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丰年资本对话达梦数据:激荡40年,国产数据库市占率No.1的坚守|丰年Talk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4日 17:18

导语:

image.png

数据库是信创产业的核心环节,也是底层硬件基础资源与上层应用之间的重要支撑。达梦数据基于40年的执着与沉淀,掌握了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领域的核心前沿技术,拥有全部源代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多次与国际数据库巨头同台竞技并夺标。

在数据库领域,丰年资本是布局最早和最深的投资机构之一。作为达梦数据背后最主要的机构投资人,丰年资本从2019年开始一路见证并陪伴企业高速发展。

本期「丰年Talk」邀请到达梦数据总经理皮宇与丰年资本合伙人潘腾进行一场关乎于国产数据库发展脉络的深刻对话。去探讨数据库国产化所面临的挑战与核心驱动力,以及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是如何带着一股“劲”实现真正的国产替代和自主创新。

image.png

本期Talk话题

·谈国内外环境:

从0出发,逐渐超车

·谈热度:

创投“热”以及对“后浪”的建议

·谈国产化:

落地之快、触角之深、远超预期

·谈技术:

要有真功夫,用户需求是源动力

·谈应用场景:

最好的兼容性,达梦进入最高级:金融+电信

丰年资本合伙人潘腾表示: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国产数据库市场开始进入深水区。作为国产数据库的奠基者和引导者,达梦数据连续多年在国产数据库市场占有率No.1,代表着国产数据库的最高标准。

以下为对话,enjoy:

谈行业:从0出发,逐渐超车

潘腾:达梦数据40年的发展,算是见证了中国数据库近年来整个进化的过程。作为国产数据库的引导者,在这几个阶段中达梦数据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皮宇:40年的时间内,国产数据的发展确实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和进化。粗略而谈,可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1980年—1990年是以课题组为主要形式的理论研究阶段。达梦创始人冯裕才老师也在此期间开始对数据库理论进行研究,1988年中国第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模型CRDS诞生在达梦前身研究所。

·1990—2000年是由高校与科研机构实现数据库原型产品的开发阶段。这期间,达梦在1992年成立数据库与多媒体研究所,随后推出了数据库管理系统DM1、DM2。

·2000年—2012年最早一批国产数据库厂商逐渐成立,进行了部分产品的示范及应用推广,正式步入公司化运作阶段。包括达梦,成立于2000年。

·2013年至今,国产数据库市场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国产数据库全面推广应用,市场化竞争开始,加上云技术时代和开源社区兴起,诞生了许多数据库公司,大部分国产数据库开始弯道超车。这时候,基于40年技术沉淀和多年来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达梦逐步布局了完备的数据库系列产品,覆盖了50多个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

潘腾:我们都知道全球数据库市场巨大,虽然海外数据库市场具有先发优势,但中国市场拥有更快的增速。国内外两个市场相比较在您来看有哪些不同?皮宇:海外数据库市场的发展趋势,首先是数据库上云。云数据库天然具备云灵活性,能够提供强大的创新能力、丰富多样的产品体系、经济高效的部署方式和按需付费的支付模式等优势,在海外数据市场的份额连年增长。其次是非关系型数据库在海外盛行,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混合使用也受到广泛欢迎。中国数据库市场的增速远超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趋势上来看,上云方面,国外市场以公有云为主导,国内市场受政策监督、行业特性以及观念等因素影响,私有云和混合云长期占据重要位置。中国的非关系型数据库市场占有比重没有海外大,但分布式数据库在国外其实远没有国内火热。

谈热度:创投“热”以及对“后浪”的建议

潘腾:刚才我们也聊到中国数据库市场迎来了高速发展和热度。那其实从创投的角度来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也见到了一些现象:许多人从其他领域转战数据库方向;不少在数据库领域创业想法的朋友创业头脑发热,或是犹豫不决。作为产业内最核心的一群人,您对于目前看好数据库的投资者或者即将进来的创业者有什么样的建议可以分享。

皮宇:其实,从我们的感受来讲,丰年资本作为达梦数据最重要的机构投资人,在和达梦一同前行的这几年,我们企业方深刻体会到丰年资本的独特性:即强烈的产业思维和强大的产业赋能优势。这些特质是我们过往接触过的机构少有的。所以如果要投到产业的核心,一定要像丰年一样懂产业,为产业做事情。

对于创业的年轻人来讲,进入数据库这个行业,首先需要明确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是自研的还是开源的,这是决定其根基是否牢固的关键因素。其次,核心技术人员是否稳定,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企业对待核心骨干人员的激励等相关政策是否到位。然后,企业产品的未来规划是否合理,产品的布局是否符合当下技术潮流。再者,要看企业的销售能力、渠道建设等其他因素。

潘腾:在高热度的产业里,需要足够的定力、勇气与方向感。达梦企业内部树立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对于产品发展而言是否也受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皮宇:达梦内部的核心价值观是:自主研发是基础,坚持创新是支撑。协同国产产业链共同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从DM1到DM8,从云数据库到大数据系列产品,从图数据库到缓存数据库……达梦全栈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都是以自主研发为基础,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需求是我们创新的支撑,我们与产业链上三千余家生态伙伴一起协同发展。

谈国产化:

落地之快、触角之深、远超预期

潘腾:我们也知道行业不乏有一些声音认为国产化只是“表面热闹”。作为产业里最核心的参与者,如何看待数据库国产化这一艰难的过程?

