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除了75%市场份额,VSPN招股书背后还有什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0日 15:45

导语:

收入结构的重大变化

完成对香蕉游戏传媒和伐木累的收购之后,2021年英雄体育VSPN迎来了又一个跃进式发展,截止2021年9月30日的前九个月,VSPN共录得营收达13.22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5.41亿元同比增长达144%。

2022年1月31日,其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表,美银证券、中金公司、瑞士信贷担任联席保荐人。

按照招股书的披露,2020年中国电竞赛事行业主要参与者按照收益计所占的市场份额,英雄体育VSPN的市场份额达到了64%,如果加上去年初并购的香蕉游戏传媒,总市场份额则达到了75.8%。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VSPN在亚洲和中国运营电竞赛事业务及商业化收益方面均位列行业第一。

电竞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为VSPN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同时作为电竞运营领域目前的龙头企业,我们也能通过其招股书看到更多电竞产业中游环节的现状。腾讯系之外更多客户的拓展、收购完成后三大主要营收来源的调控、走出国门的发展必要,这些都是VSPN作为先行者需要自行面对的挑战。

增长源自收入结构的重大变化

根据官方介绍,VSPN所从事的赛事运营及相关内容制作业务在整个电竞产业生态中处于中游位置,是链接上游电竞游戏厂商及下游直播平台,品牌赞助商,以及电竞玩家和观众的枢纽。

之前我们提到,中国电竞的2021是以内增长为主,整体行业数字并不好看。《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电子竞技游戏实际销售收入1401.81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36.24亿元,同比增长2.65%,增幅较去年同比缩减约42%,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达4.89亿人,同比增长0.27%。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VSPN能够实现144%的同比增长,关键在于2021年初完成收购香蕉游戏传媒后收入结构的重大变化。

目前VSPN收入主要包括三类:电竞赛事运营、商业化(广告收入为主)、社群运营(包括直播平台)。

由图可知,2020年VSPN营收出现一定的下滑,而2021年前9个月与前两年在电竞赛事运营收入上是保持稳定的状态,这一点与行业发展相对应。收入增长主要在于商业化部分的激增以及收购之后新增的社群运营相关收入。

游戏价值论认为,VSPN的发展也说明,作为运营商,在国内单靠电竞赛事运营的发展是有上限的。

招股书显示,于往记录期间,腾讯是VSPN的最大客户,2021年前9个月,来自腾讯的收入占比为31.2%(前两年占比更高),腾讯也持有其13.54%股份。得益于二者的良好合作关系,自2017年起,VSPN成为了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唯一赛事运营商,同时也是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以及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PEC自推出以来的唯一赛事运营商。

合作对象的多元化,是VSPN做大做强之后的必然选择。截止2021年9月,VSPN在中国及海外为29款电竞游戏运营了94项赛事,达成约5600场对战。这个数据在2020年全年是21款游戏,77项赛事,逾2000场对战。

但上文的收入数据表明,电竞赛事运营相关收入的增长并不明显,目前整体行业规模的限制下,企业发展需要更多开源,VSPN的选择是通过收购来增强和拓展更多业务。

围绕内容制作展开

从业务来看,VSPN目前涉及的主要有电竞赛事运营、电竞商业化、电竞电视、节目制作、艺人经纪、电竞场馆、VSPN公会等七大业务。

除了配合电竞赛事运营的基础业务投入,包括网络及服务器等终端设备、转播及内容制作设备等,VPSN此前业务战略调整的重心放在以“电竞人”为核心的内容制作上。

电竞作为巨大的流量入口,该领域的相关内容制作已经吸引了大批参与者,VSPN入局主推艺人是相对稳定曝光的明星解说和选手,围绕其制作相关内容。同时作为赛事运营商,可以提供稳定的各类赛事曝光窗口进行引流转化,这是VSPN相较于素人和其他创作团队最核心的优势,因为赛事是面向电竞用户最直接最有效的窗口。

通过在2021年收购香蕉游戏传媒和上海厚翰(伐木累),也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了其在电竞赛事内容制作,以及电竞相关人才孵化方面的布局,并由此大幅提升了来自社群运营方面的收益。

截止2021年9月底,其旗下共管理5589名活跃达人与主播,且与18家知名电竞俱乐部达成了合作,负责其直播及商业化活动,包括Team Liquid、T1、WE、QGhappy及4AM等等知名度颇高的一线电竞俱乐部。

从结果来看,这种围绕高曝光度电竞人制作节目内容的方式也带动了VSPN自身品牌价值的增长,2019至2021前九个月,VSPN的合作赞助商品牌从17家增长至41家,直观的体现在以广告收入为核心的商业化收入分类增长上。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VSPN合作项目的数量增长,赛事窗口可以持续稳定为其扶植的艺人提供曝光,持续深化相关内容制作能力以及新鲜血液的发掘将为成为后续重点拓展的方向。

走出国门的必要性

根据招股书披露,VSPN上市募资的主要用在三个方面:继续完善电竞相关服务技术、维持赛事运营的领先地位;扩大电竞产品选择和升级业务模式;具备合适电竞用户结构及有利监管环境的选定海外市场开拓。

电竞赛事运营是VSPN的根本,但目前国内发展已经出现一定的瓶颈。这个限制既来自电竞赛事自身发展的制约,也与电竞用户停滞的增长有关,游戏价值论此前提到,挖掘包括印度在内的更多海外市场,走出国门是必然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产业上游的游戏开发商本就具有出海开拓市场的需求,这种强烈的需求也会成为赛事运营商新的合作契机。

因此电竞产业成熟的韩国、人口红利巨大的东南亚(用户电竞热情高)是目前VSPN的新选择。

根据招股书显示,英雄体育VSPN已经在韩国首尔设立了办事处,并拥有78名全职员工,而在未来,英雄体育VSPN还计划在欧美、东南亚等地设立办事处,进一步拓展业务版图。

电竞作为新兴产业,给予VSPN成长和壮大的机遇。作为先行者,面对行业现状,电竞赛事运营,商业化及社群运营三足鼎立和开拓海外能否行得通,其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值得行业持续关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