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到底PTE是什么考试?过来人告诉你PTE到底值不值得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25日 10:14

导语:

还记得我刚开始着手准备英国留学那会,正好是PTE风超大的时候,各种留学培训机构都在说PTE考试有多么多么好考。当时还是个留学小白的我甚至都还不知道PTE是什么考试,但无形之中还是对这个号称比雅思好考的考试多了一分印象。但是!PTE真的有那么好吗?我考了好几次PTE都没过,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PTE其实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神。今天就来分享一下自己的备战经历,顺便给有疑问的同学解个惑。



到底传说中的PTE是什么考试?

PTE是什么考试?PTE学术英语考试,它的全名是Pearson Test of English Academic(PTE Academic),也被称为培生英语考试。和雅思托福性质差不多,是个国际学术英语考试,但不同的是,PTE是全程机考,通过电脑自动评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为因素带来的不公正性。这个考试也考察听说读写,分为口语与写作、阅读和听力三个部分,共三小时。

我自己本身的基础其实很差,所以对于自学不抱希望的我,起初就在网上跟风报了某培训机构的班。本想着可以轻松一点,但是谁知道这个机构根本不!靠!谱!上课只是一个劲儿的吹嘘自家老师有多厉害,但是实际上呢,只是照读PPT,口语课的录音也是提前录好的,丝毫没有诚意。跟着所谓的老师学了挺长时间的,但是考了好几次也没过,想着网上大家都在说PTE考试有多简单,一度陷入自闭的情绪无法自拔。

为什么我不建议你考PTE

现在回过头来仔细想想,除了机构的问题,对我来说其实也和这个考试本身有关系。

从小就习惯了纸笔答题的我,对于PTE的全程机考模式我真的花了好长时间去适应,没有笔来圈圈画画考试的时候总觉得很没有安全感。

在口语方面,我真的想狠狠吐槽一下PTE考试的口语考试模式。虽然对着机器说话确实好像是没有与考官面对面那么紧张,但是考试的环境还可以再乱一点吗!好多人同时在一个考场里讲话,我真的不想听隔壁超级重的口音啊喂,但是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尤其是我这个口语渣渣真的心态很容易崩。

而且静下心来想想,虽然大家都说口语机考没有人为主观因素干扰很好,但有时我真的觉得,既然是个考验交流沟通能力的语言考试,不跟人真正交流怎么能反映出你真实的口语水平呢。到时候真的到了国外,啥也说不出那才是真的糟糕了呢。



想通了之后我也暂时放下了郁闷的情绪,老老实实转投了正牌老大哥雅思的怀抱。经历了这么一遭,倒也不是什么收获也没有,毕竟我也在学习(虽然进步很缓慢),同时在学习上也变得沉稳了不少(我爸妈的原话),这些都在我后面备考雅思的时候帮了我不少。

更何况,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所谓PTE认可度高的说法都是空话。就拿我想去的英国来说,PTE官方宣称着的“超过98%的院校认可”其实根本经不起推敲,在官网上不做任何筛选地一查,都只有五百多个搜索结果。反观雅思,那可是实打实的一千八以上。当初看了我想去的学校是认可PTE的就没管,其实放眼整个大环境来看,PTE的认可度肯定还是远远比不上雅思的。所以,想要靠PTE申请留学的同学其实还是要冒着很大不被承认的风险。



(PTE在英国的认可度)



(雅思在英国的认可度)

事实也证明了,找对方向真的很重要。虽说备考很苦很难,但是好在结果是好的。雅思成绩和大学offer在手,那才是实打实的安全感。反正,后来每当我再听到有人问“PTE是什么考试”、“真的比雅思好考吗”之类的问题,都会忍不住想冲上去和人家battle几句。大家在选择出国留学语言考试的时候,最好也还是再慎重些,以免出现什么问题影响入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