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红书体育猛增,展现全新的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9日 10:04

导语: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体育内容已经成为了小红书这一平台的重要增长点。截止至2021年中,小红书站内体育笔记的数量年增长1440%,俨然成为体育领域里不可忽视的新兴内容平台。

在这其中,篮球内容的维度也愈加丰富,内容生态逐步完善。目前,除国手与明星之外,还有超过300位篮球达人完成了入驻,再加上小红书官方深度绑定的1000+篮球创作者,让该平台的篮球相关内容的增幅超过了500%。

体育,对于小红书来说是一块崭新而充满活力的新领域。

自去年起,小红书开始逐渐布局体育领域,拓宽运动内容。2020年东京奥运会,小红书成为总台顶级赛事的专项战略合作伙伴,以及中国女足的官方合作伙伴。此外,中国女足、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法国国家足球队和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在内的球队纷纷入驻小红书,触及了更多球迷。

不仅是吸引运动员入驻,小红书还激发着他们创作内容的欲望,这一现象值得行业的重点关注。自2021年开始,来自篮球、滑雪、体操、跳水、滑冰、足球、乒乓球等领域超过100位头部运动员,也都成为了小红书的创作者。

冬奥期间,谷爱凌发布了一条「下雪了」的动态,分享了自己的训练画面与状态。而在小红书中分享自己的滑雪故事,对这位「北京大妞」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此前在东京奥运会斩获乒乓球女单冠军的陈梦,不仅会在周末分享她投身于公益事业的动态,也会在日常生活视频中褪去赛场上的霸气。拆礼物、看海、喝咖啡以及分享「美美哒」的封面,都是陈梦在小红书上所进行的生活化、真性情的内容创作。

而过年期间,「可盐可甜」的杨舒予也在小红书里分享了准备的年货。在入驻小红书这几个月以来,她通过分享街拍、穿搭、赛场故事以及心路历程,收获了超过96万粉丝的关注,妥妥的成为了又一女篮「顶流」般的存在。

在小红书,入驻的运动员们发布着多姿多彩生活动态,表现出更立体的人物形象,从「运动家」变成了更接地气的「生活家」,展现着赛场之外、更加贴近生活,但同样充满魅力和趣味的一面。

从行业的维度来看体育内容在小红书上的发展,其关键在于掌握了优质的、具有个人IP影响力和价值的头部运动员。那么问题来了,小红书这个以潮流、电商以及「种草」等为特点的内容社区,为什么会对明星运动员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实际上,很多运动员在入驻小红书之前,就已经是这一平台的忠实用户。一方面,依赖着优质的内容生态、真诚分享的社区氛围,小红书完美契合运动员群体越来越强的自我表达欲望,他们在这里不仅分享日常、接触球迷与体育爱好者,更是寻找到了一份强烈的归属感和轻松的生活感。

另一方面,在运动员商业化之路愈发成熟的今天,小红书聚集海量的品牌和亿万用户,也能为运动员的商业化探索,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前景与可能性。随着东京奥运会后运动员出现「代言热」的景象,小红书强大的商业潜力,无疑也是值得重视的体育营销新场景。还是以杨舒予为例,在其入驻小红书后,无论是和TF还是奥佳华合作的达成,都体现了小红书在体育变现方面的优势和实力。

体育内容和IP如何顺利变现,一直是体育产业在中国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难题。而小红书这一平台将重心偏向体育IP后、能够在未来为运动员、俱乐部、联盟、赛事提供全新的、完善的商业化链路。

的确,小红书从创立到如今,用户更多的是在社区发布与阅读有用、美好的内容,这让产品有了很强的「种草」特性,其用户群体也有着更强的目的性和分享欲望。另一方面,由于社区持续鼓励「真诚分享,友好互动」,塑造了真诚、温暖的社区氛围,这份理性不仅给了竞技体育更友善的环境,也让运动员们有着更好的互动生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