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战略咨询企业为何要与客户共创价值?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2日 15:27

导语:

自20世纪初泰勒科学管理原理出现开始,管理研究已经走过百年历史,新的管理知识层出不穷。但进入21世纪,过剩时代来临,全球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大竞争时代,迄今尚未出现能够有效应对大竞争的新知识。而中国本土管理咨询行业已经积累了数十年的实践经验,可以通过基于中国本土实践的知识产品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让新知识为管理咨询业同行借鉴和研究。君智战略咨询与客户共创价值的服务创新实践,正是响应全球商业百年发展对战略竞争新知识的呼唤。

2014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论述。这对于管理咨询业是巨大的挑战。只有打破框框,摸索出一套适用于中国本土的咨询服务管理方法或模式,才能将巨大挑战转化为巨大机遇,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中国企业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早期是依附于西方管理理论之下逐渐成形的,并逐步成为指导中国企业发展的工具。在管理实践中,由于情境的差异,从西方移植来的管理理论在实际运用中出现水土不服现象。于是,基于中国古代兵法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衍生的本土理论,以及基于中国近代企业管理实践研究提炼的一些管理理论,逐渐成为企业实践中的指导思想。即便如此,仍难以应对新形势下企业因为未来不确定性而产生的难题。一方面,战略咨询企业要面临愈加激烈的竞争形势及客户企业学习能力不断进步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多数战略咨询企业提供的各种工具类似各种不同科室的医生给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解决方式,无法帮助客户企业系统地、长期地获得可持续竞争优势。此外,在咨询服务模式上往往以提交报告为重点,重在凸显第三方“旁观者清”的角色,较少解决客户企业对咨询报告的认知偏差、执行偏差等问题。

有鉴于此,战略咨询企业不仅要以自己的知识、智慧和长期积累的经验帮助客户成功,也不应止步于交付咨询报告,而是要与客户建立事业伙伴关系,共同解决问题。在此背景下,战略咨询业与客户“共创价值”的服务模式呼之欲出。

对此,君智战略咨询以东方文化中的兵学思想和儒家理论作为底层逻辑,在考察百年战略管理主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借鉴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理论、里斯和特劳特的心智定位观念、诺曼和拉米雷兹的价值星系理论、以及德鲁克关于企业实践的管理思想,并融合多年市场一线咨询实践经验,在战略咨询服务管理中形成一套有别于其他管理咨询同行的应用方法。君智的战略咨询服务管理模式将起点定在“机会”而非“问题”上,用提问法帮助客户自己发掘并锚定“价值点”(机会),并以“事业伙伴”身份实施“以整体服务整体”的“护卫舰模式”,为客户提供整体赋能。君智不只提供方案,还通过嵌入式规范化服务体系,参与客户企业战略实施。在此过程中,君智搭建知识管理中心,并联合客户企业和商学院共同打造“活”案例库,以此创建并积累独特的共享知识资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