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想要重新定义本草护肤的守一真源,坚定走上自研之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5日 15:25

导语:

在中药行业深耕4年的守一真源,为了让大众用上好中药,前后做了知识科普、制定行业标准、中药饮片精品化、智慧化存储等一系列动作。这些动作是行业内鲜有人做的,带来的效果是其中药质量在B端和垂类C端用户中收获良好的口碑。

但中药饮片受限于广告与宣传,很难让更广大的C端消费群体认知和了解,进而难以实现品牌想要“让世界认识好中药”的愿景。于是守一真源将目光锁定在中药消费品,经过数轮的调研和讨论,最终将品类定位在——中药护肤品。

护肤品是一种门槛很高的消费品类型,对于技术的要求甚高。守一真源作为一家药企,拥有极高的严谨性和科学精神,试图用制药的标准进行护肤品的研发。通过实地调研,品牌发现虽然国内有不少主打中药成分的护肤品牌,但其研发方式多数仍旧沿用西方逻辑,如果想要研发真正符合中医药逻辑的护肤品,势必无法采用护肤品工厂的配方做调整的形式进行产品生产。

于是,为了研制出真正的从理念、原料到技术都符合东方特性的中药护肤品,守一真源走上自研之路。

联合,搭建研发根基

产品是品牌之本,而研发是产品之根。想要真实研发以中医药理念为指导,以中药成分为核心的中药护肤品,科研团队不仅需要强大的护肤品研发实力,更需要坚实的中医药背景和经验。

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守一真源接触到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的化妆品专业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拥有一流的科研技术和人才团队。1979年设立化妆品方向,2011年取得“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授予权,是全国最早设立化妆品相关专业,并形成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成体系培养的高校。2020年成为唯一一个“化妆品技术与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尤其是其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与守一真源的产品定位和研发方向可以说是完美契合。实验室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皮肤养生为基础,利用“化妆品科学与技术”、“化学”和“生物技术”等多学科技术,深层次研究开发利用天然植物资源。

谈及守一真源研制中药护肤品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让消费者真正用到温和且有效的本草护肤品,另一方面是发掘真正属于东方的了不起的中药组方,改变当前护肤品市场以西方化学成分和研发体系为主导的局面,展示东方的科研力量和创新精神,同时带动传统且陈旧的中药行业突破局限,焕发生机。

北京工商大学研发团队表示品牌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长久以来,护肤品行业以西方为主导,东方少数的本草或是植物护肤品牌,依旧遵循西方研发逻辑,难以展示中药植物的独特之处。事实上,我国拥有3万余种植物,目前已使用在化妆品原料中的只有2千余种,中药植物资源原料可创新的空间巨大。

于是,守一真源与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共同研制真正意义上的中药护肤品。

3年自之路,是自己和自己的较真

首款产品的研发聚焦在眼部,因为眼睛是面部肌肤中最敏感脆弱的部分。眼部肌肤一般从18岁就开始老化,比其它部位的肌肤早衰老8年。

现代化工针对眼部问题,是将眼部做为解剖部位,分析其皮肤和真皮的厚度,从而区分眼周肌肤与其他部位皮肤的区别。针对这些区别设计产品的吸收路径、原料分子量、原料精细程度等。而中医上则有针对性的医理辨证论治眼周问题,例如水湿停滞会导致脾肾阳虚,所以黑眼圈和眼袋常常伴生。通过解决水湿的问题,使眼袋消除,眼周紧致。在这种理论的指导下,选择对应的中药进行调养。

守一真源眼精华组方的考虑点在于“活血化瘀、温和滋养”,同时考虑到外用吸收等具体情況。在翻阅了大量的古籍和传统组方之后,选用外科经典名方“七厘散”做为基础方剂,并在实际研发中通过实验验证做了增减改良,剔除安全风险较大的原料,最终形成11味中药基础组方。

