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博发布春节用户行为报告 冬奥会登顶虎年最热话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4日 14:06

导语:

2月21日,微博发布了《2022春节用户行为报告》,从新年俗、春节假期期间全民热议话题等方面勾勒出壬寅虎年的新春图景。

报告显示,从1月31日至2月6日,超3亿网友在微博开启拜大年、晒年味、聊春晚、聊冬奥、聊电影、抢红包新春主题之旅,“玩”劲十足,“聊”劲酣畅”。其中大年初四惊艳启幕的北京冬奥会吸引了59%的人群目光,火速成为微博虎年春节最热“聊”话题。

最远拜年祝福来自加拿大 最“虎”拜年团亮相齐贺岁

随着疫情常态化,传统的串门拜年逐渐演变为通过线上传递真诚的祝福,流传数千年的年俗也得以延续和传承。在微博拜大年、晒年味等新年俗让平台年味十足。报告显示, 1079万人除夕当天在微博拜年,其中,颇具仪式感的 #虎年第一条微博#共发布了1548万条,最远的一条祝福来自加拿大,来自王一博的虎年第一条微博转发破百万,互动量最高。与此同时,由14个驻华大使馆、521家媒体、603位明星、1200个政府机构、2483个企业机构和13548位各领域KOL组成最“虎”拜年团,在微博为网友们送上热腾腾的虎年祝福,热闹纷呈。

无论身在何处,看到记忆中那抹熟悉的中国红,就是年味的体现。大红灯笼、精美窗花、喜气春联……春节期间网友们在微博晒出一条条承载着年味的图片和视频,成为直观展现春节氛围的热门形式。原创参与人数172万的#春节摄影大赛#话题新增阅读量41亿;2358条年味浓厚的#春节vlog#共收获超2亿播放。其中@少女爱丽丝 家的年夜饭被围观了1410万次,超过瘾土豆片、销魂拌腐竹、香菜拌牛肉……哪道菜成为您家的上桌年夜饭了?

春节抢红包,快乐能加倍。截止除夕当天,微博主题活动“让红包飞”参与集卡人次超15.3亿,4293万用户获得福运红包。

春晚“绿”火势出圈 冬奥掀起虎年冰雪热

“过大年,看春晚”已成为记忆中的过节标配。今年聚合了25台晚会的微博#春晚大赏#,通过春晚实况热聊、虎气来了、春晚博物馆、春晚段子等互动玩法,吸引了1268万人参与实况热聊, 产生2296万次互动讨论,新增话题阅读量超908亿。在412个相关热搜中,取材于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的央视春晚舞蹈节目《只此青绿》话题阅读量超10亿,博得大众喝彩。看青山绿水从古老画卷里流淌,蕴生生不息的大国气象。另一个节目中的表演者张小斐身着绿色大衣亮相后也迅速登上热搜,身穿的同款绿色大衣10分钟即售罄,成为当之无愧的开年 “带货王”。大银幕上也精彩,虎年贺岁档电影在微博讨论氛围浓郁,报告显示,相关话题阅读量137亿,讨论量1727万。其中喜欢《奇迹·笨小孩》的观众年龄段覆盖最广泛,由韩寒执导的电影《四海》独得90后青睐。

大年初四晚上,2022北京冬奥会惊艳启幕,屏幕前一个个精彩环节在微博凝聚成一个个讨论热点。#冬奥邓超#、#开幕式羽绒服#、#冰墩墩其实是内八字#......网友们新奇的关注点侧面为宏大的开幕式添上一丝趣味。截止2月20日,相关冬奥热搜3440个,9.98亿全网互动助推话题阅读量突破4517亿。本届冬奥会中国国家队参赛运动员全员入驻微博,成为网友与运动员们近距离互动的首选平台。天赋与实力并存,美貌与智慧共生的18岁中国运动员谷爱凌@青蛙公主爱凌 吸引了最多人关注,作为中国队强项,短道速滑成为最受网友关注的冬奥项目。

冬奥期间,新晋顶流冰墩墩强势出圈,闪闪惹人爱!报告显示,冰墩墩热搜上榜371个,超话粉丝增长76万+,总话题阅读量高达520亿! #冰墩墩抖雪#、#冰墩墩表情包#每一个乖萌举动惹的网友们纷纷打call。喜欢冰墩墩的人中,以女性居多,占比72%;从年龄上看42%的00后都想拥有冰墩墩;从地域上看,广东人最钟情冰墩墩。此外,还有远道而来的日本记者、摩纳哥亲王等人都无法抵挡来自冰墩墩的独特魅力,不愧是我们的“国宝熊猫”哇。

微博发布春节用户行为报告 冬奥会登顶虎年最热话题

微博发布春节用户行为报告 冬奥会登顶虎年最热话题

微博发布春节用户行为报告 冬奥会登顶虎年最热话题

微博发布春节用户行为报告 冬奥会登顶虎年最热话题

微博发布春节用户行为报告 冬奥会登顶虎年最热话题

微博发布春节用户行为报告 冬奥会登顶虎年最热话题

微博发布春节用户行为报告 冬奥会登顶虎年最热话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