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欧特克(Autodesk)在俄罗斯暂停运营,技术无国界?中国建筑软件已在打压中崛起!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1日 17:00

导语:

随着俄乌冲突愈演愈烈,苹果谷歌、Meta、微软、英尔特、戴尔亚马逊、甲骨文、AMD、欧特克等科技巨头相继宣布暂停或限制在俄罗斯的服务,全球科技巨头对俄罗斯的全面断供和制裁力度空前,对俄罗斯的经济和外贸也产生了深远影响。俄罗斯的今天,让我们甚为忧虑,尤其是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建筑业,在全球工程、三维设计巨头欧特克暂停运营俄罗斯业务后,对中国建筑信息产业在“卡脖子”技术上的自力更生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和启示呢?

  技术无国界?AutoCAD开发商欧特克宣布在俄罗斯暂停运营!

 

 

  图|财联社新闻

 

 

  图|欧特克官网截图

  2022年3 月4日消息,全球最大的二维、三维设计和工程软件公司——欧特克(Autodesk)宣布在俄罗斯暂停运营。Autodesk表示,将立即暂停其在俄罗斯的活动,并完全遵守所有现行制裁。随着情况的发展,还将考虑对该地区业务进行额外限制。

  众所周知,欧特克(Autodesk)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行业,国际上大多数二维CAD标准都由欧特克制定,其在二维CAD行业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欧特克旗下的AutoCAD软件现已成为国际上广为流行的绘图工具,目前国内外大部分建筑事务所已采用该软件绘图。

  欧特克们对俄罗斯的无底线制裁,让技术无国界,这个全球信息产业的真法理成为历史,也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软件领域的“国产化替代”已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国外巨头占据中国CAD软件市场90%以上份额,建筑数字化设计“卡脖子”已是现实!

  2021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但在建筑设计软件这个重要且是整个行业入口的领域,一直都是外国软件所把持,据了解,2018年时,中国CAD软件市场将近94%的份额被达索、欧特克、Bentley几家国外巨头占据,可以说国外软件垄断了中国建筑设计软件市场。这对建筑行业和中国带来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软件安全已是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领域国产软件缺失,必将给中国信息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另一方面,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越演越烈,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高校的打压和制裁也从未停止过,如2020年,哈工大和哈工程被禁用美国研究软件MATLA,其使用的正版MATLAB无法被激活,已经激活的正版MATLAB跳出反激活的通知,继而显示授权许可无效。随着贸易战的升级,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建筑设计软件已成为这个总产值约30万亿行业的一个卡脖子问题,CAD软件作为建筑、工业设计的主要工具,也是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一旦出现断供或被制裁,势必给我国建筑业造成巨大危机,也将影响整个数字中国战略的底座安全。

  突出重围,中国国产建筑设计软件从打压中崛起!

  中国建筑行业要实现信息化、完成行业数字化转型,就必须要有适合自己的数字化建筑设计软件,即真正面向中国市场需求的、符合本土化操作习惯的建筑设计软件。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国产建筑软件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如广联达的算量系列软件,一千零一艺的阿拉丁(ALDBIM)系列数字化设计软件,以及中望、盈建科、品茗等都已成为国产建筑软件中的佼佼者,逐步带领国产建筑软件突出了重围。

  特别要提的是一千零一艺,近年来脱颖而出,其从创立之初即专注建筑数字化领域,坚持以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为核心,历时6年,成功研发了阿拉丁ALDCAD、ALD3D、ALDBIM等系列数字化设计软件,搭建了建筑设计软件底层操作系统,自主研发阿拉丁二维图形引擎、阿拉丁三维图形引擎、阿拉丁BIM引擎、阿拉丁模型轻量化引擎、阿拉丁渲染引擎、阿拉丁协同引擎六大核心引擎,独创了建筑装饰行业数字化设计的“图模渲数管一体化”技术,实现设计图纸和模型一体化设计、模型和渲染一体化效果、模型和数据一体化联动、数据的一体化管理等功能,并在核心领域实现了国产化、核心技术自控,打破了建筑设计软件无可替代的局面,为中国建筑设计软件国产化带来曙光。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深入,建筑设计软件也将渗透和应用到建筑各专业、各领域。无论是基于国家信息安全需要还是保障行业健康成长,甚至作为高技术服务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等等,发展国产建筑设计软件,实现国产化替代已迫在眉睫。虽然与国际巨头相比,国产建筑软件仍有差距,但已取得了可喜进步,如一千零一艺深入建筑数字化领域布局,从软件产品研发到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不断建设和发力,经历重重困难,终于成功突围,展现了国产建筑软件企业顽强的生命力和成长性。此次,欧特克制裁俄罗斯事件,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即软件产品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未来才不会被卡脖子,才有能力构筑行业发展安全,有底气支持国家在国际贸易战中的博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