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企业微信首度发布制造业最佳实践路径,让每家制造企业都有一座“掌上”工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0月15日 17:55

导语:

历时五年,走访过数千家工厂,深入研、产、供、销、服各个重点环节的数字化,腾讯企业微信,进入智造深水区。

10月15日,在苏州举行的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上,企业微信首次对外分享了对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并结合丰富的实践场景,正式发布包含“一横一纵”的制造业二维战略。

通过连接企业中的人、设备、系统,企业微信从纵向上,助力制造企业提升组织的敏捷度,保障从高层管理者到基层员工信息的快速畅达,助力修炼“数字化管理”内功;从横向上,提升市场的敏感度,加强企业内部与上下游产业链/消费端连接与协同,成为连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重要环节的“高速公路”。

一直以来,企业微信以全触点的连接力量、高效的信息驱动方式,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工作与模式变革。当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走向深度融合,这种能力,也在为制造业掀起一场“制造革命”。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通过移动数字化平台,构建一个“掌上工厂”。

企业微信副总裁卢青伟介绍:“‘掌上数字工厂’的核心,是以连接为前提、信息效率为动力引擎,驱动企业与上下游、消费者的直连,实现价值增长。”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都在借助数字化手段,试图从过去的以企业为中心、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行。然而,在企业数字化过程当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信息孤岛和应用壁垒,让信息传递的链条不能畅顺。卢青伟表示,企业微信作为一款“善于连接”的数字化工具,可以弥补制造业企业大量的信息传递“真空地带”。

纵向拉通管理层与业务一线,把组织“搬到”掌心上

数字技术,让人、设备、系统在社会组织与生产生活中,形成无数个智能化触点。数字化工具以连接通道、信息为媒介,从指令决策的无损下发,到业务生产、订单信息的及时上达,继而在信息的驱动下不断优化决策。这就是数字时代极具竞争力的敏捷型组织。

显然,中国的“巨头们”已体察到这种数字化组织的力量,并早早地做好了准备。中石油通过企业微信集成了100多个办公应用和分布在全球各国的50万员工,业务流程效率提升30%。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用企业微信连接分布在160个国家的16万员工,真正实现了48套分公司的系统和500多个数字化应用的统建。

对中石油、中交建而言,是庞大组织的轻盈转身。而对大量制造业企业而言,追求信息流转的极致效率。

在印制电路板领域的“隐形冠军”景旺电子工厂内,这样的信息交换每天都在发生。工人每日交班后,系统可将实时订单完成情况、产量结存、出货量等重要数据,“千人千面”地精准推送到相关业务负责人手中。过去是“事后处理”,往往要等统计人员发出日报或周报才能知道结果 。但现在,是“事中处理”,几乎能够实时收到推送的过程数据,助力管理者实现过程管理。

企业微信之所以能将组织顺利“搬到”掌心上,离不开产品本身的低门槛与包容度。德勤今年发布的《2021年技术趋势》报告中就提到,除了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企业应该应用“能够满足人的体验的技术趋势”,而数字化办公工具以及其带来的线上办公数据和经验,能够创建繁荣、高效、低成本的办公范式。

制造业拥有最广泛的从业人数,对于数字技术的接受程度差异十分大,因此一款人人能用、具有包容性的数字工具,在转型中的制造业企业尤其需要。这也是大量制造业企业选择与微信有一致体验的企业微信,最直接的原因。长安汽车主机厂因为企业微信易上手,光培训普及成本就节省了280万。

横向贯穿全价值链,把智造“搬到”掌心上

制造业的变革,从工厂车间开始,向全链路数字化延伸。如果说,提升企业管理的敏捷度是“内功”,那么加强制造企业与上下游、消费者的紧密连接,实现以客户需求驱动的价值增长,有助于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企业微信为制造业打造的“掌上数字工厂”上,协同与连接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

三一重工基于企业微信的开放能力,研发了三一SCRM系统,一方面,能够对两万名经销商人员进行组织化管理,实现销售链路的规范、透明,让经销商“动作”整齐划一;另一方面,还能连接和服务终端客户,提供围绕设备交付、保修,甚至租赁的延伸服务,创新了商业模式。

而“神车”五菱已开始社群用户参与产品立项、研发到上市的全过程。宏光MINIEV正是因为用户提出想要一款“满足活动半径10—20公里,能遮风挡雨,价格不要太贵”的家用车而诞生的。

当企业的数字化,能够围绕客户需求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新的价值创新将顺理成章。索菲亚通过企业微信把全国7大工厂和数万名经销商员工连接起来,实现统一身份认证、总部和经销商之间的数据打通。经销商也能通过企业微信,为每名顾客打造一个专属的群,并将需求传递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工厂,按需定制,真正让个性化制造成为现实。

每一家企业都能拥有自己的“掌上数字工厂”

数字化不是大企业的“专利”。不仅是龙头企业,大量中小企业都在企业微信上扎根、生长。企业微信提供的制造业专属全套免费且免培训的数字化工具,包括设备巡检、报餐、打卡、审批,都能做到免费、好上手,并被大量中小企业应用。成立于2017年、从事智能家电生产的湖南“小巨人”企业全康利用企业微信免费原生能力、三步搭建“数字化工作台”,解决了打卡、即时通讯、审批的第一步建设,并且在2020年初全员迁移到企业微信,车间最大年龄64岁的工人也能上手。

卢青伟表示,“我们看见,无论是从中小企业数字化的‘从0到1’,还是已有坚实自动化、数字化基础的龙头企业希望‘从1-10’,都能够在企业微信上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与应用场景。企业微信希望帮助每家企业都建立一座敏捷、高效、透明的‘掌上数字工厂’,助力中国智造。”

本次大会期间,还重磅发布了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腾讯企业微信研制的《价值增长,模式变革——2021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与研究》白皮书。总撰稿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邵明堃解读,白皮书聚焦数字化转型的本质问题,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概念、总体原则以及参考模型,在总结企业微信价值增长和模式变革底层逻辑基础上,给出了企业微信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十大成功案例。

中国制造正在经历一场自工厂掀起的数字革命。然而,这又不仅止停留于工厂内部,而是由信息效率驱动的全链条的变革。企业微信前端连接微信海量用户和丰富的消费场景,后端连接产业链上的各类生产制造销售企业,为人、技术、知识、资金、数据等重要生产要素的全链路流通,带来全新的可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