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冯富珍:要摒弃ODA的固化思维,鼓励发展中国家开发疫苗产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2日 10:59

导语:

image.png

资料图

疫苗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武器。尽管目前全球新冠疫苗产量有所增加,接种率有所上升,但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差距悬殊,全球“免疫鸿沟”仍然显著存在。4月20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分论坛“缩小‘免疫鸿沟’,共享健康福祉”举行,就如何缩小“免疫鸿沟”展开探讨。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在发言时提醒,疫情仍在全球范围肆虐,我们要一直保持警觉。

陈冯富珍认为,缩小“免疫鸿沟”需要考虑道德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让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也能得到足够的疫苗。另一方面,必须保护脆弱人群,尤其要在老年人及免疫缺陷人群中推行疫苗注射。此外,她还提及,除疫苗外,药物的公平可及性也非常重要,知识产权、科技、筹资等内在问题也需要不断进行讨论。

在陈冯富珍看来,尽管发达国家已经帮了很大的忙,但是发展中国家还需要更多的帮助。她认为需要摒弃ODA(政府开发援助)的固化思维,鼓励发展中国家开发产能,而不仅是接受捐赠。在发达国家和业界的帮助下构建有效的卫生医疗系统,“这需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共同携手,而不是彼此责备。”

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全球大流行?陈冯富珍表示,这是第一次全球大流行,但不会是最后一次。对此,她提出,在动物和人类的监测中发现了很多潜在病毒,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测,尤其需要更关注动物的健康情况。

她说,光有预警系统还不够,还需要破除国家间的法律壁垒,在世界各国增加透明性,打破一些人为的障碍,过度防范好于防范不足。“现在疫情已经让我们损失了超13万亿美元,真的承担不起再一次,必须要采取措施避免下一次疫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