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对话吴峰 I 数字化让企业学习更加精准与科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3日 10:48

导语:

业务转型倒逼,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数字化学习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必选项。2022年是数字化学习向纵深发展的一年,各行各业数字化学习格局被逐步打开。数字化的敏捷培养,给企业带来的优势不言而喻。

在《对话》栏目的第二期,我们将话题聚焦在企业数字化学习产品重塑上。5月17日云学堂2022内容产品发布会的现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峰,中国企业人才发展智库研究员王佳喜,分别从学院研究和企业实践的不同维度,围绕什么是企业数字化学习、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学习产品、企业在实施数字化学习项目会遇到怎样的挑战等问题展开探讨,以期为企业数字化培训行业的同行者们提供借鉴指引。

由于篇幅较长,内容将分为上下篇展示。在上篇中,我们记录了数字化学习国内第一批倡导者和引领者吴峰教授,从行业趋势与研究观察的角度对企业数字化学习这一话题的解读。以下为核心问答实录:

云学堂2022内容产品发布会圆桌论坛

云学堂:什么是企业数字化学习?

吴峰:企业数字化学习实质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一种方式之一,现在也越来越成为一种主要的方式。从微观层面来看,其本质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使学习者的知识、技能得到提升,最终提高个人和组织的绩效。

宏观层面,企业数字化学习是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洲商学院的数据都显示,2020年我国平均人力资源质量的全球排名在第四十多位。而最根本、最有效的提升人力资源质量的手段就是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它创造了很多数字红利。此外,来自企业的知识跟学校的知识都是重要的知识体系,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将来自企业的知识萃取并传承下来,非常有战略性的意义。

企业数字化学习的优势体现在它和企业的在线及线下学习是相互补充的,解决了现在企业教育培训中的一些主要问题:

第一,提升学习覆盖率。传统的教育培训具有二八定律。数字化学习的方式使得全体员工都有学习的机会,这可以说是一个学习的革命。

第二,降低培训经费。根据我们之前的统计,数字化学习大概是线下培训经费的1/6左右。

第三,解决工学矛盾。企业数字化学习一个特点就是anyone、anywhere、any time,任何人任何时间在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学习。

第四,实现个性化学习,这也是未来终身学习的一个主要特征。

第五,实现教育培训管理信息化。

国务院刚刚出台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让企业学习更加精准与科学。云学堂在企业数字化学习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我看来,云学堂是基于SaaS模式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方式,你们的定位与中央的精神以及国家的规划是一致的,相信在这个赛道中必将是大有可为的。

云学堂:企业实施数字化学习项目时,面对的最大的挑战会是什么呢?

吴峰:我们以前做过一些调查,企业实施数字化学习项目面临的挑战大概是两类,一类是组织方也就是企业的培训部门,对于学习的进度及效果难以监督。从学习者的角度反映的问题就是学习的体验不好。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它可能不算是问题。因为从终身学习理念的角度来看,我们理想中的企业学习是不需要进行监督的。而且企业数字化学习的覆盖面非常广,可能会有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同时学习,作为组织者很难监督。所以除了比如和安全相关的项目需要监督外,其他的学习项目不需要进行监督。

第二点关于学习体验问题,这涉及到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和自我效能感的问题。自我效能感问题的解决还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系统本身的质量问题,就是在线学习系统本身的质量问题。第二点企业中从事在线学习教育知识服务的专业性问题,怎么样把企业在线学习支持好、服务好。

云学堂:您刚刚提到的“自我效能感”,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挺新的词汇,可以为我们解释一下吗?

吴峰:自我效能感主要指的是员工从在线学习获得的一种满足感,跨越数字鸿沟、克服障碍的成就感。实际上,企业数字化学习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目前的数字化学习和面授课程比起来,大家的评价可能没那么高。在线学习的满意度能达到70%就非常不错了,而面授的满意度往往能达到99%甚至100%。原因是什么呢?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场景。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自我效能感的含义刚才解释了,自我效能感是影响企业在线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是我们近年来的发现。另外一个方面,学习动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动机实际上是一个最底层的因素,学习动机是很难改变的。我们只能说通过技术的方式、通过算法来提升学习过程中的体验,让学员能够坚持学习下去,并且获得的一种满足感。

云学堂:如何能让培训的效果得到多方的认可,或者说,企业的培训效果能够如何来评估呢?我们知道您在这方面做过很多研究,也产出了很多学术成果,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吴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现在关于企业数字化学习项目的评估,实际上众说纷纭,没有一个定论。企业数字化学习项目有不同类型,或者说有不同理论基础的项目类型,所以目标不一样。

我们说评估的类型有三种:形成性评估、总结性评估和正式性评估,我觉得数字化学习项目还要侧重形成性评估,就是怎么样把学习项目质量做好,关注过程本身。

关于在线学习效果的研究也不在少数。主要的影响因素包括绩效、教学设计、在线学习系统的质量,教学资源质量、在线学习支持以及学习者的自我效能感。

我个人觉得企业数字化学习是一个专业性非常高的业务,数字化使得我们的教育或者说学习更加精准化和科学化。我们谈学习科学,就是数字化学习会在系统上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我们要有效地对这些数据进行利用和分析,来支持员工的学习。未来期望更多的学习技术的引用,能够提升数字学习的效果。

关于企业在线学习的专业性课程设置方面,国外有不少学校已经有一些成熟的经验,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都设有专门学习技术人力发展的硕士专业。我们以前也开发了像学习工程管理这样的课程体系,是国家一流的本科课程。数字学习项目已经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在学科研究上也一直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之中。

对于企业学习行业来说,数字化是双刃剑,既赋予了传统培训业务便捷性,也在评估维度上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如果把时间轴拉长看,在商业演变和技术更迭的长河中,我们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真正地重塑一款企业数字化产品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还有很多需要去共同探索和摸索的地方。

道路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云学堂将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持续关注外部环境变化给企业业务带来的影响,依托数字化学习技术,构建以效果达成为目标的内容生态体系,助力企业打造高效率、有效果、好体验的人才培养方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