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爱空间是一家「居住创意」公司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31日 16:24

导语:

到底是让流量解决短期业绩,还是用一个好的创意和提案驱动品牌长期发展。

01

怎么打

最近的朋友圈,家装公司的广告突然多了起来。一位朋友告诉我们,今年2月,家装营销严重内卷,获客成本陡增,大家都想在互联网上获客,一个到店客户的成本要高达几千元,成交率越来越低,甚至有的转化成本接近了收入,小区道闸、电梯广告、公交等地方都被大量覆盖,没想到今年竞争这么激烈。

买量就有业绩,不买量就没有业绩,企业似乎陷入一种困局。接下来怎么打,是个问题。春节前的一次活动上,爱空间公布2021年实现15.5亿元,增长42.2%的业绩,并瞄准未来2年突破30亿的目标,也明确2022年战略方向将更加关注客户体验值、老客户推荐值。这个方向在任何时候都是对的,如何脱虚向实,才真正考验企业,爱空间的选择是:持续围绕生活方式,死磕产品研发能力,苦练基本功。无论经营理念上、还是基础设施的构建上,爱空间有自己的底色。对产业工人模式的探索、信息化系统的投入、自建仓储物流、通过职业管家打破传统工长模式,构建完整的服务交付闭环,打造以标准化为支撑的一站式整体家装解决方案,这个过程做了很多创新探索。

客户在变,爱空间也在变。2020年,爱空间在“标准化”基础上对人居生活深入思考提出生活方式新设想,以LIFE12+为载体,呈现12种美好生活方式,为中国家庭量身定制的理想生活蓝图。经过一年多验证,也使得爱空间因为产品的创新收获到很多正反馈,包括业绩的增长,NPS值的提高,设计品质感的加强,2020年作为家装类代表企业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独立艺术家推出的 “Re:SET 后疫情时代”联名艺术装置。2021年,策划举办生活方式大会,通过脱口秀、市集、互动、展览等新形式,全方位解读理想生活。

LIFE12+是基础,整个产品研发体系在更新。3月份,爱空间几个新的样板间亮相市场。据研发负责人许艺珑介绍,爱空间的客群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主流客群集中在25-45岁之间,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用户,产品研发端也在试错,打磨出12种真实的、贴合生活气息的居家方式,让客户来到这个空间场景解决方案中,能够寻找到启发和共鸣,为后续的装修提供灵感。新的样板间方向,不再受限于有什么就卖什么,而是转换成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创造什么。

爱空间主题样板间《信》: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小聚,家就是最理想的派对场所,围合式的下沉客厅,营造更加亲密温暖的分氛围,所有人都可以找到舒服的交谈位置,在这畅所欲言、侃侃而谈。

02

生活方式,抢占心智

经常有人问,如何看待爱空间作为一家装修公司,倡导生活方式的理念。今天谈谈对这个事的看法。生活方式是一个人在世界上的的生活模式,表现在其活动、兴趣和看法里,在与环境互动的过程中,生活方式可以全面地描述一个人。做生活方式的提案者,出发点是好的,也许从骨子里,爱空间就是想要做一家要打破行业陈规,制造想象力的创新公司,但想要把这个概念做实还是很难的。

难就难在,人群的锚定。来自相同的文化群、社会阶层和职业的人们都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按地区来分,每个大区都有差异,按照收入来分,每个人群有差异,不同的生活方式如何去引领市场,不同的生活方式又存在哪些差异,这些问题都需要回答。换句话说,生存方式决定生活方式。想要引领和归纳生活方式,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爱空间从这个角度切入,实际上是选择了一件难的事,倒逼自己必须认真监测顾客和潜在顾客的偏好,努力发现不断演化的、难以表述的顾客需求。要求整个组织不管是营销端还是研发端,需要寻找产品与不同生活方式群体之间的关系。对用户研究的越深,才可以解耦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匹配效率。但是话说回来,难有难的好处,越难越有利于形成护城河。

于整个行业而言,实际上也不得不这么干。家装行业面临同质化竞争,总有打不完的价格战和促销战,毛利低的同时,流量等各项成本费用却在上涨,以前可以通过好的材料建立的优势,现在各家所能够整合到的供应商大同小异,材料都是标配,没有独特竞争优势。

爱空间主题样板间《源》:以原木色系为主,打造天然不做作的美感,客厅是家人日常活动的主要区域,通透性良好的规划和设计,可以你让空间更舒适,而开放式餐厨,不仅可以营造更通透明亮的使用感,增加与家人的互动沟通。

