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一线全人群维持治疗进医保价格更惠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0日 10:59

导语:

      晚期卵巢癌的治疗主要依赖维持治疗,但维持治疗所需的靶向药相对较高的价格会给患者及时治疗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而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纳入医保目录,切实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惠及更多的卵巢癌晚期患者。

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再入医保目录,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2019年底刚上市的时候为2.5万元一盒,2020年底首次纳入医保价格降到了6000元一盒,适应证为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维持治疗,为一部分患者减轻了负担;2021年底,一线全人群(无论BRCA基因是否突变、无论HRD状态)维持治疗也纳入了医保,医保报销前价格降到了4584元一盒。结合医保报销,如果按70%计算,患者每个月自费的花销可降至三千元左右。这些举措无疑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接受PARP抑制剂治疗是延缓晚期卵巢癌复发的关键

晚期卵巢癌是一种顽固的疾病,70%的患者会在初次治疗后两三年内复发。随着多次复发与继续化疗,患者还会出现铂类化疗耐药,最终治无可治。卵巢癌的高死亡率也多由其高复发率导致,推迟复发正是延长卵巢癌患者生存时间的关键。《卵巢恶性肿瘤诊断与治疗指南》的推荐是考虑在初始治疗结束且获得临床缓解后,即开始维持治疗,以期最大程度地延长无疾病进展期、提高临床治愈率。

近年来PARP抑制剂已成为卵巢癌患者一线维持治疗的最佳选择。以往接受PARP抑制一线剂维持治疗的患者中,存在BRCA突变的患者疗效更佳,不过这部分患者只占15%-20%。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的出现解决了临床上非BRCA突变卵巢癌患者一线维持治疗的需求,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19年12月尼拉帕利获批上市,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唯一获批用于所有卵巢癌患者的一线维持治疗PARP抑制剂。这一优势彻底改变了一线BRCA人群没有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的现状,维持治疗的价值得以充分释放,卵巢癌的治疗模式也随之推陈出新,形成了“手术+化疗+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的新模式。

研究显示,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可降低晚期患者的死亡风险

国际大型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3期临床研究PRIMA早已给出结论,证实了无论患者是否有BRCA突变、无论HRD状态如何,尼拉帕利一线维持治疗均能改善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

在该研究中,相较于安慰剂组,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组患者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38%;且尼拉帕利组未观察到新的安全性事件,生活质量与安慰剂组相当,总体安全可控。

在国际研究PRIMA之外,2021年11月,另一项有中国患者入组的大型随机对照3期临床研究PRIME也宣布取得了阳性结果,达到了主要研究终点。研究证实了对于新诊断的中国晚期卵巢癌患者,相较于安慰剂,无论生物标志物状态如何,尼拉帕利维持治疗在改善无进展生存期(PFS)方面具有临床意义和统计学上的良好获益。研究的详细数据也将在2022年3月份美国妇科肿瘤学会(SGO)年会上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发布。

希望更高的药物可及性和更好的疗效能不断地改善卵巢癌患者的治疗状况,使更多患者能获得更好的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