皮宇:国产化进程是否顺利是要看预期的。如果预期是两三年将所有行业的所有数据库都国产化,那是不现实的。数据库国产化并不是简单的选一款适合自己的国产数据库,然后把系统迁移过去就行,其过程复杂,风险也非常大,用户需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行,因此会审慎决策。其次,国产软件体系生态搭建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产业各方协同发展。

如今行业国产化的进展和成果是值得肯定的。权威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国产数据库厂商在中国数据库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国外数据库厂商份额下降。从应用上来看,国产数据库已进入全行业推广阶段,落地之快、触角之深、远超预期。包括达梦国产化的推广和项目落地也超预期,从边缘系统深入到很多行业的核心系统。

潘腾:外界把目前国内数据库分为主要的几大类:传统数据库厂商、大厂“云数据库”、以及新兴数据库。百花齐放的市场下,达梦仍然需要有很强的自我定位。

皮宇:其实,达梦是最早成立的一批老牌数据库厂商,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统”厂商。达梦坚持技术创新,并且在几十年专注关系型数据库技术基础上,实现了共享存储集群等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的突破,填补了国产数据库在高端技术领域的空白,还布局了云数据库、图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等完备的产品。

当前在风口下,数据库市场发展的状态是百花齐放,也是鱼龙混杂的。国产数据库的发展一定要走自主研发及创新道路,正如国家所倡导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开源可以学习,但最终要消化、吸收并为己用,而不是披着国产外衣,简单地抄袭赚快钱。一定要沉下心坚持独立研发,加强技术沉淀,满足国内各个业务场景需求,做出创新性的产品,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

谈技术:要有真功夫,用户需求是源动力

潘腾:其实数据库的技术比想象中要难很多,无论是从技术实现上,还是生态的搭建上,不下功夫是做不成的,您的感受是不是也同样如此。

皮宇:从几个角度来看,数据库技术和其他技术相比更有难度。

·性能评价角度,数据库技术与CPU、操作系统等技术相比,评价更困难。不同信息系统对数据库的要求不一样,不能用一个TPCC值把所有数据库都代表。数据库的应用替代,要经历无数次测试、选型等工作。

·在技术实现角度,国产数据库遇到的困难更大。跟操作系统比,就达梦自己来说,一旦用户有需求,数据库厂商需自己想办法开发出来。操作系统层面如果用户有需求,有很多开源技术可参考。

·从生态角度来看,对数据库来说最重要的是生态。数据库作为底层基础软件,需兼容适配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CPU、存储设备、交换机、路由器等基础软硬件。

·从人才角度来看,由于数据库技术壁垒很高,这也意味着数据库的人才需要更深的技术积累。尤其是数据库系统的核心,研发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积累,也需要经历大量的工程实践,当前人才短缺也是制约国产数据库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潘腾:达梦数据的产品已经可以与世界顶尖级数据库比肩齐驱。尤其是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DM8)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多项架构级技术的创新颠覆,代表了国产数据库的全新高度。包括去年又对外公布了四款自主研发的国产数据库新品DMDSC、DMCDB、GDM以及达梦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很好奇在技术以及产品的研发思路和初心。目前接收到的市场反馈又是如何?

皮宇:用户需求是达梦创新的源动力。达梦产品围绕着国内各个不同用户应用场景总结并融合各种关键技术,创新性地开发出适应不同场景的数据产品及解决方案,帮用户管理好数据,使用好数据,给用户创造价值。目前,达梦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关系国计民生的50多个行业领域,顺利通过了金融业务高频率、多维度、高并发的检验,应用从边缘系统深入到多个核心系统,并打造了一系列标杆性项目。

谈应用场景:达梦进入最高级别金融+电信

潘腾:过往在去“IOE”的进程中,金融业和电信业都被海外巨头拿捏得死死的。如今达梦的产品广泛应用到金融、电信等国家级重要场景和领域,需要的资质和条件一定非常苛刻。

皮宇:金融和电信行业的门槛非常高,是国内数据库应用场景最高级别。国外数据库产品经过三十多年使用,完全占据垄断地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进行替换,首先兼容性是最大的问题,这些客户在移植过程中不希望花费巨大的改造代价,给我们提出了苛刻的条件。达梦拥有业内最好的兼容性,尤其是对Oracle系统数据进行迁移,用户业务系统几乎不用修改,无论迁移的工作量、性能效果还是可靠性、稳定性,都是其他国产数据库无法相比的。

其次是服务。信息化系统需要持续不断的服务,目前达梦拥有国内最强大的服务团队,遍及全国31个省市,能够提供最迅速的服务。并且达梦拥有高级专家定制服务,为金融电信用户带来性能优化、架构咨询等全方面的定制服务。

达梦采用边缘系统到次核心再到核心的替换路径。比如某保险巨头公司,达梦从OA系统做到年金系统,再到最核心的主干系统,我们一步一步踏破高门槛。

结尾

潘腾:非常感谢皮总本次的分享,能够投资到达梦数据这样的龙头企业,丰年资本非常荣幸。未来丰年资本会继续助推更多像达梦数据一样的本土龙头科技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皮宇:也非常感谢丰年资本对达梦数据的一路支持和陪伴。丰年资本是达梦数据过往接触到的极具有产业思维的机构投资人,懂产业,为产业做事情。达梦数据会继续与丰年资本一路同行,迎接中国科技的灿烂时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