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防疫研究获重大突破!国产新冠特效药vv116提交上市申请,价格预计仅为美国辉瑞的三分之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8日 09:11

导语:

近日,据央视CCTV2《正点财经》6月24日的报道,由君实生物研发的vv116小分子口服新冠特效药已经通过临床试验阶段,正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上市申请,vv116有望成为第一款正式在国内市场上市的小分子口服新冠特效药。

vv116提交上市申请,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突破

疫情至今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广大群众纷纷迫切希望有能够有效对付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上市,纵观目前国内市场,目前国内唯一上市的新冠口服药是美国辉瑞的Paxlovid,其售价为每疗程2300元,略低于美国等地价格。高昂的价格以及普通群众并不明确的效果,除非是重症病人,否则一般人很难触及。

至于国产在研药物方面,目前我国在研的新冠小分子药物总共有十余款,涉及的上市企业有十多家,而在研小分子药物中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总共有6款,包括阿兹夫定、STC3141、SIM0417以及vv116,这些在研药物均需要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在通过全部三期临床试验后,才能够向药监局提交上市申请,而vv116是目前唯一已经通过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并且已经向药监局正式提交上市申请的国产在研小分子药物。

对比国外特效药,vv116对新冠病毒的治疗效果如何?

根据由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华山感染张文宏教授团队与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教授团队、临港实验室共同合作完成的实验研究,就VV116对非重症奥密克戎感染患者核酸转阴时间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比起辉瑞Paxlovid等多种国外新冠特效药,vv116转阴时间更快,产生不良反应概率更小。

研究数据显示,在首次核酸检测阳性5日内使用VV116的奥密克戎感染患者,其核酸转阴平均时间为8.56天,而辉瑞的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默沙东的Molnupiravir(莫那匹韦)、吉利德的瑞德西韦等国外药物的转阴平均时间为11.13天,VV116能够有效地缩短2-3天的转阴时间。

同时,在药物安全性上,使用了VV116的临床患者中,并没有观察到任何严重不良反应。

vv116若获批上市,对比美国辉瑞或将拥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对于vv116的上市申请,人们关心的关键信息点除了具体的获批上市日期以外,更关心售价方面。

vv116此前已经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上市,其起售价为185美元,约合人民币1248元。而美国辉瑞的Paxlovid的售价为每疗程530美元,约合人民币3572元。

以乌兹别克斯坦的起售价作为参考,vv116若成功获批上市,售价对比美国辉瑞或将会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而VV116作为国产自研药物,在获批上市后估计也会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以加速推广VV116在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普及,因此,对比美国辉瑞等“舶来品”,VV116极大可能会有更加明显的价格优势。

从已有信息来看,无论是治疗效果、安全性、售价等方面综合考量,比起美国辉瑞,君实生物研发的VV116口服新冠特效药都会是更好的选择,而更重要的是,VV116若获批上市,则意味着我国在新冠特效药这一赛道中踏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意味着我国的疫情防控将进入另一阶段,或许距离疫情彻底消失的一天真的不远了,希望VV116能够尽快获批,也希望更多的国产自研新冠特效药获批上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