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告别重复检查,微脉助力实现浙江省内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9日 16:19

导语: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加速创新,浙江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示范省,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数字化改革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为着力解决医疗机构“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问题,今年10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工作推进会,会上明确要求二甲以上医院及独立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间予以互认;二乙以下医院对上级医院要予以认可;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内要予以互认。

作为试点城市,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第一时间联合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服务平台微脉,迅速部署上线杭州市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平台,为全国性互认共享提供了“互通、互认、互信”的数字化改革样板。

据了解,微脉是中国互联网医疗创新十强企业,在六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字资产和产品研发管理经验。本次上线的杭州市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平台分为管理端和用户端,管理端可以实现数据集成展示、数据质控分析和数据维护管理等功能,用户端可以实现互认机构查询、互认记录查询,互认报告查询等功能。

数字赋能,高效管理检查检验报告信息

借助杭州市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平台,平台管理者可快捷、直观地了解到平台接入医院数量,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项次、共享调阅频次等关键信息,从而把控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推进进展与成效。

同时,通过平台数据质控分析功能,医疗机构可及时了解上传的检查检验报告信息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并在系统的协助下予以修正,对患者30天内的诊断报告与影像图像实现1秒共享调阅,极大地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杭州市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平台可实现对管理者权限的精准控制,以保障信息安全。

服务用户,便捷查询医学检查检验结果

目前,杭州市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平台已接入“浙里办”APP,并支持93项检验类项目和180项放射类项目互认共享,用户通过“浙里办”APP即可查询个人在各医疗机构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

同时,医学报告互认页面亦开通了“互认机构查询”与“互认项目查询”功能,方便用户详细了解支持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医疗机构名单及包含项目。


initpintu_副本.jpg


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已被选定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重大应用场景,是“最多跑一次”的高效体现。目前全市238家市、区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接入微脉医学报告互认共享平台,运行至今,互认超12万项次,节省医保基金、患者个人费用约654.7余万元。

作为医改支点,杭州市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平台不仅改变了临床检查检验路径,也撬动了分级诊疗、医保支付、医务人员薪酬等更深层次的医疗改革,推动医疗机构回归公益属性,让医患之间更互信、更和谐,充分实现了老百姓得利、医务人员受益、医疗机构满意等多方共赢的改革目标。

“未来,微脉将坚持用科技点亮医学,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手段,拓展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在更多民生领域的应用,以此加速推进全国数字化进程,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数字化改革成果。”微脉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