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冬季进补上火便秘怎么办?这几招能救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6日 12:29

导语:

民间有冬令进补的习俗,“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三春打虎”等习语广为流传,即将到来的除夕、春节更是人们进补贴膘的好时机。根据调查,大多数人在冬季进补时喜欢多吃温热滋补的食物,其中牛肉、羊肉、火锅最受欢迎。但令人惊讶的是,有不少人滋补过头,得了便秘,上火便秘怎么办成了令他们头疼的问题。

云图片

怎样才能在进补的同时解决“上火便秘怎么办”这个问题呢?别担心,这几招能救你。

第一,冬季养生进补不可盲目

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中医看来,冬季气温骤降,阳气减弱、阴气增强,此时需要滋养神志、强身健体。但需要注意的是,冬令进补不可一味选择牛羊肉、火锅等易引起上火的食物,而应根据自身情况和所处地域环境来选择清补、温补、滋补、润补,更要注重营养搭配、适宜时令。

云图片

第二,降火吃“三果”

苹果、梨和猕猴桃是冬季的应季水果,有补水清火、润肺胃的作用,更适合作为冬季进补的营养补充。梨具有止渴生津、降火清热、润肺去燥等效用,适宜内热过盛之人食用。苹果则能补脾气、养胃阴、润肠止泻、凝神安眠,对心血管健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能生津润燥、解热除烦,并可帮助抑制人体胆固醇升高。

云图片

第三,中成药温和促排便

中成药对治疗由上火引起的便秘更具针对性,且能帮助便秘患者调理胃肠道机能,让胃肠道进入顺畅工作的状态。

在明代侠医缪希雍传世医作《先醒斋医学广笔记》中曾记载,更衣丸可治肝火上炎,肠热便秘,目赤易怒之证,能泻火,通便,安神。到了现代,经过著名胃肠病专家河北李恩复教授的专研改良后,古方更衣丸配方升级为了芦荟、青黛和琥珀,剔除了朱砂成分,并化名为可伊新复方芦荟胶囊,保水润肠、去火安神之效更为显著。

云图片

临床试验证明,可伊新复方芦荟胶囊12小时内通便有效率高达90%,同时独具强大后遗效应,持续服药1周停药1周有效率仍有70%,对治疗上火便秘效果极佳。

在了解了冬季进补的多项原则之后,想必大家已经明白了上火便秘怎么办才有效了,希望大家不会再为冬季进补便秘所困扰,都能健健康康地过个好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