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岚图梦想家,引领开启MPV智能化新时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7日 15:21

导语:

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智能化的车机配置已经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不同于轿车和SUV,在MPV领域,特别是新能源电动MPV市场,汽车智能化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实现。作为全球首款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梦想家于前不久正式上市,并以超越同级的领先配置,迅速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按照市场研究的逻辑理性分析,汽车正向开发一般需要3-4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目前市面上推出的车型,可能在2018年左右就已经开始了研发工作。彼时电动车都还是只是刚刚起步阶段,新能源电动MPV可能又是小众中的小众,开发难度可想而知。

业内一直有一个共识,电动化是智能化的基础。比如电动化需要更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更少的线束来实现功能集成,而它进又能推动智能化的发展。

此外,MPV一般体积和质量都比较大,对续航的要求都比较高。纯电动车型存在不小的挑战。

再有,智能化在技术普及阶段成本投入非常高,需要更大的销量来摊薄边际成本。而MPV相较轿车和SUV,本身市场容量没有那么大,短期内很难通过销量来做到科技平权。

可以说,突破电动化的重重障碍来实现智能化更是难上加难,想要MPV实现电动化存在很多系统性的挑战。

最近,岚图梦想家率先打破了僵局。其官方资料中,重点强调了智能化方面的变现,包括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这也是MPV车型首次在PR资料中强化了“智能化”标签。

这给外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窗口:MPV是如何实现智能化的?

智能化需先克服电气化难题

上文提到,MPV要实现智能化存在不小的挑战,包括解决电子电气架构问题、解决续航焦虑问题、摊薄边际成本。

来看看岚图给出的解决方案,在电子电气架构上,梦想家基于智能自研的ESSA架构打造,它是一个基于纯电平台的真正意义上的高度模块化架构,可支持纯电、增程、混动甚至氢燃料电池等多种动力模式的车型开发,也包括SUV、轿车、MPV等车型的开发。

在续航上,岚图官方宣称梦想家采用智能多模技术,拥有纯电和混合驱动两种方式,纯电CLTC续航605km,智能多模WLTC续航750km。完全不用担心续航问题。

关于摊薄边际成本问题,最近岚图比较出圈的一个事情,针对岚图

free(参数|图片)智能座舱8155芯片做了一个专项升级计划,打包价格4999元。包括梦想家也使用了最新的8155芯片。短期看,算小账,这一定是一个赔钱的事情。

为什么要赔本赚吆喝?

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岚图内部的时候,他们给出的说法是,看长远,算大帐。

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我觉得岚图在里面已经发挥了第一个担当作用,把MPV带入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

战略性亏损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思路。业内共识,智能汽车发展有一个大趋势就是软硬件解耦,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汽车的可成长性。硬件一定是会优先于软件存在的,业内称之为硬件预埋,比如现在使用的激光雷达。有了它之后,厂商才有后续的软件OTA升级基础。

智能座舱必须是可成长的

岚图梦想家的智能座舱也是基于高通骁龙最新的8155芯片来完成。经过我实际测试,梦想家有几个点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首先是三屏功能区分,这个功能最早由理想汽车率先使用,后来各大车企陆续跟进,但是一直到今天,这都是一个比较先进的功能。

具体到梦想家来看,它的左边屏幕显示驾驶信息,可以和AR实景导航结合,中间是导航,右边是副驾屏幕,可以实现娱乐功能。三个屏幕之间互不干扰,可以独立工作,也可以协同合作,比如主驾想导航,但又腾不出手,副驾可以直接在右边的屏幕上,帮忙操作,这个功能非常人性化。

这个功能需要做大量的程序修改,每增加一个需求都要做响应的软件更改,软件程序太复杂又容易导致系统运行不流畅,甚至崩溃,需要给软件“瘦身”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

