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驾马车”驱动业绩持续向上,飞鹤步入“第二曲线”增长时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6日 15:10

导语:

原创 施杨 中欧商业评论

“做专业的事,扎扎实实地真正为消费者服务,真正让消费者体验到你产品的价值,那个时候你就赢了。”

那些曾短时间辉煌,如今却不知所终的企业,常常被称作“烟花企业”。然而,同样面对行业的周期性挑战,有的企业却能逆流而上?

通过观察那些长期成功的企业,我们发现,它们都具备一个共同特征——对经营有着超长线的心态,这些企业明确一个底层目标,并不在意明天会发生什么,却对10年甚至20年后的价值定位异常清晰。

比如,中国本土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经历了多次市场周期性波动。在过去十几年间,这个行业曾沐浴在量价齐升的“黄金时期”;2008年后由于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大量外资品牌占领市场,国产品牌经历了“失去的十年”;此后,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和监管加强,行业再次面临重新调整……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从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落地开始,过去三年,国内的奶粉配方数量已经从3000个减少到1000余个。就在同行品牌面临巨大市场压力的同时,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飞鹤却始终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

飞鹤发布的财报数据表明,2021年,其全年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大关,达到227.8亿元,同比增长22.5%,净利润达69亿元,并保持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上销量第一、增速第一、市占率第一。而在这一系列傲人的成绩背后,其秘诀就在于坚持“通过优质产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战略定力。

01与周期“共舞”的内核

管理学大师加里·哈默尔(Gary Hamel)认为,战略定力是指在长期复杂形势下,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和基本趋势,克服短期困难、抵御各种诱惑,瞄准长期目标和主要矛盾,持续沉着行动的主观能力,其中包含战略耐性、战略聚焦与战略决心三大要素。

另一方面,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摆脱行业周期变化的影响。1936年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中提出,经济发展必然会出现繁荣、恐慌、萧条、复苏四个阶段,并具有明显的规律性。对企业来说,周期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利用好了能够迎来“第二曲线”,利用不好则可能带来生存危机。

然而,在实际决策场景中,尽管企业置身于行业周期,有时却无法敏锐感知危机和机遇的到来,就算能够预见周期的波动和自己所处的位置,但碍于路径依赖,更多时候也只是犹犹豫豫,不知如何提前应对。哈默尔认为,在这时,唯有秉持战略定力的企业才能够穿越周期,保持基业长青。

这与飞鹤创始人、董事长冷友斌的观点不谋而合。无论是力排众议进行产业集群建设,还是执着于科研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似乎在每个行业周期出现波动的时刻,飞鹤都能做出正确的预判与决策。而这一切都基于“通过优质产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初心。

实际上,对于飞鹤而言,每次决策都是冒险,一旦失败就没有任何挽回余地。但强大的战略定力令飞鹤从来没有偏离过自己的“初心”,这才让其一步步走到了行业前列,实现了“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周期共舞”。

02战略耐性:坚守初心的“奶源革命”

在战略定力中,“战略耐性”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具备战略耐性的企业,能够在长期战略与短期利益间正确取舍。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就曾在公开讲话中提到:“在大机会时代,千万不要机会主义,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坚持已经明晰的道路与方法,稳步前进。成吉思汗的马蹄声已经远去,躁动终会平息,活下去才是胜利。”

而在飞鹤,最能体现战略耐性的,就是其对于奶源的品控与建设.

