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当当文化筑梦,2035年实现捐助300所学校,覆盖300万学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6日 16:23

导语:

如何定义一家好企业?

从CSR(企业社会责任)到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评价标准越来越完善,也是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和谐统一的内在体现。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企业在其中的作用愈加重要。每一个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都信仰商业向善、向上,也正是这样,才能赢得社会、大众最大的敬意。

为此,中国企业家木兰汇推出“ESG木兰在行动”系列,书写ESG行动中的女性力量。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当当22年公益路。

image.png

读书,是收益最大的投资。作为文化电商,撒播阅读种子,让更多人获得精神食粮,从阅读中得到慰藉,就是当当最大的社会责任。22年来,当当坚持“文化筑梦”公益行动,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份,捐赠160多所图书馆和阅览室,捐赠超过50万册图书;捐赠近千万现金。

2008年汶川大地震,配合政府部门组织实施的灾区儿童心理危机干预计划,当当网联合多家知名出版社发起设立了“当当网读者捐书平台”,开通了一条向灾区儿童进行捐赠的绿色通道。同时,当当通过民政部及残联向灾区捐赠了25万元现金和价值50万元的少儿图书和玩具。

2012年,当当网联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起的“百万捐书计划”,向全国20所学校捐助“科学阅读基地”。每所学校可获得涉及科普、外语、励志、文艺、社科、经管等方面,适合少年儿童的一万册图书。

2012年底,当当在最高海拔处西藏阿里建立了图书馆,为5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捐赠图书,改善他们的阅读条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当向武汉居民免费开放价值数千万元的电子读物。

从高原到雪山,从中西部到全国,当当公益脚步,22年步履不停,点亮万千孩子的希望之光,助力全民阅读,提升文化自信,用阅读丈量世界。

当当网执行董事俞渝表示,当当网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一向主张将社会责任感融入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基因之中,当当网已经并将继续通过更多的慈善活动来履行自己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

image.png

让更多人从阅读中获得力量

木兰汇:从CSR(企业社会责任)到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您对相关的认识有哪些变化?

当当:CSR是ESG的基础,ESG代表着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之前提出的CSR更多是企业自发的行为,但如今提倡的ESG则源于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要求,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硬性指标。在国家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双碳成为国家战略,我们势必要改善原来粗放式的经营,ESG标准更加系统地与企业业务进行了深度融合,同时也从不可量化的行为变为了可量化的标准。

当当作为文化电商,成立之初就是想改变中国图书分布不均衡的现状,企业社会责任与这个目标是一致的。为了改善文化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当当也想为资源稀缺地区出一份力,弥补偏远地区的资源不足。用图书为孩子们带去一份希望,补足他们阅读和教育的鸿沟。依靠当当的力量,去帮扶、回馈社会,为我们的下一代青少年埋下阅读的种子,帮助他们改变自己的心智,拓宽眼界、格局,让读书改变命运更加真实。同时能为好书找到读者,让好书有好报,好书不寂寞。

木兰汇:有哪些故事让您记忆深刻?

当当:在当当成立初期,关注到了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集善嘉年华”搭建了资助西部建设特殊学校的平台,当当即向“集善嘉年华”捐助善款并且持续多年,用于资助学校建设、帮助贫困地区盲童。看到更多残疾人得到康复治疗,并且有专属的学习环境,这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2012年底,我们在最高海拔处西藏阿里建立了图书馆。阿里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除了基础的教材之外,没有其他书可读,孩子们对外界信息接触甚少。为了改变现状,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当当为阿里5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捐赠了图书,改善他们的阅读条件。

另外,在疫情刚开始时,武汉方舱医院的“清流哥”感动了很多人。我们也第一时间为方舱医院送去了书籍,希望更多人能从阅读中获得力量,以文化的力量抚慰人心。

image.png

鼓励绿色印刷,推动印刷低碳

木兰汇: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双碳、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下,企业发展如何与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同频共振?您公司做出了哪些贡献?

当当:作为企业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结合自身发展状况落实和推动国家战略的发展。当当成立22年间,文化筑梦公益一直在行动,目前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份,捐赠160多所图书馆和阅览室,累计捐赠超过50万册图书,捐赠现金近千万。例如,当当配合东城区对口帮扶政策,向新疆、崇礼等地实现对口捐赠图书。2018年当当向内蒙古化德县(东城区对口扶贫县)当地学校帮扶捐赠图书。2019年,当当向河北崇礼捐赠图书12万册,联合万龙滑雪场建立冰雪图书馆。2022年,当当通过东润基金会捐赠善款,用于新疆孩子文学和艺术启蒙教育。

“双碳”方面,当当不断升级内部系统,利用大数据精准预测图书销量,以此减少库存书籍,避免浪费。同时在疫情期间升级系统调配,提升物流效率,减低资源消耗。当当鼓励出版社使用绿色环保印刷图书,我们为使用绿色印刷的出版物提供单独的陈列专区。绿色印刷,可以极大程度地帮助与推动我国印刷业实现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的目标,改善与提高我国印刷业的环境保护水平。

2035年捐赠覆盖300所300万人

木兰汇:践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之间,如何相互促进?

当当:企业的本质就是不停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对当当来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利用互联网让全国读者买书更便捷。在当当成立之前都是线下书店,它可辐射范围太小,并且储存书籍数量也有一定限制,购书的不便利也阻拦了一部分人的阅读兴趣。而当当的出现实现了藏书500万册,辐射全国范围,打破地域限制,真正帮助读者实现购书自由。

作为企业,都是服务社会,只是手段、途径不同。企业利用商业化手段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利用公益的手段回馈社会。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社会认可度。而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之后,又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二者之间是正向循环,相互促进,不可或缺的。

木兰汇:如何将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化、常态化?

当当:首先,企业需要把践行社会责任当成是自身的一项业务,有目标有计划地去对待。其次,公司组建相应的团队,集结各部门的优秀人才,集思广益,将社会责任落到实处。最后,对践行社会责任设置相应的奖励措施,鼓励更多职员积极主动落实,并定期组织参与公益性活动,树立员工自发意识。

木兰汇:您有为自己和企业设立ESG目标吗?

当当:当当作为文化电商,时刻谨记文化振兴的目标。当当自身也有“双300”计划,希望在2035年实现“300所、300万人”,即向全国捐助300所学校,惠及300万学生。让大约一个中等城市人口能够享受到当当的回馈。

木兰汇:在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当当:首先完善社会责任相关机制,建立激励体系,对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给予表彰和奖励,提升企业的荣誉感。其次当当也会持续发挥平台性作用,不仅自身要履行社会责任,还要带动供应商、顾客及相关利益方一起行动起来。同时应该设立ESG评价体系,让利益方参与其中,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木兰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您认为企业家精神的具体内涵有哪些?

当当:第一,创造创新。创新是每个时代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唯有创新才能引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不断突破现有格局,引领新的风潮,才能打开企业发展的新局面。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所在。

第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追求的不仅是粗放式成长,在日益满足的社会需求下,人民更注重的是品质生活。对企业来讲,更要注重品质发展、可持续发展。

第三,服务社会。企业家是公司的灵魂,更是社会的脊梁。社会成就企业,企业也要承担自身责任,服务社会,得到社会的认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