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千聊「方涣涣」知识店铺主理人戴玮:我与4000+学员"双向奔赴"的第5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4日 16:58

导语:

引言:当今,知识付费行业稳定发展,市场规模逐年攀升。在此潮流中,知识从业者将如何乘势而上,满足学员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内容需求。千聊通过与讲师、意见领袖、行业专家等直接对话,聚焦热点趋势,深聊行业发展,希望在潮流和浮躁中间,探寻发展的本质,给予从业者前瞻、专业、深度的行业洞察。

家庭教育中,绘本与各类故事成为家长与孩子沟通,传达正确价值观的桥梁。在千聊平台,有一位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的讲师,通过为“亲子共读”的方式,为引导学员改善家庭教育、关系建立、认知等方面而不断努力。

她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她说:“听课的伙伴中有人累计听课超过1000小时,有人是69岁的外婆,有很多中小学教师,当然更多的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人,一边旁听着我们母女的共读,一边陪伴自己的孩子学习、成长,说句俗话(也是真话),(通过学习)大家都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去年千聊官方年终评选的“2021年千聊知识店铺TOP榜”中,【方涣涣】从众多的知识店铺中脱颖而出,其背后的创建者戴玮老师,成为“年度十佳知识领路人”之一。上周,我们联系到了戴老师,邀请她为我们分享与学员、与孩子之间的故事。

同时,我们也结合戴老师的课程设置与运营等方面,进行不同角度的总结,希望通过阅读这篇文章,也能够给想要进行线上授课的讲师们带来一些思路。

一、内容为始,口碑破界

作为一个从2018年开始正式开设自己课程的线上讲师,说起为何会选择在线上进行授课,开设知识店铺的初衷时,戴老师告诉我们她在千聊开课,其实纯属无心之举。

“我是一个陪孩子读书、带孩子旅行的妈妈,在微信公众号“方涣涣”里,经常写我家的育儿历程,公众号有读者微信群。我在公众号文章里写说绘本是个好东西,读者群有人说:“一本绘本,几十块钱,字那么少,几分钟就翻完了,哪里好了?”

“我说:那我就细细讲给你们听,一本绘本究竟怎么好。”

“在微信群里,用语音,我连续讲了100本绘本。微信群语音分享,讲完就过了,后来者听不到,我自己也没保存。有心的小伙伴把群语音导成音频文件出来,建议我上传到了千聊平台。——这就是【方涣涣】直播间里的《绘本100第1季》。2018年的事。”

通过戴老师讲述的这段话其实我们可以发现,开设课程成为一名专业的线上讲师,对戴老师而言,与其说是无心之举,倒不如说是水到渠成。

就这样在学员的推荐下,戴老师便开始了自己的线上授课之路。并且对于绘本方面的解读,也确实让戴老师收获了很多的忠实学员。

“如何依靠课程内容来吸引学员”在这个令众多老师感到苦恼的问题上,一直对此没有较多顾虑的戴老师有着自己的坚持。

“我几乎所有的学员都来自微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粉丝群),一直是口碑传播,没有做过任何商业推广。并且每一个课程都有微信群,老学员主动担任志愿者、学习委员,自发自助。”

在千聊开课之前,戴老师已经借助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专业内容的持续输出,积累和沉淀了一些忠实粉丝和核心的社群,这对于后期开设知识店铺进行线上授课,几乎带来了决定性作用。

“从女儿小学四年级开始,我每天带她读一小时《古代汉语》,从《诗经》,到《史记》再到《春秋左传》,竖排繁体字的中国经典原典,我们一个字一个字的啃,读得津津有味。

微信群里的小伙伴又要求旁听,于是就有了【方涣涣】直播间里的《涣读诗经》(2019年)、《涣读史记第1季》(2019年)、《涣读左传》(2020年)、《涣读史记第2季》(2020年)、《涣读史记第3季》(2021年)。

现在,我女儿上八年级,我们正在读的是《红楼梦》,就是【方涣涣】直播间里的《方涣涣的红楼梦》。”

做过课程运营的讲师都知道“私域运营,内容为王”,连续多年的高质量产出,成为戴老师吸引与转化学员的关键。

除了戴老师的自述外,多名学员的回复,也让我们看到了专注高质量、趣味性内容产出的讲师,对学员有着多么强的吸引力。

学员们的回复,深刻的阐释了“酒香不怕巷子深”。戴老师在自己的领域内,不停钻研,源源不断的吸收与创作新的东西,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理解与认知,再通过文字、语言的方式传达给读者。

这些内容中的一部分出现在读者的视野中时,迅速吸引读者的关注,引发读者自发的阅读和关注老师产出的其它内容,从而获取更多的知识,丰富自身的认知和对事物的理解。

产生共鸣之后,又自发的加入读者群,一起探讨同个领域内的更多问题,进行认知强化与反向输出。

也正如戴老师在回答关于如何持续吸引新学员时所说的:“我的心法就是:踏踏实实产生干货满满的内容,持续创造,不断推陈出新,就可以了。”

