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递四方黎森林:2022年营收增速目标超30% 继续聚焦欧美市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08日 14:07

导语:

今年以来,跨境电商呈现“冰火两重天”景象。一方面,跨境电商不仅融资活跃,还出现扎堆上市现象;另一方面,亚马逊的“封号潮”给火热行情泼了冷水。在此背景下,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启动“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路在何方”主题访谈,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为后疫情时代下的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支招。以下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与递四方高级副总裁黎森林的独家对话。

个人简介:黎森林,递四方高级副总裁,从事物流近20年,对跨境电商物流解决方案及全球网络建设有独到见解,在业内首先提出全链路七大节点分解及闭环概念,参与到数百场顶级论坛及国际高端对话中分享经验,持续致力于推动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作为意见领袖,个人持续多年被推选为跨境电商物流领军企业代表,参与国家邮政管理局专业座谈,在2020年承担《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国家级编织相关工作,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为2050交通立体网络规划目标建言献策,为广东省级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服务管理规范规则起草,为行业推动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受亚马逊封店潮影响不大

网经社:2021年递四方主要的发展情况如何?疫情对业绩影响怎样?

黎森林:2021年的递四方整体发展稳中有升,营收维持着25%左右的增幅。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不是很明显,递四方的订单并没有下降,反而呈现一定幅度的增长。

网经社:亚马逊“封店潮”对公司是否有影响?如何看待这一事件?是否是一次新的机会?

黎森林:因为FBA在递四方产品结构中的占比非常少,递四方的客户类型也比较多元化,除了做亚马逊的,还有很多做其它平台和独立站的客户,比如eBay、Wish、VOVA、Tophatter、Shopify等,所以公司受亚马逊的封店潮影响不大。亚马逊今年确实做了一波整顿,那些被封卖家的流量会分发到一些合规经营的老卖家,对这部分老卖家而言,或许是一个机会。跨境电商卖家要在行业中获得长足的发展,合法合规是首要基础,同时还要了解平台规则、专注产品品质,保护消费者利益,另外也可以尝试多平台多渠道发展,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分散经营风险。

二、2022年营收增速目标超30%

网经社:疫情影响下,公司当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解决的?2022年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黎森林:受疫情影响,国际干线运力紧张,这是递四方面临的最大困难,因此我们投入了大量资源来规划和采购航空运力,在全球包机困难的背景下,公司合理配置资源做减法,进一步夯实优势线路的投入运营,比如针对英国线路,新增成都-伦敦包机航线,同时扩增口岸建设,保障旺季的运力需求。

2022年,递四方的营收规划是在2021年的基础上保持不低于30%的增速。目前跨境电商领域订单流量主要集中在欧美市场,因此公司也将继续聚焦欧美,同时密切关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我们会进一步拓展客户群体,不止是聚焦中国的跨境电商卖家,还将开发更多海外本土的跨境电商卖家。

而在运营方面,将继续加大对“揽、仓、关、干、关、转、配”7大全链路业务的建设,从揽收能力、国际干线、末端配送等维度提升服务水平。尤其针对“仓”环节,将加大对库内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结合大数据、AI算法、云计算等手段进行系统的研发升级,或者引进高科技设备来提升产能、保障时效;另外,目前递四方海外仓面积达70万平方米,遍布世界16个主要国家,未来还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布局海外仓。

网经社:.疫情以来,资本纷纷布局跨境电商领域,您认为资本对企业的发展重要性如何?一年内是否有融资的计划?

黎森林:跨境电商正在高速发展的阶段,此时资本的介入,比如投入基础设施、航线运力的建设,这些对企业发展的帮助非常大。融资是企业发展阶段中水到渠成的一件事,目前递四方的融资意愿还不是非常强烈,因为公司的现金流、客户结构、精细化运营能力都非常健康良性,现阶段公司的发展规划并非快速扩张,而是稳中求进。

三、疫情促进跨境电商物流发展

网经社:后疫情时代,您认为当前跨境电商存在的机遇与挑战分别有哪些?中美贸易摩擦对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黎森林:当前跨境电商已经从粗放时期过渡到相对成熟的阶段,如何精细化运营、降本增效、提升客户体验感是现阶段永恒的话题。尤其在物流领域,未来两三年将出现明显的分水岭。因为第一梯队的跨境电商物流公司在全链路运作中已经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无论是揽收能力、库内作业、还是国际干线、末端清关能力都在不断发展完善,提升行业壁垒,对新进入行业的小型公司而言,如果没有颠覆性的产品和运营手段,很难在赛道中形成差异化,与头部企业竞争。

虽然近几年中美贸易摩擦白热化,但是美国一直是全球跨境电商的蓝海之地,从货量出口国看,美国占比仍然比较大。国货以物美价廉受到全世界人民青睐,可以说一些海外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其实是刚需。而在跨境电商供应链中,跨境电商物流起到了支撑承载的作用,是整个闭环中非常重要的基石。

网经社:疫情下为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国家及地方均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您觉得对企业的帮助如何?以及政府还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扶持?

黎森林:外仓肩负着帮助中国品牌出海的重担,除了储存货物的功能,还有利于中国品牌在海外的商品展示和售后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讲,海外仓也能够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代言中国产品。因此政府推出的多项利好政策,比如海关总署推出的“9710”、“9810”政策等,都是对海外仓企业的扶持、更是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国门。

未来可以帮助产业链去建成沟通机制,让所有跨境电商的从业者和跨境电商物流有良好的互动。比如传统的工厂在产品设计、工艺专利上有经验优势,但是对全链路的监管政策、税法法规可能并不完全了解,而物流公司正好可以提供这方面的经验帮助。这就需要完善的机制来推动双方交流。

网经社: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物流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黎森林:新冠疫情爆发后,居家隔离等政策让全球线上消费出现井喷式增长,随着疫情的反复,消费者逐渐形成线上消费的习惯,继而加速了整个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这同时也带动了跨境电商物流的发展。

网经社:年底旺季递四方在运力、干线、系统、服务方面有何升级保障?

黎森林:年底各平台促销节日众多,消费者消费欲望增涨,因此每年旺季开始前,递四方都会根据往年历史数据进行客户调研,再结合行业趋势预判做出相应的保障部署。

首先,加大口岸建设和国际运力投入。2021年递四方一级口岸正式落户成都双流,在现有开通成都—伦敦航线,成都—马德里客改货航线的基础上,接下来将陆续开通成都—列日、成都—芝加哥等国际全货机航线,这不仅可以节省运输时间和多次发货的手续,还能减少货损、货差或丢失的现象,极大提升客户物流体验。

其次,加大国内仓库网络的部署。继上海华东转运中心之后,近日东莞转运中心开仓,这是华南首个专属联通的小包的作业中心,是递四方在专业小包作业上的一个分水岭,其占地面积近20000平米,能同时容纳1000人作业,日均处理能力达到百万单。东莞转运中心的正式运营,能实现客户分层、产品分层、口岸分层、航空领域分层的多角度上,集中操作、集中配舱,可以完成更为精细化的作业。

再次,加大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例如我们新开的东莞转运中心仓库内全面铺开自动化分拨设备,升级了行业内最新的单轨双层分拣机、包裹体积测量DWS、高速模组带等产品和服务,结合RFID芯片技术在大包交接中的广泛应用,通过科技赋能达到绿色化技术发展。

截至目前递四方在全球共铺设海外仓逾40个,面积达70万平方米。还有在国内揽收、末端派送、人力储备上都做了充足准备来应对货量峰值挑战,保障旺季全链路平稳运行,给客户好的物流体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