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元宇宙掀起社交新浪潮,觅伊打造沉浸式社交场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26日 18:06

导语:

近日,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的元宇宙概念,一度席卷的可不只是互联网行业,工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等等都纷至沓来,各行各业面对元宇宙践行了一系列的动作。

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脸书(Facebook)——对外公布更名为“Meta”(来源于“元宇宙”「Metaverse」)。这样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决定更名,暗示了元宇宙已真真切切地临近,现实社会与虚拟世界同构的时代正在呼啸而至。

11月24日,由36氪主办的《超前体验·元宇宙》峰会于中国深圳举办,一大批企业纷纷宣布布局元宇宙市场。

那么,站在所谓“风口浪尖”的“元宇宙”概念,到底是什么?是新的契机,还是资本绑架的骗局?在36氪的盛邀之下,觅伊在社交元宇宙领域有何布局?

01、什么是元宇宙

有一部分人认为,元宇宙就等同于电子游戏和虚拟世界。对此有专家表达出不同的看法,元宇宙不能简单等同于电子游戏,也不能等同于虚拟世界。它是创造性游玩、开放式探索、与现实连通。

元宇宙的出台,最初来源于1992年国外科幻作品《雪崩》里提到的“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这两个概念。人们在“Metaverse”里可以拥有自己的虚拟替身,这个虚拟的世界就叫作“元宇宙”。

详细来说,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

02、是新的契机,还是资本绑架的骗局?

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108行眼里就有108种对元宇宙概念的理解。

有人认为:元宇宙就是虚拟现实,纯商业活动,包括违法的NFT活动,以后将会是一地鸡毛……也有人表示:元宇宙是创新,不是虚拟现实,所有活动在现实世界都可能有映射……

某专业人士表示:元宇宙就好比是一个具身性的互联网,在元宇宙你不是简单地再去浏览内容,而是身处在内容之中。从互联网1.0、2.0再到移动互联网,元宇宙可能是接替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

纵览历史,每一次重大的科学理论或概念的提出,都可能带来人类社会的巨大变革。

就目前来看,元宇宙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具有新兴产业的不成熟、不稳定的特征;各行各业在“元宇宙”关键构成元素上仍处于不断探索阶段,这也赋予了它逐渐接近“元宇宙”雏形状态的更多可能性。

因此,是新的契机,还是资本绑架的骗局,没人能够给出合理的答案。除了探索,需要做的还有等待。

03、当觅伊碰上元宇宙

觅伊是一款以视频聊天为主要互动形式的交友软件,强调真实、高效以及沉浸感体验;主打真人社交,注重真实用户、真实颜值。

觅伊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作为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主体,身份可以改变,但本真的自我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元宇宙是一个虚实结合的概念,脱离了现实,虚拟也将不复存在。

因此,任何行业在布局元宇宙市场之时,都是无法抽离现实世界的。

1)虚拟世界里的“真实”

在觅伊打造的社交元宇宙里,它更注重基于用户资料信息的真实性,以现实世界的真实身份为进入虚拟世界的准入门槛,在虚拟世界里以现实世界的“生命体”存活,与现实世界中的“你”不同的是,虽然是同一个“生命体”,但却可以在觅伊打造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

2)虚拟世界里的“温度”

对于觅伊3.7版本的更新内容之一——亲密度体系,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喜爱和好评。有网友表示:亲密度体系象征着现实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熟悉与疏远、更是感情升温与冰释的见证。即使是一堆数字技术搭建起来的体系,却让觅伊的社交网络里多了现实的“温度”的见证。

3)虚拟世界里的“灵魂”

觅伊的速配系统里,每个人都是浩瀚宇宙中孤独的个体,依据人物画像、兴趣标签等进行算法推荐,在这浩大的用户图谱中,精准匹配,实现虚拟世界里两个孤独个体的跨世界相遇。

据悉,觅伊在下一版本产品更新中,将会加入动态广场等场景,基于「兴趣标签」,围绕兴趣图谱或推荐算法,打造多样化、个性化的沉浸式社交场景,在接近真实的共同体验中一起交流、娱乐,并建立社交连接。

目前,元宇宙概念正在渗透各个行业的各个角落,元宇宙是可期的未来,但是这个“未来”需要大量数字基建,会以渐进的方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不会像炒作说得那么快。

而对于元宇宙,觅伊APP将根据自身产品的定位,开始布局社交元宇宙,以增强用户粘性、提高用户体验为目的,带动业绩持续增长。

那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