1998年,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追求营养和健康。市场对乳品的需求出现井喷。2001年,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带着100多人的团队,接下了当时面临被兼并的飞鹤,在齐齐哈尔的克东县成立了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一同接下的还有1400多万元的债务。

由于当时中国乳业奶源普遍采用家庭养殖模式,奶源安全很难得到保障,潜在的危机让冷友斌忧心忡忡。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冷友斌与他的团队都有着一份黑土地人独有的真诚、踏实与专注的个性。为了脚踏实地保障奶源质量,他萌生了兴建大型牧场的想法。

彼时的行业头部品牌都在争相拓宽渠道,抢夺与瓜分市场蛋糕,而债务在身的飞鹤却决定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打造牧场,这样的“操作”令当时许多业内人士都感到 “匪夷所思”。

但在飞鹤看来,企业想要获得长久发展,就要对自身产品的品质有绝对的掌控力,因此必须要有自己的奶源。最终,对“品质”的坚守让飞鹤内部达成一致。2006年,飞鹤着手在地处北纬47度的“黄金奶源带”,自建万头奶牛牧场,全力打造放心优质的奶源基地。

为此,飞鹤先后引进海外先进养殖技术和挤奶设备,并斥巨资聘请全球顶尖专家,探索全新的牧场管理模式。同年,飞鹤将饲草、饲料的种植及精饲料的加工,纳入到整个牧场体系中,建设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首个产业集群。

虽然,明知自建牧场风险大、周期长,但飞鹤依旧坚持初心。因其相信,只有对品质的保障,才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才能对得起良心。其实,纵观那些拥有战略耐性的企业,它们恰恰都具备“板凳愿坐十年冷”的坚韧,主动选择做对的事、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

事实证明,也只有具备战略耐性的企业,能够在行业受到冲击的下行周期顶住压力,脱颖而出。2008年,震惊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爆发。飞鹤凭借自有掌控奶源的优势,成为极少数未受波及的企业之一,不仅证明了战略耐性的前瞻性,也验证了打造产业集群模式的正确性。

03战略聚焦:以科研定义品牌价值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重创国内乳品行业,在此后的2008至2015年,进口奶粉量激增。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7.6万吨,同比增长45%。

当时的中国消费者将对奶粉营养性和安全性担忧转化为对进口品牌的“迷信”。这造就了一个新的周期态势:虽然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需求逐年上升,但对国内品牌而言,却由于品质所带来的信誉危机与进口品牌的市场冲击,长期停滞于下行区间。

技术工程师出身的冷友斌,骨子里带有科研创新的基因。他深知,进口品牌虽然在心理上解决了中国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忧,但其产品本身并没有因地制宜。而彼时,已拥有优质奶源的飞鹤,是最有“底气”通过聚焦产品研发,为消费者带来最适合中国母乳结构特点奶粉的本土品牌。

美国营销管理学家阿尔·里斯(Al Ries)提出,企业经营的首要任务,在于找出未来方向,凝聚经营焦点。作为战略定力的又一组成部分,战略聚焦是一种集中资源突破的方法论,当面临外部困局时,企业需要聚焦于某一战略切入口进行饱和投入。

研究显示,由于生长环境、饮食习惯等差异,不同国家宝宝的体质显然不同。中国母乳有自己的特点,脂肪、能量水平、矿物元素、番茄红素偏低,而芥酸、二十碳烯酸等脂肪酸和维生素高于其他国家。因此,飞鹤开始参照中国母乳数据,设计奶粉的常量营养素、微量营养素、氨基酸模式、脂肪酸结构,来满足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2010年,飞鹤率先在奶粉配方中引入OPO结构脂,推出“星飞帆”并大受好评。

2015年,飞鹤正式启动了品牌战略转型,将“一贯好奶粉”升级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之后的数年间,飞鹤科研团队一直脚踏实地聚焦于研发“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产品,并逐步建立了地域广、数据大、维度多的中国母乳数据库。特别是2016年~2021年,飞鹤基本每年新增至少一个外部高水平研发平台。

截至目前,飞鹤母乳数据库已有近20000个样本量,覆盖国内27个省份。在此基础上,飞鹤对中国母乳的研究,也从最初的成分分析,深入到了活性、比例、动态变化等方面。更关键的是,经过10多年的系统研究,飞鹤已经确立了中国母乳谱系研究和CHMP中国母乳计划两种技术路线。

如今,在科研创新上,飞鹤在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形成了成果输出、技术落地、产品迭代的良性循环。冷友斌坚信,未来飞鹤还将与更多高水平研发团队一起,推动学术成果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引领民族乳业持续发展。

