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源研究院牵头科技部重大项目,AI服务新冠影像诊断护航公共健康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0日 10:30

导语:

近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规范及智能服务”项目在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牵头单位智源研究院以及项目组专家、相关单位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当前,新冠肺炎成为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威胁。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的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规范及智能服务”项目,联合医学、科研与产业界代表性单位,将以人工智能技术开拓公共健康提升新路径。

“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规范及智能服务”项目启动现场

本次“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规范及智能服务”项目,由智源研究院联合武汉大学、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影智能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智源研究院健康计算研究中心技术负责人黄文灏博士。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上,智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岗介绍了智源研究院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并表示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突出成果。科技部高技术信息处丁莹副处长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实施方案编制要求、管理经验和项目实施中的常见问题等。

本项目将面向医疗机构、流动影像车、区域远程、入境口岸等场景,研发基于 CT 影像的新冠肺炎病毒快速筛查、治疗评估、病情转归模型的方法与落地应用,并开展面向国内外的智能化新冠肺炎快速筛查与治疗评估性能评测。构建大规模数据集和评价规范,致力于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及成果转化,进行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形成“数据基础-技术方法-应用落地”的完整链条。

与会单位表达了本次项目实施的共同愿景:集成产学研用优势资源,探索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及相关智能服务中的应用,发挥医疗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成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有力支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