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Yiwealth社交媒体指数榜|140家券商,跨域运营哪家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1日 15:37

导语:

伴随着社交媒体平台的迭代,金融机构的传播模式也从单一的图文时代过渡到图文-短视频-直播的多元化账号矩阵时代,通过跨平台运营触达更多的新兴用户,传播自有品牌,提升用户留存已成机构共识。

为了反映金融机构社交媒体运营趋势,第一财经旗下金融信息智能运营服务商Yiwealth(应财智云)发布金融机构社交媒体指数(2022年1月)(Yiwealth Social Media Index简称Yiwealth SMI,首期指数榜单从粉丝积累、内容创作、内容传播、用户互动等多维度,综合分析140家券商机构在抖音、视频号、公众号三大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表现,以反映其跨域运营趋势及品牌影响力。

券商社交媒体指数榜1月 TOP20

券商社交媒体指数分榜1月 TOP20

券商普遍重图文轻视频

整体而言,指数总榜排名TOP 20的券商机构,与其资产规模表现出高度正相关。

排名第二的东方财富,虽然资产规模尚不及排名第三的华泰证券的1/5,但凭借旗下财经资讯门户优势,将知名度、用户量、运营经验等全部平移到了社交媒体的平台运营上,尤其在抖音领域,其粉丝总量和作品数量可谓一骑绝尘。

而国海证券、国金证券、首创证券、中原证券、天风证券等百亿资产规模券商因为积极拥抱社交媒体、互联网运营意识较强,也在TOP20榜单上占据一席之地。

相反,一些规模较大的券商却因为社交媒体布局不均衡,导致总体排名落后。

从整体布局看,券商在社交媒体平台的建设中虽然各有侧重,但普遍更重视公众号平台的建设。

部分腰部券商对视频趋势感知不强,抖音号和视频号上甚至未开通运营账号;而部分头部券商虽然开通了短视频平台,但或许是因为未得运营精髓,数据效果不佳,后续并没有持续更新。

以资产规模排名第6的招商证券为例,它1月总计推文18篇,原创占8篇,公众号单项指数排名第8,头条文章篇均阅读达到1.9W,而同期抖音号和视频号却无任何新视频上线,从而影响了综合分值。

已开通视频运营账号的部分券商,发布内容也体现出账号运营风格漂移,运营目标犹豫不决,到底是为了传递品牌认知度还是获客转化,如果定位于获客,从公域到私域有多远的距离,其效果该如何评估也成为横亘在账号运营人员面前的难题。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在各个年龄段的投资者中都最受欢迎。无论是否愿意,作为当下用户最欢迎的新知输入方式,短视频运营都是不可错过的机会。

抖音粉丝数据呈马太效应

整个抖音领域,Yiwealth研究院跟踪了上百家券商账号,其中80多家券商的官方账号粉丝数都低于5万,粉丝数能达到10万以上的寥寥无几。

而前文提到的东方财富,在抖音领域的粉丝总量达到209万;第二名中国银河证券,仅有46万,马太效应显著。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起账号就毫无机会。粉丝总量也并非Yiwealth社交媒体指数的唯一评价标准,在单月指数评价中,Yiwealth研究院也会综合考量作品质量、用户认可和增粉情况。

例如,1月平安证券就以单月增粉15万、集均获赞1.2万的成绩成为吸粉最多、视频最火的券商机构,在抖音号指数单项排名中位列第2,叠加其在视频号、公众号的传播表现,最终获总指数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抖音算法的变革,粉丝质量或将比数量更加重要。近期部分用户已留意到抖音算法的新变化,未来会更加强调新发视频在铁粉中的曝光量。业内认为这是抖音对流量推送机制的一次重大调整,铁粉反馈会影响流量分配。对于创作者而言,铁粉越多,发布内容越被粉丝认可,得到的曝光也就越多。

基于抖音新的算法变革,这可能是部分当下粉丝基数较低账号的机会,如能发力粉丝运营或将弯道超车。

“优等生”在搭建社交媒体矩阵

综合来看,运营理念成熟的券商普遍倾向搭建社交媒体矩阵以区分账号定位,这类券商不仅同时覆盖了抖音号、视频号、公众号三大平台,并且在同一平台还分别开设了不同定位不同功能的账号。

以华泰证券为例,三大社交媒体平台均有布局,即使同一个平台也有多账号搭配,视频账号分别覆盖了财富管理、证券经纪、投教、研究等多项业务,功能划分清晰,风格也各有特色。此外,广发证券旗下账号有广发证券、广发证券投教基地、广发证券财富管理部;东方财富旗下账号有东方财富、东方财富证券投资咨询等。

近年来兴起的基金热、投资理财热也带动了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相关内容流量大增。抖音财经内容生态白皮书显示,2021年1月-11月,8亿个财经相关问题在抖音被搜索,同期抖音财经相关内容发布量超过5.1亿、播放量超过1.3万亿次 。2021年10月,抖音财经相关视频发布量同比增长261%,播放量同比增长72%。

因此各类金融机构账号,无论账号数量多少,矩阵是否完整,财商内容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因此吸粉不少。

不过,金融知识作为专业壁垒较高的知识科普,复杂的财经内容如何以直观接地气的方式表达出来,内容降维与合规之间的平衡,也是对券商运营人员综合能力的考验。以账号矩阵的形式布局,有账号负责严肃投教,有账号负责活泼卖萌,或是运营突围路径之一。

—————————————————————————————————————

免责声明:

Yiwealth SMI力求客观反应金融机构社交媒体运营趋势,不过不排除实际统计中可能存在的误差和不完整,不建议作为投资决策依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