优化需求的时候,尽早从补偿与转岗机会方面进行妥善安排,不仅有助于稳定其他业务的发展,也能够减少与员工之间的摩擦,在行业内获得较好的声誉。对于员工来说,企业的合法补偿,也能够减少自己时间的浪费,尽快将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但不管是之前的在线教育、社区团购,还是此次的贝壳找房裁员,职场人都应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当下众多互联网行业是跟着市场走,市场需求较大的时候,人员规模快速扩张,市场需求小的时候,人员规模快速收紧。这也就意味着,很多互联网行业的人员流动较强。

贝壳找房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案例。去年部分城市二手房热度较高,很多房产中介台快速扩编。从今年 5 月份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收紧调控政策,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主要收入来自于房屋交易佣金的贝壳找房受到影响。

据脉脉行业头条内容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贝壳找房只增收却不增利。数据显示,二季度其净利润为 11.16 亿元,而去年同期为 28.39 亿元,同比下降 60.7%;调整后净利润为 16.38 亿元,去年同期为 29.51 亿元,同比下降 44.5%。

同样地,大环境以及政策对于贝壳找房的影响,同样也体现在其股价上。贝壳找房股价最高时达到 80 美元,目前只有 22 美金,缩水超 7 成。在这种情况下,及时通过人员调整与优化削减自身成本,无疑是贝壳找房目前的最优解。



因此,从事互联网行业的职场人也应该尽早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多从能力提升、知识储备、职位能力等方面充实自己,在面对新工作的时候,有更多的筹码胜任岗位。当然,也有不少职场人在有意向公司与岗位的时候,也会在脉脉等职场社交台上了解相关信息,然后通过内推的方式拿到自己想要的 offer。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