可以说,戴老师与学员形成了一个持续输出-接收理解-深化反馈的良性循环,能够在相互探讨中不断推推陈出新,无论是直播课堂还是社群,都能够持续活跃。

二、趣味驱动,多维增长

除了保持课程的强输出和课程内容的趣味性,依靠公众号、读者群等与学员保持观点碰撞外,在知识店铺中,我们也看到了戴老师在课程设置与圈子运营的用心。

可以看到,课程设置方面主要包含专栏和单课,并且在粉丝圈会把自己的课程进行分享,来让更多学员看到课程信息。

其中单课的阅读中,包括绘本阅读、中国古代故事阅读,是戴老师专栏课会涉及到的知识模块,这给了不了解老师讲课方式、不知道老师的课程自己能不能听得下去的学员们,一个可以对老师讲课情况有简单了解和实际体验的机会。

而在戴老师的公众号中,又设置了关注后引导用户关注自己的知识店铺,了解课程。有了前期公众号与社群的引导,会关注戴老师的知识店铺的学员,大多数已经对戴老师建立了较强的信任感。

再结合戴老师以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吸引用户的传播方式来说,会选择戴老师的单课进行试听的学员,普遍存在着较高的购买意愿。因此通过单课了解戴老师的视频讲课方式之后,觉得能够接受的自然就成为付费学员。

而如果没有免费的课程,那么许多不了解讲课方式是否适合自己的学员,只能停留在社群或公众号内,无法进一步转为购买课程的学员。

值得一提的是,以免费单课撬动学员购买课程的方式,是千聊平台较多讲师会选择的方式。不过,也不乏本身已经通过社群和公众号被老师深深吸引,本身也较为理性不纠结的学员,直接购买课程或会员。

而后谈到戴老师《方涣涣的红楼梦》这门课程,虽然才讲到不到一半,但是已经有近3万次学习了,戴老师说:

“主要是因为全中国读书人都热爱《红楼梦》,主要情节大家都熟,不用看书,听我们边读边聊,又舒服又能打开格局和视野。当然,我们母女的视角独到、亲密共读也是吸引大家的点。小伙伴们说,每讲一个小时左右,通勤路上听,常常听得哈哈大笑,也不管路人侧目。”

此外,戴老师高兴的分享到,其实在课程直播中,反响最强烈、影响最大的是《涣读史记》。“在这门课中,有的人是带着孩子一起听,有的是自己听完再转述给孩子听,还有的是直接给孩子听,无论哪种方式,学员们听得都很开心”。

在我们采访时,又发现她的听众中,有一位69岁的外婆,边带外孙,边对着《史记》的书,来听戴老师母女讲史记,这让戴老师觉得十分励志与感人。

戴老师继续到:“《涣读左传》也有人非常喜欢,说如果没有我们娘俩的共读,单凭他们自己,是万万没有胆量打开这个书的。但是有我们的逐字解读,任意发散,阅读过程就又愉快又轻松。不过,整体而言,读《春秋左传》还是一件比较小众的事。”

通过以上的课程设置和戴老师的分享内容,我们可以发现,除了讲课过程能不能吸引读者外,对于某一领域的知识型课程讲师们来说,由易到难,由泛到精,由大众到小众的课程设置,对于学员们可以产生持续的吸引力。

同时独特的视角、透彻的解读、引导读者一起自由发散等这些特征,是学员们能够持续学习戴老师课程的重要原因。

三、深度链接,真切体悟

从戴老师的知识店铺来看,目前的关注人数为4000+,在社群内有不少的忠实学员。而且2021年的知识领路人评选时,在千聊平台有将近300位学员为戴老师留言。

跟随着这些动人的肺腑之言,我们也跟戴老师的部分学员深入的聊了聊,在学习线上课程的过程中,自己的收获与变化。

她们的职业多种多样,有财务、有销售、有律师,有的做文职工作、有的做材料采购、还有的是营销管理人员等,都是在各种机缘下与戴老师相识,阅读到戴老师的文章后,便自发的关注戴老师的种种课程。

认知层面的改变:不论从永恒的生命话题,还是个人价值观,自尊体系,对自己有更准确的认识,认识到生命的有限性,向死而生,自己生命的建设性,接纳现状的自己,努力做一个高自尊的人。

行为层面的调整:开始做更多的思考,计划和准备,为还未到来的事情做预设,方案(plan A/B/C),如我的孩子11岁,已经启动进入青春期,在知识层面储备,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建设上,行为指导上做足功课。

关系层面的建设:一切的底层都是关系,从家庭关系的建设,亲密关系的重建,还有现在面对青春期孩子。有了关系的基础,很多问题,没有对错,于是乎,问题迎刃而解。

我在出租车公司上班,单位管理着300台出租车,以前有投诉的觉得司机和乘客都有问题对他们不耐烦。而现在,会听每个人的话里哪个是重点,这是我的一大进步。和同事关系很融洽,自己多干点工作是自己出自内心的多干,没有一点负面情绪,学习戴老师心中有大爱,满满的正能量。

