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赋能青年人才、助力科技创新 ——全球C位青年成长计划首期研学营成功举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08日 10:51

导语:

2021年10月26、27日,全球C位青年成长计划首期研学营——青年企业家实战创业研学营@IBM,在上海北外滩白玉兰广场和张江人工智能岛IBM企业中心成功举办。

聆听模块化创业课程、参与沉浸式实战工作坊、体验组排赋能创业魔力、360度汲取IBM导师创业“心经”。短短2天的全球C位青年创业实战研学营,磁石般深深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30余位正在创业或有创业想法的青年菁英。

“全球C位青年成长计划”,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执行单位上海虹口中联工发科技创新中心携手精英说共同发起,旨在聚焦全球杰出青年企业家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国际产业合作及菁英人才发展,提供深度赋能与全方位支持,打造集智力资源、国际合作、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公共服务、创业指导为一体的青年就业创业促进与综合创新平台。

此次在上海举办的IBM创业实战研学营,是“全球C位青年成长计划”推出的名企创新创业系列研学营的首期营。

开营首日,学员们在位于上海北外滩的白玉兰广场58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总部,聆听了精彩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创业新机遇》主题课程,参与了有趣、有料、有爆点的创业实战工作坊,深潜于魔力无穷的组排探索呈现,直至深夜仍流连忘返、不愿离开。

活动回顾(Day 1)

开营仪式:

在上海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全球C位青年成长计划-创业实战研学营开营仪式正式启动,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上海虹口中联工发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刘晶博士致开营辞。

刘博士介绍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前世今生”,同时为在座的“全球C位青年”们,送上了愿景与祝福,希望能够站在各位创业者的背后,助大家一臂之力。

Workshop分享:

第一个Workshop,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碳中和全球促进中心副秘书长陈斌老师开场,陈斌老师也是全国高校未来合伙人双创培养计划(筹)联合发起人、总督府,并任上海市创业导师、上海大学创业导师。

陈斌老师就《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创业新机遇》这一主题进行深刻分享,从创业要素,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再到创业新机遇,以及碳中和的目标,全面解析了未来十年的创业风口,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形势,以及消费意向,为在座的创业者带来了深刻启发。

第二个Workshop,由资深市场品牌策略咨询顾问张航老师接棒,张航老师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创业品牌剧本杀》,将现场的学员分成小组,分别选出创始人、市场总监、财务总监、产品总监等角色,抽取事先准备好的创业剧本,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分别演绎不同的创业故事。

有趣的玩法瞬间点燃了活动现场,每个小伙伴都沉浸式体验了创业团队会面临的问题,并且不得不开动脑筋思考解决方案、现场PK其他小组的“创业团队”。游戏之后,张航老师则分享了由创业故事引发的思考,创业品牌的发展离不开产品力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也同时揭秘,当天“剧本杀”的案例全部来自真实的企业成长与创业案例,包括了乐高以及lululemon等全球知名品牌企业。这样的沉浸式创业实战工作坊寓教于乐、获益良多让小伙伴们直呼过瘾。

组排探索呈现:

晚饭之后,学员移步白玉兰广场L层的人民咖啡馆,由CEO心理教练、德国系统排列学会会员的胡增荣老师带领大家进入神奇的组排世界。

组织系统排列从微观入手,把个体的心理状态作为切入点,来发现、解决组织系统内部的问题,是一种时下最流行的企业诊断方法。在胡老师的带领下,每位学员都能感知到决定创业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并且每个因素之间都存在着微妙的关系,由此引发了很多深刻的思考。

活动回顾(Day 2)

开营第二天,全体学员前往了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所在地,学习IBM创新方法论,这是基于数据创新技术,结合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实际情况,创造出来的符合制造业的定制化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在这里中,可以与 IBM 专家并肩工作,打造独一无二的最小可行产品 (MVP),体验新兴技术以及快速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帮助创业者掌握新技能,适应新工作模式,推动实现真正的人才转型。

参观IBM园区以及案例分享:

IBM中国区客户中心的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IBM展区,详细讲解了IBM变迁和发展的历程。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分享了现在进行中的IBM数字化技术在全球顶尖品牌、以及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案例,但此处涉及到商业机密,现场不允许拍照摄像。这里给没有到场的小伙伴们留个遗憾,下一场的IBM的研学营请大家不要错过哦~

Workshop分享:

下午由IBM车库的专家教练针对《IBM企业设计思维》和《IBM敏捷》两大主题进行了工作坊分享。

首先由数字转型顾问杨娜老师带来了精彩的企业设计思维训练课堂,从绘画开始,用不同的思维模式来构建不同场景下的解决方案。然后组队挑战,以实际案例为原型,针对性的进行产品设计,用户画像,以及解决方案的探讨。IBM车库的企业设计思维课程是一门非常庞杂的学问,通过一个工作坊的体验,只能感受到冰山一角,让小伙伴都直呼意犹未尽。

紧接着由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部高级项目经理、人事经理阮哲老师带来了关于IBM敏捷的课程。敏捷(Agile)是项目管理和软件开发的一种迭代方法,可帮助团队更快地向客户,交付价,减少麻烦。敏捷团队不是把所有事情都押在“大爆炸”的发布上,而是以小的但可消耗的增量交付工作。需求、计划和结果会得到持续评估,因此团队拥有快速响应变化的机制。敏捷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只了解理论是不够的。阮哲老师使用了很多深入浅出的真实案例辅助学员真正的理解并接纳敏捷的概念。

结营仪式:

2天的密集干货输出,让时间很快流逝,每位参加研学营的小伙伴都很棒,收获了满满的知识技能,结识了同样优秀的小伙伴。

结营仪式上IBM客户中心的渠道总监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由精英说、IBM、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联合出具和认证的结营证书,特此鼓励大家在创业的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