04战略决心:拥抱数字化未来

2019年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急剧改变了整个商业环境。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一夜之间,企业必须在线下封锁的极端情况中维持经营,一些企业因此破产倒闭。

但新冠疫情似乎对飞鹤没有产生较大影响。财报显示,2021年飞鹤总营收突破两百亿大关。自2016年以来,飞鹤业绩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飞鹤超越所有外资品牌,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第一品牌。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从2020年开始,飞鹤问鼎北京市场第一。2021年飞鹤在一二线城市及南方市场取得显著增长,其中上海市场同比增长75%,天津市场同比增长72%,浙江市场同比增长61%,三季度以来,飞鹤在广东市场的排名增长到第一。

其实,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经济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从外部环境看,数字经济时代的一大特征,通常用VUCA来描述,即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居安思危,预见并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未雨绸缪,以应对如“新冠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

在飞鹤看来,疫情是把未来的长期趋势迅速推到眼前。它似乎只是闪现了一下,一切又逐渐恢复原态。但对于企业,特别是对严重依赖线下、缺乏数字化运营能力的企业而言,既然已经窥见未来,难道不应该做好准备吗?

冷友斌认为,要应对VUCA时代的挑战,关键还是得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通过打造更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创造更高的价值。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只有拥抱数字化、拥抱大数据,才是传统企业必须要走的路。”事实上,飞鹤的研判,切中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命脉。

众所周知,婴配粉行业作为特殊的食品行业,对安全和新鲜有着很高的要求,飞鹤的数字化转型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产品更高品质需求。早在2012年,飞鹤就深知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投资和挑战。这年1月,飞鹤上线试运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溯源查询服务。

2018年,飞鹤启动全面数字化升级战略,进行数据中台建设。从消费者端发轫,飞鹤对自身的产品追溯系统进行升级。除建立智慧销售体系外,全面切入供应链、生产端,掀起了一场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革新。其溯源系统,覆盖牧场、生产、质量、仓储、流通等全链路,实现全面可追溯,并向监管方与消费者开放查询和服务接口,以智能算法为上述环节提供预测与建议,建成“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

飞鹤对于数字化的未雨绸缪,展现了其对未来的战略决心。经过两期数字化中台建设,飞鹤的团队能力与组织文化,都进化到高度适应数字化场景的生存与发展。在消费品的终端场景,运营人员借助数字系统提供的定制化信息,能够有更多方法去触达更多用户。

飞鹤的每一位员工都在实际应用中改变旧习惯,减少冗余,告别信息孤岛,最终收获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深刻理解。这也正是行业遭受疫情冲击时,飞鹤却能逆流而上的重要原因。

随着业务中台应用的深入,供应链、生产端、消费端的正反馈循环彻底成型,使飞鹤的变革迈入“全局数字化”的新时期,并最终从更深层次,驱动配方奶粉产品的核心技术研发。

2月21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开幕。现场发布了十大“国品之光”品牌,飞鹤位列其中,同时入选的还有格力、安踏等各行业知名品牌。

在颁奖词中,央视总台和专家评审团给予飞鹤这样的评价:“从行业的信任危机中重塑信任,从国际品牌的市场中收复市场,用中国配方哺育中国宝宝,以母爱光辉呵护行业良心。”在60年的品牌发展中,飞鹤始终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坚守初心,专注专业做高品质的婴幼儿奶粉,通过产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品质和创新是飞鹤赢得消费信任、叫响国产品牌的关键。”冷友斌强调,未来飞鹤将始终如一,不断对科技创新进行投入,以此支撑整个产业的研发、产品的品质,将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送入千家万户。

品牌的胜利,是初心的胜利,亦是价值观的胜利。冷友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做专业的事,扎扎实实地真正为消费者服务,真正让消费者体验到你产品的价值,那个时候你就赢了。”而这,正是飞鹤能够“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周期共舞”的核心逻辑与战略定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