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抢占高端化赛道C位 华润啤酒销量、净利润“双龙头”实至名归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4日 15:34

导语:


在啤酒行业高端化赛道上,国内啤酒龙头企业为了抢占C位可谓是各显神通,华润啤酒2017年提出3+3+3战略,计划通过9年的时间转变成品牌盈利、管理能力、人才结构为行业领袖的公司,而在产品端则发展由国内品牌+国际品牌的高端“4+4”组合,丰富产品外延。在渠道端掌控制高点,发展赋能大客户,通过这一系列的战略举措,使得华润啤酒成为高端化赛道上销量与净利润无可争议的领跑者。

image.png

 

高端化迎来繁荣时代 华润啤酒谋篇布局迎战“下半场”

如果把啤酒行业的发展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的话,目前来看,啤酒行业上半场已经完成了优化产能关厂阶段,下半场的优化产能是增加优质产能结构,包括搭建一些超级工厂。而这些动作的背后,则是基于啤酒行业的高端化时代已经来临,啤酒企业为高端化发展谋篇布局。

事实上,啤酒行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微利状态。低价低质也一度成为国产啤酒的代名词,而高端啤酒领域则被外资品牌垄断。为了改变国产啤酒的颓势,作为行业龙头的华润啤酒率先拿起了“手术刀”,去产能关工厂一度成为啤酒企业的主要动作。虽然现在关闭旧厂房的动作还在持续,但已经不再是主旋律。

据了解,2021年,华润啤酒关停了5家工厂,但在华润啤酒CEO侯孝海看来,华润啤酒产能优化的大变局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可能还会关停2-3家工厂,并且持续每年一步一回头进行优化,而优化的对象是根据市场、业务来统筹布局做出的产能优化配置。”

侯孝海表示,目前,华润啤酒在蚌埠、济南都建设了大型的工厂。另外,2019年华润收购了喜力中国,经过3年运作,喜力的全国化布局获得迅猛增长。根据喜力未来4-5年的发展趋势,除了扩建喜力嘉善工厂外,还在福建建设一家全国性的喜力工厂,以保证喜力在中国的业绩增长和销售目标的实现。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表示,2021年是中国啤酒高端化的元年。从当下国内企业的整体表现来看,国内啤酒行业高端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时代。

image.png

 

告别低质低价 超高端产品成为啤酒行业龙头必选动作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酿酒行业总产量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啤酒产量达到3562.43万千升,同比增长5.6%。这是啤酒行业2013年见顶、连续8年负增长下,首次出现恢复性增长。

除了华润啤酒扩建大型厂房外,包括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在内多家啤酒都在积极的扩产能。对此,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表示,这是啤酒企业产能优化的具体表现。

在白酒行业,千元酒价位的竞争一直是热点话题,而啤酒行业在告别“低质低价”后,布局高端及超高端产品,也成为行业龙头的必选动作。

去年,华润啤酒推出天花板产品醴酒上市后,百威、青岛啤酒紧随其后也推出了千元啤酒上市,而啤酒企业的这些动作,在侯孝海看来,是三大啤酒企业在共同促进行业高端化发展,不断推进啤酒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华润啤酒成竹在胸,通过“4+4”高端品牌矩阵实现了高端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在市场上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这也是推动华润啤酒净利润连续三年大幅上涨的强大驱动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