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阅文起点读书品牌升级:20年保持增长,60%新增用户是95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16日 15:25

导语:

近日,在成立20周年到来之际,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宣布品牌升级,发布新品牌主张“每一本好书,都是新的起点”与产品使命“让好书生生不息”,并以全新Logo迎接“新起点”。

(图:2022年 起点中文网

起点中文网和起点读书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网络文学平台。成立二十年,起点不仅始终引领网络文学的创作趋势和制度模式,首创付费阅读模式、白金大神、作家福利和月票制度,开启了网络文学产业化运作之路,而且成为穿越周期、增长超过二十年的网络文学产品,至今仍焕发着生命力。

至今,起点诞生了200余网文流派,上百部经典IP作品和《大医凌然》《手术直播间》等百部入藏国家图书馆的好书经典。如《庆余年》《斗罗大陆》《赘婿》等作品,不仅在站内受到了用户追捧,连续打破订阅、评论纪录,更随着有声、动漫、影视、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改编,产生了国民级的影响力,成为穿越代际和时间、辐射整个文化产业的经典IP。如今,起点的好书仍源源不断。2021年,《大奉打更人》《夜的命名术》《深空彼岸》《星门》等一批备受读者追捧喜爱的头部作品先后出现,其中,《夜的命名术》打破起点中文网最快10万均订纪录。近期,《灵境使者》再度打破起点24小时首订纪录。

起点读书APP创新推出的本章说、角色、配音、彩蛋章、设定集等功能,深化了读者和作品的互动、情感和向心力,在IP生态链前端实现孵化作用。据起点透露,起点读者日均发表“本章说”超15万条,站内累计角色数近28万个,上传17万角色大事记,12万衍生图片,累积比心数超过1亿。起点也保持了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2021年,起点读书APP新增用户60%是95后。

“好书”是起点二十年保持增长的“秘诀”,也由此诞生了200多位白金大神作家。5月15日,玄雨、萧鼎、林海听涛、骷髅精灵、血红、我吃西红柿、天下霸唱、圣骑士的传说、吱吱、风凌天下、宅猪、希行、横扫天涯、远瞳、鹅是老五、莞尔wr、孑与2、天瑞说符、会说话的肘子、历史系之狼等20位网文作家发布视频,并讲述了自己伴随网文和读者共同成长的故事。

萧鼎谈及起点创立之初:“20 年前,当时还处于整个网络文学刚刚萌芽兴起的阶段,可以说整个一切都显得很粗糙。然后专业的网络文学网站更是少的又少。所以当时起点中文网的建立对我们作者是一个很大的好消息。”会说话的肘子说:“未来IP源头一定是网文。全国最会讲故事的人全都聚集在这里。”吱吱表示:“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未来应该是更好的时代。”最后,20位网文作家表达了对起点20周年的生日祝福。

起点在5月15日向用户发出的公开信中表示:“我们素未谋面,却因为一本本好书,陪伴着、支持着、信任着,走过了起点的20年,也走过了网络文学的20年。‘好书’,既是起点的初心,也是起点存在的意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