组方有了,最重要的成分原料,来自守一真源自有中药。与市面上的中药横向对比,守一真源的中药饮片质量在行业内获赞属于顶级。守一真源严格遵循中药采购流程和标准,从本草考证到种质资源,产地、种植方式、采收时节、加工工艺、炮制方法与辅料、洁净度、片型大小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考究和把控。相较于市面上大多数已有的中药提取液原料,用自有中药所提取的有效成分,在有效性上完全超越。

这里有个小故事,研发团队在跑数据的过程中将守一真源寄过去的中药原料用完了,便自行在周边买了同味中药做实验,发现二者跑出来的数据不一样。用守一真源的中药出来的实验数据曲线明显优于自行采买的,于是联系品牌寄原料。这无意中佐证了守一真源中药饮片的优质性。

成分也并不是万金油,还有很多别的因素决定了产品的功效。除了原料的质量,对效用影响最大的就是含量了。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之前,不少护肤品主打的“明星成分”事实上含量低,可以说是概念性添加。

守一真源研发团队在反复摸索确认了安全剂量后,按照功效最大化的原则,精准添加足量有效成分。品牌表示只做货真价实的东方护肤品,不做概念性添加,用产品打动消费者。

除了含量,11味中药遵循“君臣佐使”配伍原则,复配中药成分来优化平衡配方。同时通过响应面法,对7组组方及组方君臣佐使的17种组合比例,进行了筛选,通过多次重复实验,筛选出最优组方及最佳组方比例。

事实上,提取中药活性物的这一过程是非常艰难的过程,植物成分不像化学成分,结构简单,研究透彻。一种中药它所包含的化学成分往往达到十几甚至几十种。想要弄清楚到底是哪种成分在作用,又是如何起作用的,需要反复实验研究。研发团队对眼精华组方功效物中总黄酮、总多酚、总多糖、总三萜等成分均进行检测,对比筛选确定了较优活性成分并建立质量控制指标。

尤其是在核心成分——麒麟竭上有了质的研究突破:麒麟竭常用于活血祛瘀、消肿镇痛、收敛止血,而在守一真源核心组方研究发现麒麟竭有效物在5%浓度下,能够促进Ⅰ型胶原蛋白合成,抑制基质金属蛋白酶1分泌,其独特的具有抗皱功能的成分被提取和制备。

另外产品在配方上的突破还在于其使用感,在眼精华研发过程中,进行了60多组配方优化,保证眼部精华使用起来清爽不油腻,给使用者良好的肤感和愉悦的使用体验。

整个研发过程历时3年,首款产品守一真源麒麟竭紧致眼部精华液终于在2021年年底面市,这其中的困难实在难以言喻。守一真源表示,在第一阶段,想做好产品研发,强调“温和+卓效”的皮肤问题解决方案,以专业成分和中药组方解决肌肤问题。

眼精华拥有的独家功效物质组方已经进入发明专利申请阶段,相关论文也陆续筹备发表中。品牌表示未来每一款产品都会进行临床实验和人体测试,并且进行专业论文背书和研发专利的申请。

对于麒麟竭这一了不起的成分,守一真源研发团队将针对其独特的化学成分及作用机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旨在打造麒麟竭在护肤领域中的国际领先优势,为消费者精准解决皮肤问题。

坚持中药护肤自之路

虽然目前国内缺乏原料端的质量标准控制,但就目前的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可以看到未来的前景是广阔的,当然也是艰巨的。

守一真源认为真正的中药护肤品一定是进步的、科学的、坦诚的,必须要对各种原材料和配方有绝对的认知和把控,要有相应的配方科研投入,保证科学和严谨。

当然,品牌的核心产品竞争力,不仅来自于某一种成分,更是从标准定义,到专利技术、产品壁垒,与品牌壁垒各个环节有高度协同性,让产品链条上的每个角色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品牌的品,不是商品的品,而是品质的品,是品类的品。这款产品要能够代表品类,具有足够的质感,并且对得起用户,这是守一真源做产品的初心所在。

未来品牌还计划在精华这一品类上推出更多功效护肤品,终身对中药成分进行探索和运用,通过科研团队、创始人及质控专家深耕于中药行业的经验研发出更多安全、卓效的本草产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