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达梦数据」冲刺科创板:国产数据库迎来第一股,丰年资本为主要机构投资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30日 14:26

导语:

信创产业数据库领域迎来重磅消息 : 在行业拥有40余年研发经验及技术积累的国产数据库龙头企业「达梦数据」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据悉,达梦数据多次牵头承担了“十一五”、“十三五”期间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现了共享存储集群等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数据库厂商的技术垄断。达梦数据若成功上市,将成为A股市场国产数据库第一股。

根据赛迪顾问及 IDC 发布的报告统计,2019 年至 2021 年达梦数据产品市占率位居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国内数据库厂商前列。作为数据库领域龙头企业,达梦数据也备受资本关注。从公开披露的招股书信息来看,背后十大股东除了国有资本中国软件、中电天津、中网投之外,还包括知名产业机构股东丰年资本等等。

技术打破海外垄断

2021年净利润超过4亿

招股书显示,达梦数据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库产品开发服务商,是国内数据库基础软件产业 发展的关键推动者,主要向大中型公司、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提供各类数据库软件及集群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产品等一系列数据库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达梦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冯裕才原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软件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据库标准工作组组长,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数据库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究。曾于1988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个自主版权的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原型CRDS。

image.png

图片来源:达梦数据招股书

目前,企业已掌握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领域的核心前沿技术并拥有主要产品全部核心源代码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全面支持各类国产整机平台、操作系统、芯片、应用软件及其他上下游软硬件,完成与 3,000 余个软硬件产品或信息系统的适配和兼容性互认工作。达梦数据最新版本 DM8 产品采用达梦数据提出的创新性的基于统一内核的多集群体系架构,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企业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包括银行、电信、党政机关、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等多个重要场景。这几个场景对于数据库的兼容性、可靠性、稳定性要求非常之高,达梦数据的技术实力可见一斑。

报告期内,企业营业收入与利润规模快速增长,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向好趋势。2019 至 2021 年度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为 30,161.93 万元、45,020.09 万元和 74,300.01 万元,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56.95%。企业2021年净利润就超过4亿,报告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1.85%。

image.png

图片来源:达梦数据招股书

达梦数据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数字化建设及国产数据库软件行业的发展,进而带动了达梦数据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的快速提升。

国外巨头占据六成市场份额

国产数据库仍面临挑战

众所周知,国内数据库市场一直被海外巨头垄断,Oracle、IBM和Microsoft等厂商凭借其先发优势在国内市场中占据了近六成的市场份额。与国际巨头相比,国产数据库软件厂商的综合竞争力尚处于弱势地位。

随着基础软件行业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国家信息化建设在各个领域的深入推进,用户对数据库产品的技术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国产数据库厂商在中国数据库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进入全行业快速推广落地的阶段。行业逐渐形成了传统数据库厂商、大厂“云数据库”、以及新兴数据库百花齐放的格局。其中,以达梦数据为首的被称为国产数据库“四朵金花”的人大金仓、南大通用以及神舟通用,这四家国内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并努力抢占市场份额。

以共享存储集群关系数据库为例:长期以来仅有 Oracle推出此类软件产品并占据我国数据库高端应用市场。达梦数据依靠原始创新完成了共享存储集群技术零的突破,率先推出了商用化国产共享存储集群软件,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

目前,国内数据库厂商的技术路线也开始各为门派:一方是基于完全自主的研发路线,一方则是基于现有的开源系统改进或者直接从其他厂商购买源码授权。但在国际局势突变的当下,开源软件安全作为软件供应链安全的重要环节,面临着安全漏洞、知识产权、软件供应链安全等相关风险,其安全性已然迎来了更严苛、更复杂的挑战。

但无论是业务模式还是业务场景的不同,对于国产数据库而言,如何在技术研发、人才储备、品牌影响、营销体系等方面加快追赶海外巨头的步伐,仍会是未来几年内的重大挑战。

国产数据库迎来第一股

丰年资本为主要机构投资人

招股书显示,达梦数据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集群数据库管理系统升级项目、高性能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升级项目、新一代云数据库产品建设项目及达梦研究院建设项目。

作为数据库领域龙头企业,达梦数据也一直备受资本关注。从公开披露的招股书信息来看,背后十大股东除了国有资本中国软件、中电天津、中网投之外,还包括知名产业机构股东丰年资本等等。据悉,丰年资本于2019年投资了达梦数据。丰年资本作为科技领域标签明显的产业投资机构,多年来不断深耕科技产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丰年资本近一个月第二家申报上市的已投企业,另外一家已投企业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探针台设备制造企业矽电股份,于6月初申报深交所创业板。

记者从行业内部了解到,有不少投资机构接触过达梦数据,但都没有投资成功。据行业人士分析:一方面企业现金流表现良好,融资需求不大;另一方面企业也在寻求更加适配的机构投资人。近年来,随着产业逐渐进入深水区,一家投资机构是否懂产业理解企业,已经成为了能否投到好项目的“入场券”。

目前我国正处在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国际贸易摩擦使得国产关键核心技术缺失问题亟待解决,数据库作为基础软件的枢纽环节也在稳步加快自主研发进程。达梦数据此次若成功上市, A股市场将迎来国产数据库第一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