我最大的收获是情绪稳定,不跟自己产生内耗;不为难女儿,接纳她的一切成长过程;淡定从容,有可以解决生活中遇到一切问题的勇气。

《绘本100》系列课的学习中,每一本都很精彩,比如《爸爸带我看宇宙》让我知道了全然陪伴、信任孩子,相互信任的重要性。《奶奶来了》让我关注到父母们的老年养老问题。《小伤疤》《爷爷变成了幽灵》使我第一次能够直面和女儿谈论死亡这个话题,有了向死而生的信念。

在《史记》系列课中,我的收获是读历史不仅仅是简单的读故事,更是通过鲜活的每一个历史人物的经历来映照我们当下的自己,警醒自己的为人处世,以史为鉴。

牵涉到各方面都顺利很多。从自己方面来说,通过不断地学习,爱自己的同时有能力爱更多的人,爱具体的人。

从(对待)孩子方面来说,戴老师一句话“自己生的娃好好疼好好爱”足够我用一生。从(作为)女儿方面来说,父母有父母的人生,我有足够多的勇气要从原生家庭中慢慢走出来,对我来说这是个痛苦又漫长的过程,还在从件件小事中反复摸索总结经验学习中。

从夫妻方面来说,人生的课题还是要有勇气做先要改变的那个人。戴老师经常告诉我们“谁痛苦谁改变”这句话又让我相信未来会好的。充满信心让我的家庭更和谐,因为我愿意改变。

为了和9岁儿子共读,我很规律地听《史记》并且做笔记。《涣读史记》这是最早让我入坑的课程,因为我一直在找合适的课程(或者说载体),既能拉近亲子关系,又能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和塑造孩子的三观。

我们目前已经共读三个月,看完了韩信、刘邦、项羽的故事,从刚开始的我说他听,慢慢变成了他滔滔不绝我要努力插嘴。

我们聊各种想法,聊学校发生的事情,氛围温馨又融洽,儿子的成长肉眼可见,我也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不断推开历史通识之门,延伸到更多的开卷有益。

......

从学员的反馈来看,真正能够留住她们的核心,其实更多的是通过学习老师的课程之后,使得自己在职场、生活、家庭等方方面面产生好的变化,精神世界更加富足,内心更为强大,格局宽广,以更淡定和从容的姿态面对一切。

四、感知变化,追逐成长

每个人的世界都有其局限性,选择学习是在为自己打开一扇开拓视野,不拘泥于自我的窗。学员李萌说到:“凡是不想死的人,都有好好活、活的好的动力,那就得学习。”虽然听起来稍显沉重,但却十分在理。

与学生时代坐在课桌前听老师讲课不同,在线学习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和多样化的学习场景,受到了当下人们的喜爱,同时在将学到的内容进行实践的过程中,戴老师的学员们也发生了许多趣事。

享受学习给自己带来的改变是学员们持续去学习的动力,而对于学员李红来说,让她能够不断学习下去的最大动力是自我激励和外部认可这两部分。

她解释道,自我激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能够通过学习不断变好,外部认可是可以通过不断传递和分享理念给闺蜜、朋友和家人,仅仅传递而不强求,大家看到我的变化,不断认可并反馈。

对于学员的成长与变化,戴老师感动之余,也在不断的从自己的生活中挖掘更多可以分享给学员的观点与知识。因此,在谈到对于未来的课程体系搭建方面,戴老师跟我们讲述了她的一些见解。

“经常带孩子去旅行,有一个发现:现在的小孩子,看到祖国各地古建筑里的塑像、壁画时,根本不知道那都是些什么人、在说什么事、要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因此,戴老师翻出家中的相关书籍,想通过自己的课程,帮助带领学员们一起给孩子讲述中国人自己的古老故事。

在未来的课程设置方面,戴老师认为:“带领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故事、透过经典阅读去理解我们的民族和文件这件事,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我才刚刚起步,还需时日磨砺。”

五、结语

通过对戴老师的采访,我们深深的被戴老师对于亲子阅读的喜爱,以及对于在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上面的专注与执着而折服,也为其众多坚持学习的学员们的故事而动容。

将自己的所学所思,利用多种渠道和工具,传播给有需要的人,对他们的思想带来启迪,让他们能够以更好地方式来处理生活和工作,经营家庭关系、亲子关系,这也许就是戴老师专注于此的重要意义所在。

在问及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刚加入千聊或者有意入驻千聊的新手讲师们时,戴老师非常谦虚的讲到:

“我不敢以前辈讲师自居,也没有什么捷径可以分享给新手伙伴,能够分享的心得就是:终身学习,诚恳待人,踏踏实实持续生产优质内容,自然会有回响回报。”

作为免费全面易用的知识服务工具和大众学习平台,千聊也会继续秉承让更多优质内容被看见,将知识的力量无限放大的理念,做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者,与学员正向成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