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堂堂办公科普|共享办公模式租赁合同该规避哪些风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8日 08:50

导语:

深受共享经济的影响,办公租赁市场改朝换代,创办新型的共享办公模式,通过合理分配和调用限制资源从而创造更多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了特别是创业公司的初始成本。这种共享办公模式是指创办一个共享办公空间,而这个是由业主将其名下的办公楼层装修和改造后,然后用收取一定费用来给承租者提供有办公设施、设备的公共环境和服务。

3.jpg

众所周知这种“共享”模式大大优化了闲置资源的调用,但也正因为“共享”存在诸多闲置和风险,比如说作为次承租人,若是承租的共享办公环境在未来发生问题,那么有可能也会影响到本人的办公区域的使用或其它问题。所以,堂堂办公为需要办理共享办公模式的企业列出以下几点关于租赁合同的风险点。

一、关于审查出租人拥有完整的授权链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在此提醒,合同签订之前必须查看出租人是否拥有相关权属证书,比如房地产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明和房屋所有权证等,然后通过合法途径查验或者让其证明来源。如果出租人是直接的产权人,那么在查验清楚之后,便可直接签订;如果是非直接的产权人,那么就需要出租人出具其能够证明与产权人关系的证明,包括获得转租的授权证明。

二、关于合同标定的共享领域用地和物的使用

既然是共享办公模式,那么必定关于共享区域、办公场所的物品使用会存在多方的冲突。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就需要在合同标定清楚具体物品和地区的用途。而对于一些共享区域,比如在房产证标定了仓库或者主楼用地,那么最好取消其签订,因为不能通过办公用地申请和公司的注册用地的合规审查。细节处还应包括相关的配套设施使用、停车地点的使用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在合同标定清楚的。

三、关于租金相关条款的明确

在合同中,对于出租人他会标定清楚付款时间和“延迟付款的违约金”,这里就可得与出租人具体协商可能会出现这种状况,和该付的违约金最高限额是多少;标定清楚具体付款方式,建议分期支付较为合理;标定清楚租金范围,可包括如公共设备的使用租金和共享区域地的使用租金。

四、关于一些提供服务的约定

这里所谈到的服务,即是出租人承诺提供的服务和承租人额外提出或者修正原来服务的服务。当企业在承租期,共享办公区域不能提供服务所受到的一些实质性影响,导致不能正常营业时,那承租方有权在合同里明确要求拒付相应期间内的使用费,若是出现重大影响,也有权要求出租人承担一定比例的承担费用,甚至是解决合同等等。

4.jpg

当然,还有其他合同细节,比如明确清楚责任事故承担处理(赔偿细则)等,这些可由承租方和出租方协商可得。对于办公租赁合同,里面列出的事项都是严谨且符合法律法规的,若是在这方面是小白的,堂堂办公建议找合法的中介机构进行协商和处理。而了解以上一些合同风险,也可让自己对此有大概的了解,避免被不靠谱的中介和出租方糊弄过去,得不偿失。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