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防范金融诈骗 微博借钱呼吁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4日 12:53

导语:

我国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然而一些人群对金融知识了解得还不够多,尤其是老年人这个群体,一些诈骗分子就利用了这样的一个信息缺口,开展金融诈骗。如何提升老年人的防骗意识,保护老年人的资金安全?这是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的问题。作为微博旗下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微博借钱也在从自身专业出发,强调金融知识科普,呼吁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那么,为何老年人这个群体会被诈骗分子盯上?在微博借钱看来,相比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信息闭塞,没有接收到金融知识的宣传,对于金融知识了解得较少,同时,老年人的认知能力也偏弱,尤其是独居老人,缺乏子女的陪伴。在接触到“投资理财”、“保健品销售”这种说法的时候,老年人缺乏足够的警惕,子女也不在身边,因此很容易掉入骗子的陷阱里。

微博借钱作为一个专业借贷平台,结合微博真实案例数据,对于老年人遇到的典型诈骗场景进行了总结,从而让更多老年人提高风险意识,也让社会各界对于老年人反诈领域有足够的关注。

首先是打亲情牌,很多骗子通过一些非法渠道获取到老人子女、孙辈的信息,从而得到老年人的信任,通过“事故”、“缺钱”等理由向老年人提出转账汇款要求。尤其是骗子提出了突发事件,强调事情的紧急性,很多老年人可能就不假思索地进行了汇款的操作。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骗子利用老年人缺乏投资理财常识的特点,为老年人推荐一些虚假投资,从而骗取大量钱财。同时,还有一些骗子抓住了老年人身体状况不佳的特点,强调保健品的重要性,骗取老年人的信任,从而销售劣质产品。这些诈骗行为都是抓住了老年人的弱点,对于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的老年人来说,很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从而造成个人财产的损失。

很多诈骗都是依靠用户个人隐私开展的,正是因为很多诈骗分子获取到老年人子女、孙辈的个人信息,才使得他们获得了老年人的信任。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微博借钱也致力于提升用户的反诈能力,宣传金融知识,聚焦特殊人群,曾经针对大学生人群进行了反欺诈宣传,又聚焦老年人群体,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同时也提示子女们合力守护老年人的资金安全,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诈骗无孔不入,唯有社会各界共同行动,从各方面提升反诈能力,才能守护资金安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