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动态DR在肺底积液中的应用优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0日 09:55

导语:

肺底积液为胸腔积液的一个特殊表征,也被叫做肺下积液,具体指肺底胸膜和膈胸膜将的胸腔积液,也是液体汇集在肺底和横膈胸腔的局限性积液。最早由Haudek在1921年首次报道,临床常见。引起肺底积液的疾病很多,例如肺结核、炎症、恶性肿瘤、外伤性血胸、肝病、心脏病、腹部手术等。临床表现为低热、咳嗽、咳痰、胸痛、胸闷发热、上腹隐痛等。

X 线胸片检查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检查方式目前在临床诊断肺底积液中得到了广泛应用,X 线胸片能够有效显示肺底积液、胸部全貌及液面上方的胸膜、肺、纵隔等结构的情况,因此是临床诊断肺底积液的首选检查方法。 “ 假横膈征”、“ 心淹征”以及“ 变换体位流动征”是肺底积液患者的典型X线影像学表现。对患者立位胸片的仔细观察,是诊断肺底积液的关键环节。“ 假横膈征” 主要表现为假膈呈不同程度升高,膈肌形态可呈浅弧形、水平直线形、水平波浪形改变,对假膈升高和膈顶外移及假膈形态的重点观察对于临床诊断于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 心淹征”主要表现为心影下部轮廓不同程度被淹没,心膈角消失。当立位X线平片怀疑肺底积液时,应通过变换检查体位来进一步明确诊断,比如仰卧正位、胸部侧位及侧卧水平投照。

由于积液存在部位相对隐匿,位置与形态特殊,因此X线表征也存在很大特异性。正常右侧膈肌顶端位于第五前肋骨前方至第六前肋间,左侧膈肌比右侧低半个肋间隙,约2cm。正常膈肌呈圆顶状且前内侧高,后外侧低,外形光滑。在临床中,典型的量大的肺底积液易被确诊,在X线平片表征上为“膈肌”位置向上移动显著,外侧1/3 为最高点,液体促使肺底组织产生盘状肺不张现象,同时肺血管纹络都存在于假横膈顶部水平中部,心膈角变钝,心脏位置可能出现偏移。但是若积液量相对较少,肺底脏层胸膜与膈胸膜周边粘连性显著,仰卧位或水平位中液体无法流出,以及相关人员对X线特征缺乏全面认识的情况下,诊断难度加大,在常规静态DR,即平片拍摄下,漏诊与误诊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增加。

图片31.png

图片32.png

常规静态拍片假膈征常见漏诊、误诊原因:①对假膈认识不足,常把升高的假膈误认为真性横膈升高。②两侧“膈”升高有解释依据时,如果没有小心鉴别,也可能造成误诊。如大量腹水患者,同时并双侧肺底积液,X线检查可变现为双侧“膈”升高,运动减弱,有时可误认为是腹压增高所致的真膈升高。③游离积液减少呈肺下积液表现时,此时易误诊为胸腔积液经治疗完全吸收。④X线表现不典型,仅见“膈”位置改变而无其他原因解释。肺底积液可分为流动型、包裹型和转换型。

图片33.png

而通过动态DR的透视功能,在临床检查与诊断中认真观察膈肌形态(双侧膈面高度差值、膈面最高点位置)以及膈肌上下肺纹络变化,并且在透视下通过变换体位,特别是在仰卧头低脚高位和向患侧倾斜,来动态观察膈肌的位置、形态及活动度,则可以精准诊断。卧位投照时,肺底积液流至胸背肋胸膜腔,使患侧肺野透亮度降低,视床的运动作连续透视观察,可看见肺底积液从肺底向胸背部肋胸膜腔游离往返的全过程,从而更加肯定肺底积液的诊断。此外,胃泡充气透视检查是诊断左侧的肺底积液最有效的检查方法,同构观察胃泡与形似横膈之间的间距,有利于诊断胃内气体少的左侧肺底积液,可通过测量胃泡“ 假膈影” 的距离明确诊断。

另外很多疾病均可造成患侧膈肌升高的征象,诸如膈肌自身的病变,包括膈肌麻痹、膈肌膨出、膈肌内生物、囊肿、膈疝等;以及膈肌上下其它脏器的疾患,包括盘状肺不张、肝脾肿瘤、膈下脓肿等。所以应当仔细与其鉴别。总而言之,动态DR检查是诊断肺底积液首选有效可行的手段,特别是针对积液少的情况。只有熟悉膈肌、胸膜腔的解剖特点以及肺底积液的形成机理,在动态DR透视功能下通过不同方位不同角度的拍摄进行观察和诊断,就可以大大避免漏诊、误诊的发生,提高肺底积液诊断的检出率和准确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