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道猎聘《我是管培生》公益直播课|名企招聘管培生时最看重应届生的哪些潜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9日 15:46

导语:

为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日前,同道猎聘集团携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启动“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公益直播课、管培生圆桌会、超级实习季和名企校招季四大板块内容帮助大学生提前学习职场知识,梳理兼具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择业观,更好的开启职业生涯。

6月28日,Coach中国及东南亚人才总监王立元在公益直播课中以《从名企管培生能力模型看求职与成长》为主题,对名企招聘管培生时都看重学生的哪些能力、管培生的素质能力模型以及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管培生项目的特色和区别等展开分享。该课程在猎聘APP、猎聘视频号、北大光华B站、网易云课堂等渠道同步播出。

王立元在直播中提到,在企业人才管理的实践中,素质能力模型非常关键。素质又叫胜任特征,是能将某一工作中成就卓越与成就一般的人区别开来的深层特征。不过素质能力模型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有针对性的、动态的和有广泛意义的。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不同行业和企业都是影响素质能力模型的关键因素。

以管培生的素质能力模型为例,王立元称,各家企业对管培生的能力要求描述都不一样,但通常管培生的招聘会聚焦候选人的潜质,要求兼顾初级和未来管理者的胜任力,其通用的能力总体来说包含学习能力、思维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自信力五大能力。

“职场上的学习能力和学校的学习能力有很大区别。学校有教学大纲,硕博有导师带着看课题,有期末考试、有高水平的竞赛以及课题答辩等,但工作岗位上的学习重点则在于学什么、怎么学和怎么用上。比如用户体验,只是百度一下这个词的定义背下来没有什么用,想要对用户体验有深刻的认识,就需要有切身的体会。”王立元强调,职场上的学习能力,是将新的认知与原有知识链接的能力,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开放的心态,以及快速掌握新知识和敢于应用的行为习惯,这是一个不断由下而上,构建职场认知的过程。

思维能力方面,王立元认为结构化思维是职场上很重要的思维方式,这个能力的重点在于定义问题和寻找解题条件的能力。职场上的问题往往需要管培生自己去定义,做同样一件事情,思维能力不同,决定了大家定义的问题和寻找到的解题条件也不同。王立元举例道,比如招聘工作,基本题是给所有的空缺职位招到人,加分题是考虑到招聘渠道、候选人维护、人才选预留等,思维方式决定了职场里大家每天思考和解决的是基础知识题,还是加分的难度题,这也是大家在职场上成绩平平和业绩突出的差距所在。

领导力方面,管培生很容易认为这是领导的事情,但事实上,领导力不止领导要有,应届生在入职后就应该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可以做什么,能多达成什么,不断在设置目标、付诸行动和获得成绩的过程中历练自己的领导力。

沟通能力则是在初入职场时容易被忽略的一种能力。王立元指出,职场上有专门关于沟通的相关培训课程,这些培训并不是因为觉得大家口才不好,需要提高,而是因为沟通能够产生价值,而有效的沟通和表达是需要练习的。

谈及自信力,王立元表示,象牙塔往往代表着很多美好的憧憬,向上的力量以及很多的可能性和希望,但当大家进入职场会发现可能和想象的有很大的落差,职场更丰富和现实,因此很多企业会考察学生的自信力和抗压能力,也就是逆境中的自驱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因为这会成为驱动你在职场中不断前进的动力。

直播过程中,王立元分别以雀巢、京东、龙湖、蔻驰等为例展开分享了名企管培生岗位是如何培养新人的,他们的区别和特色分别是什么。“管培生一般是2-3年的项目,期间对管培生素质能力的要求会不断提高。素质能力是一个很好的关注个人职场成长的工具,这也是企业在人才发展和管理中常用的理论基础,不论是否可以成为管培生项目的一员,都可以根据职场素质能力模型对自己提出要求和进行有意识的培养。”王立元在直播最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将持续至9月。未来,北大光华教授、行业名企大咖及资深职业顾问等还将陆续做客猎聘“我是管培生”公益直播课直播间,从不同维度帮助青年人培养求职与职场发展力,为他们更好的开启职业生涯和实现人生价值提供助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