其次,语音连续对话。这个功能非常实用,不需要频繁唤醒它,只需要一次唤醒,就可以持续命令,据说背后的语音供应商是科大讯飞

音区锁定功能也是梦想家的一大亮点,它能自动锁定车内人员的方位,以此来执行命令。比如副驾的人告诉它“打开车窗”,它会默认打开副驾的车窗,而不需要告诉它“打开副驾车窗”,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

功能实现也不轻松,需要在车内安装定位模块。考虑到后排的声音传导衰减,还要做降噪处理,期间还包括不断的调试,比如声音测试,最低多大分贝能够做到精准识别,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这些智能座舱功能在新势力里是比较常见的功能,但在传统车企里算得上是可圈可点。

对于智能座舱,卢放抛出过一个观点,智能座舱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是功能实现,第二个是人机交互。

第一个非常简单,比如打开天窗,播放音乐,其实目前拉不开太大的差距,目前大部分能车企都能实现这个功能;第二个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车机真的能跟人发生交互,是一个懂你的伙伴,而不是一个冰冷的工具。

在此基础上,岚图汽车提出的理念是,智能座舱应该是一个可持续迭代、根据用户需求生长的系统。

卢放表示“用户需求是不断变化和增长的,并且会越来越挑剔,这种情况下如何让车变得可持续、可成长,给用户提供真正可持久、围绕全生命周期用车旅程的服务,依靠的就是可成长。”

这其实也回应了上文岚图更换8155芯片的举动。哪怕暂时赔钱,也要做硬件预埋,为了保证系统常用常新,而不是没过半年就跟不上时代。

辅助驾驶实用性大于传播性

提到智能,自动驾驶也是一个绕不开的因素。根据岚图官方介绍,梦想家是首个搭载L2+级辅助驾驶系统的MPV车型。

其硬件有24个传感器,包括5个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并且搭载Mobileye EyeQ4系列芯片。

可实现功能如下:

除了个别功能,比如大曲率转弯,但是小曲率没有太大问题,上下匝道等。其他大部分功能已经非常接近新势力们宣传的高速辅助系统,

在新势力里,辅助驾驶的战火已经从高速领航辅助到城市领航辅助转移。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都还处于硬件预埋,软件完善阶段。国内还没有车型能够实现城市领航辅助量产交付,搭载华为全栈解决方案的极狐阿尔法是HI版已经发布,但也没有交付。

不仅如此,很多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安全性也仍在不断验证中。

在辅助驾驶系统上为什么不激进一点?

当我将这个问题抛给岚图的时候,得到了如下回复:在岚图的理解里,辅助驾驶实用性大于传播性。言下之意,宣传怎么样不重要,实际体验才重要。

在梦想家身上,我确实感受到了这一点。比如梦想家的打灯变道功能,轻轻动一下拨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变道非常果断。不会有那种拖泥带水,犹犹豫豫的感觉,更接近人类老司机。

我猜想,这可能跟岚图自动驾驶的合作伙伴也有一定关系。Mobileye是自动驾驶纯视觉领域的老牌玩家,在这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其EyeQ4系列芯片也是目前比较先进的自动驾驶边缘计算芯片。

其缺点是封闭性太高,不支持OEM厂商做修改,但优点也很明显,就是安全稳定,不少前期与Mobileye合作的厂商反馈,其自动驾驶系统,更像人类老司机,消费者体验很好。

岚图只是不进行不切实际的营销宣传,但并没有放弃这方面的技术储备。卢放表示,岚图也在探索新型的电子电气架构,包括软硬件解耦,以及开发面向服务的SOA架构,以期给用户带来更好、更安全的使用体验。

国内MPV市场正在呈现几个新趋势:在品牌层面,向高端化升级;在技术层面,向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在使用上,向豪华上不断跃迁。岚图基于这样的市场趋势推出了梦想家。

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个代步工具,更是品质生活的体现。岚图梦想家的问世,不仅是市场和消费需求所趋,更彰显了岚图汽车进军新能源MPV领域的努力与决心。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凭借着空间、安全、智能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岚图梦想家必将树立电动豪华MPV的新标杆,并进一步引领MPV市场开启电动化、智能化的全新时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