现在的顾客比以前更聪明,受到过更多的教育,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信息,他们还有很多办法能够验证公司所宣传的内容,以及找出更好的替代品。同质选购品,质量相似,消费者必然会做购买比较,信息不对称慢慢被拉平,顾客最后只能在有限的搜寻成本与知识、流动性和收入约束下,追求价值最大化,这也是导致营销内卷的原因。

那么,家装公司本身不生产产品,其运营本质上是为了卖货和服务。各家所能整合到的资源相差无几,想要打造差异化竞争并不容易。在设计、管理、非标服务者的能力标准化以及价值观的运营上发力凸显优势,但是随着竞争的内卷,这可能还不够,可能还需要不断往上叠加新的价值,才有机会抢占消费者心智。

03

进入选择清单

美学通常是唯一让产品与众不同的方法,不管行业怎么发展,“创意”都是不可能被替代的隐性知识,所以爱空间主打生活方式理念,做生活方式的提案者,就是在寻找差异化,而“提案”恰恰是体现在对用户需求的深度理解,以及创意环节和审美能够给客户带来惊喜,通过好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来占领消费者心智。

做生活方式的提案者,相较以往,是一次很大的转变。爱空间最初成立,就是以极度收窄的SKU来打造爆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但是,爆品是有时间窗口的,只能阶段性的收割一波短期红利,因为一旦被竞对扫描到,就会跟进,这样一来,爆品就会迅速内卷,等不到消费者分辨,导致大家都陷入了一个混战的局面,甚至劣币驱逐良币,很难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认知。

所以单纯依靠爆品或尖刀产品攻打市场,不能算是一个体系化的、持久的打法,而且可以改变整个市场或公司的难度越来越大,如何通过不断更新产品的功能进而扩大品牌涵义,同时也迫使竞争对手始终扮演一个追赶者的角色。

爱空间主题样板间《宠》:互相陪伴和依存,互相需要和治愈。在充满幸福感的空间里,好的居住空间,应该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感受到舒适自在。客厅一角的钢琴区,既是为主人爱好预留的空间,也可以成为孩子与父母交流感情的场所。与生活方式协调一致的是,爱空间供应模式也在更新。

2021年推出C2M买手模式,通过B、C两端的协同供应链模式,成为客户生活方式的提案者,解决客户完整的整装需求。这不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而是基于生活方式来合力研发联名款产品,并保证在研发、生产、服务、系统等多个环节的无缝对接,爱空间深度参与供应产品,将最前沿的花色、款式、工艺等信息传导到供应商,引导他们调整产品方向,基于此,一部分产品由原来备货组货,调整到订单生产模式,化解产品丰富度的问题,也让供应模式更加柔性。

许艺珑表示,2022年,爱空间的产品迭代速度会更快,打造更有时尚感和网红效应的产品,每推出一款产品,都打造成网红。我们希望的是,不断打磨产品竞争力,在研发端把护城河做深,未来客户想到装修,就能瞬间联想到爱空间,愿意来新展厅打卡拍照,每次选择,爱空间都在选择清单里,这会是向前的一大步。

与此同时,围绕生活方式,把服务体验做透。让设计层面更“懂”消费者,设计师所提供的服务标准是一致的和稳定的,不管选材、搭配、色彩都能够形成体系,给客户输出高颜值的设计方案,改变消费者感知,使品牌体验更有价值,设计不仅仅是创造力,或者创造一个产品、服务或者应用的一个阶段,它是一种可以改变消费者的思维方式和居家生活方式,最后通过标准化的施工落地交付;除此之外,入住之后的产品实用性和舒适度,真正能够给客户带来高品质的居家体验,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嵌套在一起,一点点把口碑积累起来。

爱空间主题样板间《潮》:潮玩是一种态度,不拘泥于一切限制,游戏、手办、收藏是兴趣所在,对于他们而言,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标准,取悦自己,家是他们展示爱好的最佳场所。

爱空间通过这种渐进式创新,注重对新产品和新服务投入,新产品一旦成功,将改善消费者的认知,并且比普通产品更能创造较大的持续竞争优势,有机会真正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阵地。

2022年,家装市场大概率会面临比以前更大的压力,甚至是下行走势,存量博弈的时代,内卷是必然的。行业已经从高毛利到低毛利,而流量成本、经营费用越来越高会成为常态。

大家都在这种高压环境下,与其被迫跟进流量营销上的内卷,倒不如回到起点打磨产品,在基本功上动脑筋,让每个角色都更加专业更有创意,成为市场上真正的优质供给,给消费者一个难以拒绝的选择理由,让装修体验过程更省心省力,做一个消费者友好品牌,真正逃离低维度竞争和价格战,离口碑品牌更近一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