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药股风起!低估值白马股丽珠集团有望走出长牛行情,值得关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04日 09:18

导语:

上周,中药板块大爆发,部分小市值中药股迎来了涨停潮,一时间,相关中药概念股备受投资者们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独家品种提价缓解了中药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传导至产品终端使盈利能力提升,是短期内促进个股上涨的原因。但从长期看,相对低估值、政策大环境鼓励、具备边际积极变化(集采降幅小、业绩迎拐点)等因素是推动中药板块逆势上涨的主要动力。

中药板块涨幅超前,白马股丽珠集团2个月内大涨超13%

近期国家医保局、卫健委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多个有关中药的重磅支持政策,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为中医药行业的扩容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2021年11月5日至12月末,东方财富中药概念成分股累计涨幅达28.03%。在此期间,包括丽珠集团、红日药业、云南白药等多只个股涨幅居前。

数据显示,丽珠集团在近2个月内累计涨幅高达13.30%,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丽珠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商业化为一体的综合性老牌制药企业,布局了原料药、化学药、中药、生物药、诊断试剂领域。中药板块作为该公司营收的重要来源之一,早在2016年,其中药制剂的销售收入便占总营收的27.9%。在中药领域,该公司相继获批建立了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注射剂研究所及中试基地、广东省数字化中药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20年,丽珠集团获批“广东省高端液体药物制剂研发及产业化企业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抗病毒中药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同行业中赢得竞争优势。

目前,丽珠集团拥有参芪扶正注射液、抗病毒颗粒等中药品种批文86个,其中独家品种21个,产品覆盖肿瘤科、呼吸科、儿科、口腔、老年病等多个临床多发、中医药治疗的优势领域,形成了较为丰富的产品储备群。在中药产品的研发方面,该公司正重点推进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新药、剂型改良型新药、院内制剂中药1类新药等新产品的研发进展及布局。

政策利好持续加码,丽珠品牌中药有望维持长牛行情

除集采外,中药板块系列利好政策也接连出台。11月,国家医保局印发了《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积极探索中医药按病种支付的范围。12月,国家医保局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政策的推动下,中药行业景气度持续改善。海通量化团队指出,随着后续各地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落地政策相继推出与施行,在消费升级的加持下,中医药企业有望迎来历史性发展契机。

中信建投分析师也在研报中指出,政策春风加码,奠定了“十四五”中药行业健康发展基础。此外,不仅“类消费品”属性将带来广阔的品牌延伸空间,新零售渠道的扩张也将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以丽珠集团为例,该公司从2019年便开始加强了中药OTC药品的推广布局,尤其是OTC药品抗病毒颗粒的推广。2020年,丽珠抗病毒颗粒经过线上互动传播、线下连锁药店赋能,得到了很好的推广效果。与此同时,在治疗效果和临床应用上的优秀表现也使得该产品获得专家的高度认可,被纳入《中成药治疗成人流行性感冒临床应用指南》。2020年,抗病毒颗粒销售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52%。未来,在行业政策的推动下,丽珠抗病毒颗粒有望通过强化品牌推广、拓展新渠道等多种方式实现量价齐升,保持稳定复合增长。

而曾经是丽珠集团“当家花旦”的参芪扶正注射液同样有望在中医药的利好政策背景之下收入企稳甚至再次放量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丽珠集团中药制剂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丽珠集团持有40%股权的天津同仁堂(津同仁堂,834915.NQ)拟创业板上市,目前已处于问询阶段。招股书显示,天津同仁堂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丽珠可以通过其现金分红或首次公开募股上市等方式取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增厚公司业绩,在中药业务发展上,丽珠和天津同仁堂也有机会协同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