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新疫苗撑起“生命线”,康希诺生物为打赢战“疫”贡献关键力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0日 16:01

导语:

今年二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已波及23个省市及地区。特别是顶流城市上海的“停摆”,对当地及全国社会运行和经济生活造成了全面的冲击。另一方面,奥密克戎新亚型毒株BA.5等变异毒株的出现,不断印证着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并且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抗疫和复工如何共存,将会是长期面临的问题。

对此,5月5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再次强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旨在加速构建既抗疫、又同时放开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公共卫生安全网。这一策略的底气源自中国疫苗产业的快速崛起,其中,以康希诺生物为首的创新疫苗企业正在贡献关键力量。

勇创优质、可及的中国疫苗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新冠疫苗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发展迅猛。

疫情之初,为尽快成功研发出新冠疫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在一开始就提出了5条技术路线。其中,康希诺生物凭借先进的技术及科研实力,成为了中国疫苗先行者中的一员,推出了旗下第一款新冠疫苗,也是国内首款新冠疫苗,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

在这一过程之中,央企主攻成熟的灭活疫苗,保证全民的最基础接种条件,而新技术路线,则交给康希诺生物等其它公司负责攻克,走差异化路线。两相结合之下,中国疫苗打开了从有到优的局面。以国内序贯方案为例,使用灭活疫苗进行基础免疫、用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做序贯加强,中和抗体水平能够达到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5倍。

这一临床效果,更是在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得到印证。阿根廷卫生部指出,康希诺新冠疫苗可用于完成初次免疫程序至少6个月后的加强接种程序,适用于医疗卫生工作者和70岁及以上人群。另外,也适用于完成初次免疫程序至少1个月后的额外接种程序、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和50岁及以上接受过灭活疫苗初次免疫程序的人群,可提供更好保护。截至目前,以康希诺生物为代表的中国疫苗技术水平,已经实现了与国外顶尖企业的相同代差,具备了撑起抗疫“生命线”的技术实力。

创新疫苗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当前,应对持续变异的新冠病毒,持续的疫苗创新依然是最有力的武器。而对于疫苗的创新研发,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博士进一步指出,要阻止发病,还要阻断传播,这是今后疫苗研究的方向。这同时也是中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科学基础。

为此,针对新冠病毒从呼吸道黏膜侵入的逻辑,康希诺生物开发了全球领先的雾化吸入新冠疫苗,即用雾化器将新冠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有效免疫变异毒株。该方案接种剂量仅为肌肉注射剂量的1/5,不仅能够应对新冠大规模、快速、可机动灵活雾化接种的需求,更能够高效诱导黏膜免疫以达到新冠疫苗的三重全面保护效果。

在国内疫情防控期间,牺牲经济发展,被动通过早发现、早封控等手段,代价不可谓不大,并且让每一次战“疫”都像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巷战”。吸入式疫苗的出现,有望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中消弭隐藏风险。一方面,在机场港口、边境地区等重点地区通过吸入疫苗建立更强免疫屏障,能够进一步实现“外防输入”;另一方面,在交通运输、疾控卫生、商贸服务等重点人群通过序贯吸入疫苗提升免疫,可以达成“内防反弹”。

当前,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迅速蔓延至国内28个省市及地区。上海单日感染者一度突破两万,中高风险区一度超过600个……国内抗疫工作及经济复苏仍然面临严峻挑战,而持续的疫苗创新无疑是打破这一桎梏的关键要素。大量数据印证着创新疫苗的防控效果,其正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中最科学、有效且代价最低的防控手段。并且这一次,以康希诺生物为首的中国疫苗,站在了全球创新的最中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