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讯飞“爱听助理”用户体验官专访,A.I. 让听障人士自由发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04日 16:10

导语:

据抽样统计,我国有听力残疾人数达2780万人,其中约 90% 的听障人士在通讯沟通方面有迫切需求。目前信息无障碍建设不完善,听障人士仍面临着交流与通讯难题。仅从外表来看,听力残疾似乎很难被发现,但是一旦需要面对面或语音沟通时,听力障碍就像是一道鸿沟,阻碍他们通过声音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



为构建听障人士与外界沟通的桥梁,科大讯飞打造无障碍智能通信产品“爱听助理”,支持文字语音实时转化、声音复原、智能推荐回复语等服务,帮助听障人士更便捷、更轻松地交流。为更好了解听障人士的真实需求,讯飞团队从产品需求调研阶段就邀请了数十位听障人士作为用户体验官,全程参与产品体验设计,提供生活场景写照、协助完成产品测试、参与线下调研等,为“爱听助理”的成长出谋划策。最近,我们与其中两位用户体验官进行了一次专访,分享他们与“爱听助理”的故事。

用爱(A.I.)发声 打破生活沟通屏障

王先生是经由朋友推荐,主动成为“爱听助理”的用户体验官,希望可以参与产品的测试和优化。

“我是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需要通话。我也使用了市面上的部分通讯产品,接打电话时,对方可能因为听到的是机器人的声音就挂断了;接打电话过程中的输入文字也是个问题,一般通讯产品只具备一些常用推荐语,希望可以有更人性化的推荐回复语,帮我们提升打字效率。”

其实产品团队已经在规划一个能够“复原听障人士声音”的功能,通过收集真实的用户需求,产品团队反复推演与调研应用场景,最终决定实现这项功能,即通过采集听障人士的声纹音色,模拟真实的人声,让听障人士也可以用原音来接打电话。

为了提升听障人士的打字输入速度,爱听助理引入了两种讯飞先进的技术。一是话术智能推荐,二是输入智能联想,通过这两个技术能够根据对方的话智能推荐回复话术,自动补齐输入内容。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的缩短响应时间,让通话得以顺利进行。

以爱(A.I.)之能 促进家庭交流无碍

黄女士是一名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老师,也是一位7岁孩子的妈妈。讯飞通过中国聋人协会的帮助邀请到了黄女士成为用户体验官,正是她的故事激发了产研团队推出拍图朗读功能的灵感。

“虽然我听不见声音,但我的女儿听力、发声都正常,沟通的不便让我缺席了很多孩子成长的瞬间。我多希望可以像普通家长一样陪着孩子读读书,念念课文。“孩子的学习成长过程需要父母陪伴,但在特殊家庭中,沟通的不便使得家庭内的交流出现了屏障。

讯飞产品团队深受感动,通过采取简单的方式如拍照识图朗读的功能,快速识别照片里的文字并用父母的”原声”朗读出来,帮助很多听障家庭解决面对面学习和家庭交流的问题。这里的拍照识图用的是讯飞的OCR图像识别引擎,与高考阅卷系统是同款。

“爱听助理”的产品经理小陈这样说到:“如果没有深入开展调研,我们很难真正的了解到听障人士在沟通上的需求,很难理解他们“无声”的世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我们可以将他们真实的需求转化成产品,为他们提供沟通的便利,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未来,“爱听助理”团队将继续携手听障人士,一起打磨好产品,助力听障人士实现更美好的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