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2021年报发布 网易云音乐2021年毛利率为2%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4日 17:09

导语:

2月24日,网易公司发布2021年Q4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4净收入为244亿元,2021年净收入为876亿元。2021年,网易旗下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公司聚焦于推动中国数字文化经济发展,让中国文化符号走向世界。

网易云音乐持续健康增长,2021年毛利率为正。网易财报披露,网易云音乐Q4净收入19亿元,2021年净收入70亿元。得益于净收入的增长和成本管控的改善,云音乐连续三个季度毛利率为正。Q4毛利率进一步提升,2021年毛利率为2.0%。截至2021年年底网易云音乐入驻独立音乐人数量超40万,持续位居行业第一。

头部音乐版权陆续回归 社区生态全面繁荣

第四季度,网易云音乐先后与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娱乐、中国唱片集团、风华秋实、乐华娱乐等达成版权合作,版权开放利好逐步释放。网易云音乐还与世界知名数字乐谱订阅库nkoda达成合作,收录百余万页正版优质乐谱,持续服务音乐爱好者,为用户提供更多音乐学习素材。同时,声音消费场景持续拓宽,已上线《三体》、《太空漫游》等中国顶级科幻IP有声书内容,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内容。

社区建设方面,网易云音乐持续优化产品体验,提升用户参与度,展现出高黏性的社区互动氛围。2021年年底,网易云音乐用户年度听歌报告再次引发用户广泛讨论与“刷屏”。本年度听歌报告在继续探索个性化体验的基础上,更增添了丰富的“云村”场景化体验设计,同期,还上线了2021网易音乐人年度报告,为音乐人提供了多元、可参考的年度报告。这两份年度报告给用户及音乐人提供了更深层次的音乐数据分析,强化了云村村民身份认同,也进一步深化了平台的音乐社区氛围。

虎年春节前夕,网易云音乐推出首届村民联欢晚会《我们的村晚》,主打复古主题,用音乐企划的视角构思晚会,为云村村民献上一台久违的大联欢晚会,当天网易云音乐村晚直播间热度峰值突破7000万。

独立音乐人超40万 内容影响力持续提升

网易云音乐持续加码原创音乐扶持,内容影响力持续提升。在原创音乐方面,作为中国领先原创音乐平台,截至2021年年底网易云音乐入驻独立音乐人数量超40万,持续位居行业第一。11月,网易云音乐发布内容创作者扶持计划“云梯计划2022”,进一步加大流量和收益激励力度,拓展了词曲作者、编曲、制作人等多元的音乐人身份认证,将平台全部广告纳入音乐人分成。近期,正式上线中国领先的一站式Beat(伴奏)交易平台BeatSoul,为有才华的制作人、说唱音乐爱好者开辟交易、音乐交流渠道,收益100%归制作人所有。

近期,发布《华语乐坛趋势报告(2022)》,从音乐创作、音乐风格、音乐消费三个维度洞察华语乐坛十大趋势,指出华语乐坛正式从精英化时代进入平民化时代。德邦证券分析认为,网易云音乐有望通过持续积累独立音乐人资源,丰富其音乐内容供给,强化产品的差异化用户体验。

2021年第四季度,网易云音乐持续发力热歌孵化,音乐人姜云升《浪漫主义》,烟(许佳豪)的《删了吧》,队长《予你》,苏玮《百年孤寂》,以及MaySeventeen《艺术家》和kinkis《too much》等爆款作品频出,展现出网易云音乐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

同时,网易云音乐也在帮助华语原创音乐在海外获得更多听众,为音乐人创造了可观的海外版税收入。2021年,网易云音乐新增众多海外分发推广渠道,转授海外作品数量数万首。2021年,从网易云音乐走出的中国原创音乐在海外平台总播放量超百亿,其中《烟袋斜街》、《囍》等华语原创音乐,在海外平台播放量均突破10亿次,艾辰《错位时空》、阿冗《与我无关》等歌曲也获得数亿播放。

作为国内领先的原创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拥有石头计划、云梯计划、硬地围炉夜、硬地原创音乐榜、星辰集·词曲创作大赛、“探乐者行动”词曲创作者培养计划等一系列系统性的扶持计划,从创作、传播、收益等全方位赋能音乐人,助力改善中国原创音乐发展环境,帮助更多优秀原创音乐出圈,共建中国数字文化繁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