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产能和物流角度,解析绝味食品供应链体系的优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26日 14:22

导语:

近年来,食品行业中的的各个企业都在供应链的建设上层层加码,以匹配越发复杂的市场环境。作为在休闲卤味赛道独占鳌头的头部企业,绝味食品更是在供应链体系的完善上深耕已久。

多年来,绝味食品从一家小小的门店成长为市值超400亿的上市公司,稳坐休闲卤味市场头把交椅,强大的市场渗透力使其门店覆盖到全国,并且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绝味食品能取得如此发展,供应链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那么,绝味食品所打造的“紧靠销售网点、快捷生产供应、最大程度保鲜”的全方位供应链体系优势何在?我们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解读。

首先,完善的供应链建设使得绝味食品的产能利用率更具优势。据悉,截至2020年,绝味食品鲜货产品产能14.53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7.46%,上海、江苏、广东、广西等市场的产能利用率常年达8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超过100%。

如此高的产能利用率,主要得益于绝味食品“前店后厂”的生产销售模式。在该模式下,绝味食品的供应链路更短、效率更高,不仅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安全,也降低了边际成本,保障了门店供给。多维度利好下,产能利用率自然蒸蒸日上。

其次,完善的供应链建设使得绝味食品的物流效率更具优势。目前,绝味食品的物流配送网络,是以各生产基地为中心,以300-500公里最优冷链配送距离为辐射半径建设。借此,绝味食品实现了半径内的每日新鲜配送,进一步保证了产品“鲜、香、麻、辣”的口感,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的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流配送环节,绝味食品通过旗下网聚资本成立了全资所有的绝配供应链公司,拥有大约2000台专业冷链物流车辆,有效连接起了原材料上游、生产基地以及门店,大大提升了绝味食品的冷鲜配送效率。

从绝味食品的发展历程中,我们能清晰看到一点,即卤制品企业想要实现规模扩张,除了要抓好产品质量外,拥有完善的供应链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和核心保证。未来,期待绝味食品在用供应链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不断发挥行业标杆作用,助力整个休闲卤味行业稳健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