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睡不着觉怎么办?平安好医生带来7个睡眠常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0日 09:45

导语: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只能大眼瞪小眼吗?其实并不是如此,睡不着觉也可以有“办法”解决的,一起来看看平安好医生的7个关于睡眠的常识科普,解决夜不能寐,让你分分钟进入甜蜜梦乡。

首先来了解一下睡眠法则。人类睡眠会循环经历“浅睡眠-深睡眠-快速眼动睡眠”三个阶段,正常情况下进行一次三阶段循环需要90分钟。在最后一个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时人非常接近清醒,所以这时候人不仅最容易醒来,而且借机起床既不痛苦又精力充沛。如果想要早上7点起来,可以选择在11点10分上床。当然,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长不一样,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态找到最佳作息节奏。

其次就是把握黄金90分钟。对于高质量睡眠来说,最关键的就是睡觉初期的90分钟,称为“黄金90分钟”。只要最初的90分钟安然入睡,没人打扰,即使睡得短,睡眠效果也可以最大化保证。所以在晚上一定要抓住最初的困意,快速进入深度睡眠。

第三就是睡前30分钟别玩手机。一方面,手机屏幕发出的蓝光会抑制天然褪黑素的产生,破坏睡眠节律;另一方面,手机中的内容会刺激大脑兴奋,让人越玩越睡不着。

第四,平躺睡和侧卧睡最健康,因为平躺睡时,背部和颈部肌肉都处于放松状态,脊柱也没有外力挤压。侧卧时,能减少打鼾造成的窒息,还能缓解脊柱疼痛。

第五晒太阳,自然光照能够促进血清素分泌,让人在白天保持镇静,清醒愉悦,而血清素是褪黑素的前体物质。因此“晒太阳”也能够促进褪黑素分泌,夜晚容易入睡。

要知道睡前喝牛奶入睡并不一定更快,人们常说的喝了杯热牛奶之后就睡得好了,其实主要还是心理作用。

午睡不要太久,午睡太久可能会影响晚上入睡,中午睡20分钟就差不多了。

睡得好是健康生活的基础,如果只是短期内睡眠质量不高。其实平安好医生专家提醒过大家,睡眠不好也可能是有病。如果入睡障碍很严重,可能要排除以下疾病,比如说周期性腿动症、不宁腿综合征、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等。可以试着自行调整,但如果长期有睡眠障碍,必须及时前往医院寻求专业诊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