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居家场景消费下 小7婶螺蛳粉成囤货新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9日 14:24

导语:

近日,部分地区正面迎战疫情,各地管控日益趋严,居民出现囤货现象,生鲜、方便速食、预制菜、面粉等品类销量有所增加。在居家隔离或居家办公的背景下,方便速食、预制菜等逐渐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

方便速食更受欢迎

近日国内疫情反复,居民出现囤货现象。线下菜市场、超市货品充足,奔波在大街小巷的骑手们把人们线上下单的生活物资送达,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菜篮子”让人们拎得更安心。

买菜做饭是生活头等大事,囤货亦各有各的需求。买菜群体一拥而上,但并不是每个年轻人都会做饭,不少年轻人选择方便加工的预制菜或方便速食产品。

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国各地预制菜销量整体增长明显。其中,半成品净菜以及小吃最受欢迎,多个单品销售额比2月份增长超过50%。

方便速食也成为居家囤货新宠。方便面、螺蛳粉、酸辣粉、火腿肠等食品较大程度补充了居家饮食的便捷性需求。据柳州螺蛳粉品牌小7婶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部分地区居民囤货需求激增,品牌在各地的存货销售速度明显加快,有疫情地区的居民囤货热情持续上涨。

方便速食不是新概念,是指可以预制的,或可以现吃现做,把食品做成半成品或成品,用时简单加工,随时随地食用,可满足现阶段部分居民居家饮食的便捷性需求。如方便面、牛肉干、果蔬罐头、肉类罐头、各式饮料、方便米粉、藕粉、河粉以及冻水饺、冻汤圆等,种类繁多、风味各异的速食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在当前居家消费下,这些方便速食产品成为囤货清单的重要选项。

随着预制菜和新型速食品类的涌现,方便速食的范围逐渐扩大——螺蛳粉、酸辣粉、预制加工菜等新型食品均可划进方便速食范畴。而疫情的到来使行业从速度的竞争变成味道和便捷性的竞争。伴随桶装冲泡型螺蛳粉等品类的上市,这一兼顾便捷性和柳州风味的速食产品也填补了部分年轻人疫情期间下厨难、美食加工繁琐的问题。

方便速食成居家囤货新宠

实际上,方便速食再迎高光不难理解。在严格的防控背景下,不少人选择积极囤货,纸巾、洗衣液等大众生活用品持续进入囤货清单,而方便速食产品由于易保存、保质期时间长的优势而成为大众的“战略性”储备物资。

今年年初,多地疫情反复之下的“就地过年”号召,不少打工人选择原地过年。加工工序简单、方便省时的速食产品、预制菜成为多数年轻人的新选择,彼时已爆发一波方便速食热潮。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抖音电商年货节家乡专场则显示,广西螺蛳粉是最受喜爱年货之一。

最新发布的《2022抖音电商国货食品饮料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抖音电商上的轻食简餐类食品品牌同比增长1700%,方便速食、冷藏食品订单量居前,柳州螺蛳粉成为年轻消费者购物车里常年回购的热门商品。

回到当下,疫情下的隔离生活或居家办公的需求,让人们频繁出门买菜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螺蛳粉等方便速食耐保存、方便省时、加工简单、口味尚可的特点,也成为消费者抢购的生活物资,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物资角色。

方便速食囤货热情在资本市场也得到体现。连日来,预制菜企业千味央厨、国联水产等保持稳定上涨势头。小7婶、螺霸王等柳州螺蛳粉品牌销售增长明显。

“好吃中方便,方便中好吃。这是人们对方便食品某一种维度上的评价和期待。由于消费者喜好和口味差异,螺蛳粉成为部分人的囤货新选择,也证明其在大众心中的影响力。”小7婶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方便速食、预制菜逐渐实现标准化和便捷化,解构了正餐的基本逻辑,并以更多元的口味替代传统速食食品泡面的固有形态,在疫情背景下更受欢迎。随着年轻人对健康和口味有更高要求,这些新型的方便速食将不再只满足于果腹需求,包括小7婶螺蛳粉在内的方便速食品牌通过与消费者深度沟通倒逼产品革新,积极嵌入居家、春游、露营、办公室等场景,也将引领新经济背景下的消费新潮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